Tomm Moore《Song of the Sea 海洋之歌》

今年的奧斯卡五部動畫提名中,出現了一部《Song of the Sea 海洋之歌》,跟 Disney 的《Big Hero 6》和高畑勲的《輝耀姬物語》一校高下,這部作品是五部提名作裡唯一還沒在香港上映過的,好奇一找之下才知導演 Tomm Moore 是年輕的愛爾蘭動畫導演新星(現年 38 歲),兩部導演作,兩部均曾入選奧斯卡,厲害。

oQ8MnNUWuDLxhf3ZGgKGXpOdcWBqVq

在看《Song of the Sea 海洋之歌》的前一晚先把導演 Tomm Moore 前作《The Secret of Kells 凱爾斯的秘密》(2009) 看了,一開始有點不習慣,可能是看慣了日本動畫那簡單易明的節奏和表達方式,Tomm 的作品風格非常強烈,可說是「發生在插畫裡的動畫」,每個鏡頭移動不多,佈置講究如插畫,一個佈景能表達多個方向和空間,看的時候要用點想像力,非常新鮮有趣!

0l4nXAlf9u3pzUaP2IOvQu40yCsYld

風格平面 abstract 而背景精緻,為保持一貫的平面風格,角色的動作和佈局想必有精心考慮過,這一點,後作明顯比前作做得好,動畫比較立體(是說空間動作等的立體感)也更易理解,看預告也能感受到。兩作均以愛爾蘭神話作主題,從而帶出一主要訊息,不見得很強烈,和傳說本身佔重可說一半半。愛爾蘭傳說對香港人來說應比較新鮮,配上傳統音樂,異國的風情甚濃。

BT7DFLXKhdqnaKN6pJfGMnxbtEMQr2


 

《The Secret of Kells 凱爾斯的秘密》

這是關於愛爾蘭歷史文物《凱爾經》,西方著名的泥金裝飾手抄福音書的製作過程。書中每篇短文的首頁都有一幅插圖,共二千幅精細繽紛的畫,以動畫的方式表達當中的佈局和意義。

Secret of Kells 官網頁面
網上購買

 

 


 

《Song of the Sea 海洋之歌》

以賽爾特人民間傳說半人半海豹 Selkie 改編成動畫電影,剛在香港國際電影節有兩場放映。

Song of the Sea 官網頁面

 

更新:

Victor Ens 上載了部分由他負責的 shots,原畫和成品的對比。

 


 

Tomm 還有參與一部由多位導演合作的動畫電影,改篇紀伯倫的名作《先知》——《Kahlil Gibran’s The Prophet》,共分九章節,每一章節由不同的導演主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