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進撃の巨人 ATTACK ON TITAN 》電影版

是不錯的特攝電影作品。

漫畫原著版我只看到艾倫變巨人,當時沒有再看,一來不太喜歡他的畫,二來是因當他變巨人時感覺是最主要的設定好像很快就自我否定了,感覺不太好,於是沒有看下去。但當知道 Production I.G 和荒木哲郎接手動畫版時,那細緻的畫面和充滿迫力的戰鬥場面(很記得艾倫飛上巨人手臂上那分鏡),特別是使用立體機動裝置衝去殺敵時,爽快無比,當然還有 Linked Horizon 熱血的《紅蓮の弓矢》,原作者當時自己也說:「感覺動畫版才是原作,我則是個不會畫畫的漫畫版作者」,所以最後有把動畫看完。

當知道真人電影版會拍攝時,心想那只是時間問題,想不到會這麼快,而且日本的 3D CG 特技問題也是令人有少許擔心。但當時釋出了劇組名單時反而令我有所期待,先是和庵野秀明老友鬼鬼的樋口真嗣作為導演,還有貞本義行和竹谷隆之作設定,音樂更有鷺巣詩郎負責,這班底(因為其實是 EVA & Friends)很實在很吸引到我!

電影出來的時候,看到有不少人劣評,故事大改之餘還有因為要通過電檢所以要把血腥畫面剪掉,之後更看到官方好像為了補救似的把諫山創的電影改篇評語放出來:「我希望電影能『拆除原著的框架』… 並不是要把原作再現,而是應該要以創作有趣的作品作為目的。」我認為這實在是公關災難。

說了那麼多背景,目的是說的最後沒有抱有期望進場。

看完後,感覺上是,還不錯。

首先,故事大改是由背景設定開始,那世界上是現實世界之後的時間(所以有從前導彈和好像戰時戰機上的畫),故事中也有提及機械,但他們認為這是會對世界有不良影響的,但原因不明(希望下集會解釋),但心想你們也是有駕駛車輛吧…這些問題也不大,但當到角色的改動時,我認為這才是對原作喜愛的朋友反感的原因吧。

米卡沙為何會變成這樣的?

她從早期設定,去到 2 年後再出來,設定也是大改,無論故事和角色性格也是,原著中她可是對艾倫一心要守護他的,現在卻成為了和偽兵長與艾倫之間的三角戀,我不明白為何要作這改動,希望下集會好好交待。

現在偽兵長好像是團長和兵長的混合物,指指點點之餘也是說話多多,狂傲自大,沒有了原兵長般陰沉,而且最後看到艾倫變身時毫不驚訝,應也是隱藏了甚麼吧。此外,阿爾敏嚴重路人化,起初艾倫只有照顧米卡沙(因為設定已是女朋友)而完全沒有理會阿爾敏,最後被咬時也只是為了實現名場面而已。心想為何不找本郷奏多去演兵長?他實在很像(起初看到海報時還想他是演兵長)。

這些我想也是原作支持者不會喜歡的吧?

至於我喜歡的地方,第一就是竹谷隆之設定的大巨人,起初從大巨人在 Subaru 的廣告時最先看到,完全就是原先設定的進化仔細版,比例上和肌肉紋理上也是經過調整(有出 figure 但好貴…)。

TKEYA_kyojin_02
propfactory.blog105.fc2.com/blog-entry-1158.html

此外就是特攝的部份,那也是先從廣告的製作特輯看到,巨人是造了一個模型再有工作人員在下面控制其頭部和手部,現在相信也是用此方法去拍攝大巨人吧。

之後到小巨人出場了,也是用特攝片的拍攝方法,由真人去扮巨人,再把背景做成合乎他們比例的模型,最後用特效把巨人和人類放在同一個畫面,我認為這是拍攝這套電影最聰明的做法(這也是因為找了樋口真嗣吧),一來要比 3D 特技那一定不能和美國 ILM 等比較,到時只會做到不倫不類的東西,二來是日本拍攝特攝片自有他一貫的傳統作風,哥斯拉咸蛋超人等等,為何不在此發揚光大?看見小巨人們也有細緻的演出,例如吃人時會先觀察一下手上的人類,報以好奇的眼神,才放在嘴中慢慢咀嚼。此外,原著中的小巨人因為樣子是故意畫成「阿叔阿嬸」的樣子,其實有時候覺得很搞笑,但現在因為真人扮演時,化妝調色細部也作出了好像鬼片般的處理,還有在吃人時那咔咔咔的斷骨聲,增添了一份恐怖感。

可惜是,動作上沒甚麼驚喜,立體機動裝置的飛行動作不甚流暢,這也是表現出他們的特技還不及荷里活,也可能因為動畫版在我心目中太強了。

原作支持者應會罵聲四起,不過我只是竹谷隆之的支持者。

希望不要爛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