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犯》電影版感想 – 接近 100% 跟足原著的改篇

早前在電影節優先看了這部電影,希望可以給有其他人作一個參考。

一直也有留意筒井哲也的漫畫作品,故事總是比較深沈但卻言之有物,題材多是環繞著日本比較負面的「現實」,例如青少年和老人問題,還有社會的冷漠氣氛等等,總之是和你去日本旅行所見到的完全反轉就是了,看著這些作品,你會感覺到日本青少年的問題相當嚴重似的,他們好像經常處於人生沒有目標,「可以過一天就過一天吧」似的。

筒井哲也本身是在網上發表作品,可是起初在日本並不受歡迎,反而是在法國當地受到欣賞後,再在日本開始受到注意

《DUDS HUNT》和《RESET》是較早期的作品,同樣是以網絡世界作為題材。


//他一直堅持在網路上自行發表作品的筒井表示,「總之我就是想讓大家來看我的作品。即使沒有出版社簽約也好,沒有稿費也罷,只希望在讀者中引起反響。」//所以,「網絡」在他的作品中總是佔據著很重要的位置,而這套《預告犯》就是如此。

 

Screen Shot 2015-08-25 at 11.13.30 pm
《預告犯》漫畫版

電影預告:


《預告犯》故事講述有年青人在網上化身成「正義之士」,在網上公開直播時會頭戴報紙的頭套,預告將會「懲罰」他認為有罪的人,他會先很詳細的講述受罰那人做了甚麼壞事,再在懲罰他時拍攝「懲罰片段」播放出來,甚至公開直播。起初有人只是覺得有趣,但後來愈來愈多人支持他的做法,替天行道。

某程度是《Death Note》的寫實版。

在漫畫版中,筒井哲也經常強調故事角色的「無力感」,對生活的無奈,別人的欺壓等等,這在漫畫的分鏡,還有細緻繪畫角色無力的「眼神」等等,也是筒井的拿手好戲。

至於電影本身,在劇本和分鏡上也有不少和漫畫很相似的地方,有時候感覺是完全移植似的,從報紙頭套、iPhone icon tee,去到預告的對白和動作也是(其實這個有點做作),有時候這是日本改篇漫畫電影的其中一個問題,就是過度想去重現原作的感覺(個人認為《二十世紀少年》就是當中的失敗作)。幸好這次可能漫畫本身也有很重的真人電影感,所以觀看感覺沒有甚麼問題,但對看過原著的朋友,90% 時間的故事也是在意料之中。

唯一不同的,就是故事結尾的部份,這個不劇透了,但我喜歡他這個改動的,因為漫畫版最後的完結是有點太快太急。

選角上,生田斗真的樣子太過醒目了,戶田惠梨香不過不失,最出色當然是荒川良良!

PS. 由電視版《Death Note》的夜神月去客串預告犯的支持者,實在是神來之筆。

 


電影網頁:yokoku-han.jp

筒井哲也相關報導:為何網路漫畫家筒井哲也受法國讀者喜愛?

筒井哲也官方網頁:www.pn221.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