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本分格專訪!台灣水墨漫畫家葉羽桐!





說起運用水墨的漫畫家,可能會想起鄭問老師,或是井上雄彥老師。深受兩位大師影響的台灣漫畫家葉羽桐,他獨特水墨漫畫風格同樣令人記憶深刻,還有時而嚴肅時而可愛的角色。目前在手機漫畫平台 Line webtoom 連載漫畫《貓劍客》中。

「小時的目標就是畫漫畫,目前期望以水墨漫畫帶出東方媒材的神祕感和意象!」葉羽桐

初次認識看到葉羽桐老師的真跡作品,是在香港辦一個關於《浪客行》分享活動上(「井上雄彦 – 非官方浪客行展」,Slam Dunk – 4814 Days after 主辦),他畫了一張題材是佐佐木小次郎的畫作,無論構圖用色甚至細膩的水花描繪,也是令我記憶深刻。往後和老師交流也是談及井上老師的作品。所以本次訪問應是第一次正式談及他本人的繪畫連載工作,與及談談大家對漫畫的看法和有趣的事情!

《浪客行》分享活動上的真跡畫作

 


 

訪問日期:2015 年 7 月 10 日

 

IMG_4486-Es

 

葉羽桐老師正在連載《貓劍客》的手機漫畫,先看看以下的故事簡介:

傳說 ,源自上古時代便存在於世上的四百妖魔 ,都封印在名為「伏魔塔」的收妖寶器之中; 然而,在一次意外中,封印解開,妖魔紛亂竄出,並降世於人世間 ! 如今,伏魔塔的保管者–收妖戰神猞猁,將展開壯烈精彩的收妖冒險!!

現在先來看看《貓劍客》的創作訪問片段,當中談及老師的繪畫的選紙心得,還有選用甚麼顏料油墨,一起來看看!(請原諒我們差勁的國語…所以特別為此加了字幕!)

 

 

片段中的參考圖片:

2s
《貓劍客》

 

IMG_6820-Es
宣紙繪畫的水墨原稿,上面還有薄薄的金箔
video_s
手機漫畫的特點,就是從上而下的觀看,畫面比例上成長條形,葉羽桐老師巧妙運用這模式,做成獨特的構圖方式。

 

5s
利用電腦繪圖作鏡面反射

 


 

現在再來看看老師的文字訪問吧!

 

紙本分格(紙)
葉羽桐(葉)

 

紙:首先我們來問問第一個問題吧!你覺得「漫畫」是甚麼?

 

:漫畫是甚麼?

 

紙:因為不同人對此也有不同的答案,而且答案也很有趣。

 

漫畫對我來說是一種對想像的投射,藉由用圖像說故事來畫出對生活與現實的任何感觸與不同種的可能,而那也是一種作者和讀者之間的交流。

 

紙:可是有些人認為漫畫是比較商業性的,是一個工作,是為娛樂大眾而設的東西。

 

漫畫在一開始,最原本的初哀,絕對是娛樂,不論自己的作品欣賞的人是多或少,總是希望有人看了有所感觸和共鳴才會畫漫畫。

 

紙:因為你已經是漫畫家了,也同時是一個讀者(我們只可以是讀者啦),有兩個角色,你覺得有兩者之間有甚麼差別?

 

作者是說故事的人,創造與築構者,而讀者則是吸收與傾聽者。

 

紙:是要考慮很多東西吧?

 

是的。要畫自己喜歡畫的東西,也要思考別人可能會喜歡甚麼,因為漫畫最主要還是娛樂,所以兩者都需要兼顧。另外,畫漫畫必須甚麼都要會一點,不論是故事、平面繪畫呈現方式、電影運鏡等等,懂的東西越多,你越能呈現好的作品。

 

紙:就像是設計,處理鏡頭分鏡之類的?

 

對,寫故事包含了劇本、對話、角色塑造的等等,還有故事的整體性,要如何傳達才能夠引人入勝,是一門非常大的學問。

 

IMG_8089-Es
《多情劍》,漫畫葉羽桐,編劇懷殤,2010 年作品

 

IMG_8093-Es
書中附送的超長中國卷軸畫風拉頁

 

IMG_8090-Es
當時的漫畫已是水墨風格,分鏡也已經甚有氣勢了

 

12015643_10204922861008423_1857346372_o copys
另一作品《秘劍微雲》分鏡示範畫稿

 

12030377_10204927132315203_6580440081264548462_o copys
另一作品《秘劍微雲》分鏡示範畫稿

 

紙:因為好像《Death Note》那樣,漫畫小畑健跟故事大場鶇是分開兩人的,你想全部都是你一人完成?還是分配給他人?

 

主要故事還是希望我自己去想,但之後希望能有助手幫我分工,或是有編劇顧問,能夠協助我做出更加完善的作品。

 

紙:那你已經開始在 LINE 畫連載漫畫了,之後有甚麼想做的?

 

希望可以出書,這個就是一定要啦。另外一個就是希望可不可以辦展覽之類的。

 

紙:你已經有這個計劃嗎?

 

有,但因為我現在在週刊連載的關係,暫時還抽不開身規劃展覽,也許明年或是後年,我的連載穩定了,就有機會帶著實體書跟展覽與大家相見。

 

紙:那展覽的東西是新的東西嗎?

 

:我當然是希望跟《貓劍客》結合的東西。

 

紙:通常展覽都是展出漫畫原稿,還是你想有其他的東西嗎?

 

希望可以結合一些藝術的呈現方式,而不侷限在漫畫的規格裡面,因為還沒有正式做規劃,希望等時候到了再跟大家分享。

 

紙:那為何會選用《山海經》作創作藍本呢?

 

:在《貓劍客》這部作品誕生之前,曾經想寫一個關於山海經中的題材,戰神蚩尤的故事,但在想法與故事還未釐清時,我意外的設計出了貓劍客這個腳色。貓劍客這個腳色的發想其實是我大學時候的女朋友所養的貓咪,原本其實並沒特別喜歡貓咪,卻因為她的關係慢慢發現貓咪的可愛,也因此陸續的創作了許多貓咪的作品。

再來也是因為畫水墨的關係,在這之前我所畫的作品主要還是以劍客與俠客為主。直到有一天我便想著,何不把我喜歡的東西都放入一部漫畫中試試看呢,就這樣設計出了《貓劍客》這個人物以及故事,故事中加上了劍客、貓咪、《山海經》,而故事也發生在我所居住的台灣,女主角也是以我的女友為藍本,這也是貓劍客這部作品的由來。

 

山海經》是中國先秦古籍,一般認為主要記述的是古代神話、地理、動物、植物、礦物、巫術、宗教、歷史、醫藥、民俗及民族等方面的內容。《山海經》本來有圖,稱為《山海圖經》,於魏晉後失傳。《山海經》記載了許多詭異的怪獸以及光怪陸離的神話,長期被認為是一部怪異的書。有些學者則認為《山海經》不單是神話,而且是遠古地理的描述,其中包括了一些海外的遠古山川鳥獸,是一本具有歷史價值的著作。

 

紙:你怎樣把自己的創作故事和《山海經》融合?當中最困難和最有趣的是甚麼?

 

:主要還是以自己的生活體驗與經驗去做發想,再來就是為了這部作品去參考大量的中國古代文獻,之後就是運用想像力盡力的畫出自己喜歡的作品了~(笑)

其實很多東西對我來說都非常困難,譬如說因為現在是週刊連載,如何在極短的時間且一個人作業的情況下完成有趣的故事分鏡,又要兼顧盡善盡美的畫風,又或者是因為現在畫的是神怪類作品,要如何兼顧合理性以及戲劇性,再來還有如何隨時隨地融入角色的情緒,畫出角色當下所要傳達的動作與表情,其次是如何把自己在畫圖時的心態永遠保持新鮮感而非只是代工……,裡面真的有很多東西我可是天天在苦惱著(笑),而學習這些並且進步也是創作最有趣的部分,然後如果有讀者告訴我他對這作品的喜愛,那對創作者來說是最開心的事了。

 

12038880_10204926684304003_7237041816109325101_os

 

雖然一直以來都在畫水墨漫畫,但也是會因應每部作品的觀眾取向去決定呈現的畫風,像是我現在的作品《貓劍客》,相較於我之前的作品呈現就不會太過苛求畫面的精美與藝術性,第一是希望《貓劍客》的讀者取向能夠以各種年齡層都能便於閱讀,第二是太過藝術性的畫面有時容易造成重點失焦,容易讓漫畫像是看繪本一樣,精美但卻較無動態感。第三則是因為在自己獨立製作且週刊連載的情況下,無法製作每張精美的藝術漫畫,這就是所謂的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笑)

我希望《貓劍客》這部作品能有像是看電影的動態感受而非只有看藝術畫作的靜態呈現,因此我的表現方式為:一般場景故事時就畫在漫畫稿紙,而想呈現特殊藝術感的場景時再用宣紙作畫。未來有機會仍然不排除創作張張具有收藏價值的藝術漫畫,但我目前仍希望能夠先挑戰大眾取向的作品。

 

12059136_10204922860928421_923851248_o copys
12044033_10204922862528461_607074277_os

 

12059737_10204922862688465_1857168906_o copys

 


 

紙:你最喜歡的漫畫家是?他對你有甚麼影響?

 

:最喜歡的就是井上雄彥,從小就看《灌籃高手(Slam Dunk)》。

 

井上雄彥,1988 年以本名成合雄彥投稿《紫色之楓》(楓パープル)獲得第 33 屆手塚賞佳作正式出道。1990 年開始以筆名「井上雄彥」陸續創作了《Slam Dunk》、《浪客行》、《REAL》等代表作品。多數作品的內容都以運動和青年的成長、奮鬥為主。1990 年開始連載的《Slam Dunk》與同期的《龍珠》、《幽遊白書》並稱《週刊少年 JUMP》的三大台柱,並被認為是點燃了日本籃球熱潮的火種。該作品也在 2004 年突破日本國內發行一億本的紀錄。2010 年為止,《Slam Dunk》在日本國內發行已經超過 1 億 7000 萬冊,1998 年起推出以宮本武藏為題材的《浪客行》,隔年(1999 年)再推出以輪椅籃球競賽為題材的《REAL》,兩部作品分別發行超過 8200 萬冊和 1400 萬冊,相當受到歡迎。《浪客行》曾獲得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部門大獎、手塚治蟲文化賞漫畫大獎等獎項。

 

1548176_10151825019475933_1464337245_o
《Slam Dunk》,井上雄彥,1990–1996

 

紙:有打籃球嗎?

 

:沒有打籃球(笑),後來就想要當漫畫家這樣。因為我小時候就有開始在畫,就甚麼都畫。

 

紙:哈哈,那在課本上也有畫吧!

 

:一定有啊(笑)!

 

紙:那你喜歡井上雄彥哪一點呢?

 

因為是跟他的漫畫成長,小時候喜歡看《灌籃高手》,現在當然喜歡《浪人劍客(浪客行)》多一點,因為長大後喜歡看青年一點的作品,但當然還是非常喜歡《灌籃高手》的!

 

10525975_10152150575205933_1798187518290038730_n
《浪客行》,井上雄彥,1998–

 

最喜歡的是他的人物塑造還有他的繪畫風格,我覺得畫漫畫,人物塑造是非常重要。鮮明的人物塑造就能夠牽動一個簡單的故事,也能夠快速地吸引觀者的目光。

 

紙:《REAL》跟《Slam Dunk》很不同的地方是《REAL》 沒有明確追隨的目標,也比較真實和生活化。《浪人劍客》也是比較深層的,你怎看這些作品之間的差別?還有因為有不少人是因為《Slam Dunk》完結了就沒有再看他的作品,因為風格完全不同了,你是怎樣看的?

 

10868185_10152425353870933_3316238060888943369_n
《REAL》,井上雄彥,1999–

 

:我喜歡井上老師的所有作品所以都有看。漫畫必須有娛樂性,不論是大眾或小眾。《灌籃高手》的故事取向多多少少是以大眾為考量的作品,配合當時電視卡通的推廣,讓它成為即使不看漫畫的人都知道的作品,而我感覺《REAL》跟《浪人劍客》則是井上老師不同年紀與心境畫出來的作品,在這個階段感覺他已經可以漸漸的不被大眾的期望所左右,畫出他自己內心想傳達的東西。

 

紙:有些人只是喜歡《Slam Dunk》,並不會繼續追隨井上老師的其他作品。

 

:很多人都這樣啊。

 

紙:對啊,香港也很多。

 

漫畫的喜好本來就是很主觀的,像是我身邊的人有跟我說過《One Piece》不好看,可是他們都看《火影忍者》。但是我知道全世界喜歡《One Piece》的多過《火影忍者》,所以身邊的人喜歡甚麼好像不是那麼重要(笑)。

 

紙:你會覺得《火影忍者》那個故事會拖太長嗎?是《少年 Jump》的問題嗎?你怎看這個問題。

 

唔~有一些作家拖太長可能是因為編輯施壓,希望他們能夠將故事拉長來賺錢(笑)。

 

紙:如果有一天你也遇到這個情況,你會怎樣?你會繼續連載還是畫下去?

 

我覺得必須看我對那個作品有沒有疲憊感。因為我真的很難想像,你畫那麼久之後,你對那個作品的疲憊感跟你對那作品的愛之間的平衡,這個真的很難決定,因為不知道將來發生什麼事。還有編輯的角度和作家心理狀態。

因為畢竟畫一個故事,又已經沒有甚麼梗,你只是一直要畫下去,你多少都會對那個作品有疲憊感,因為你只是在代工(笑),當然很多角色塑造成功的漫畫,不管故事好不好,光是在那邊打打殺殺的,我們讀者看了就滿足了,這也是我之前說的角色塑造的重要,但最後還是得要回歸到作者究竟要什麼,因為那是作者的作品,沒有人能夠替他決定它的結局。

 

紙:所以最重要是對作品有愛,因為有些人就是自己也不想畫,就像是冨樫義博,肯定是不想畫了,但還是要畫下去(笑)。

 

紙:你推薦一本漫畫,一生一定要看的漫畫?

 

:我的當然是一定要看啦,我想要介紹別人的話⋯⋯(笑)因為井上雄彥的,我想我也不用再多加介紹了。因為《貓劍客》是《山海經》的妖怪漫畫,所以也可以推薦另一套妖怪漫畫,是我很喜歡的《潮與虎》。我的作品裡面也有一個角色是參考這部漫畫的。

 

潮與虎》是日本漫畫家藤田和日郎在小學館《週刊少年 Sunday》連載的漫畫作品,發表於 1990 年第 6 號至 1996 年第 45 號。作品主要講述了一個平凡少年——蒼月潮,和一隻活了數千年的妖怪——阿虎,兩者之間發生的冒險故事。

 

81kDuzVzlKL
《潮與虎》,藤田和日郎,1990–1996

 

紙:你喜歡這漫畫甚麼?

 

也是人物塑造。因為你只要創造幾個個性很強烈的,好像櫻木花道一樣,不管你把他放在哪個場景,他就會自然演出自己的故事。《潮與虎》也是,只要把人物設計個性塑造得夠漂亮(吸引)的話,大家自然就會想要看他們會發生甚麼事。

 

紙:你覺得角色重要還是故事重要?

 

:每個人不一樣,其實當然都重要(笑)。

 

紙:就是你想要把多點時間放在角色還是故事多點?比如說《金田一》(《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系列),那是故事重要的,而井上雄彥就是偏重角色的。

 

我覺得要看作品的取向。就像《REAL》,裡面的角色沒有《灌籃高手》般的強烈,要看作品是走青少年取向還是少年取向。《金田一》本來年齡層就定在高一點吧,《灌籃高手》是讓人喜歡那個角色,《金田一》是會讓人想看那個故事。

因為我是從喜歡井上雄彥開始,我也是比較喜歡探究角色,有些人會考慮角色重要還是故事重要,有些漫畫家設計角色較強,有些人故事比較強,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跟缺點,畫漫畫有時就像穿衣服一樣,要學習如何「藏拙」,先把你的缺點藏起來,不斷的偷偷鑽研學習自己不擅長的,等到自己的能力夠強了,經驗夠多了,就可以畫出更棒的故事。《One Piece》的作者也許一開始也是塑造角色比較強,在他經歷了數卷故事以後,慢慢的學習,後來才畫出頂上決戰,比較大規模的故事。

 

紙:你覺得台灣的漫畫界怎樣?

 

因為台灣只是一個很小的島國,看漫畫的人數真的很有限。而且我們台灣的出版社以進口日本的漫畫為主,所以大家都還在努力。

 

紙:最近好像比較好一點?有台灣人(AKRU 和彭傑)在《少年 Jump +》作網上連載。

 

其實這麼多年的確有很多很棒的台灣作者在國外有很好的發展,可是我覺得台灣漫畫人才能跨國,能讓大家知道「哦~有個台灣之光了」,可是然後呢?就是,哪時候台灣才會有真正的一個作品是家傳戶曉,像《One Piece》一樣可以在世界留名的大作,我覺得這個是我們台灣的創作者正在共同努力的目標,雖然很難但還是得做()

 

紙:有什麼台灣本地出名的漫畫?你喜歡的哪部?

 

:如果是台灣的話,應該是鄭問吧。鄭問是個水墨漫畫家,井上雄彥也有買他的書,還有參考他的作品。鄭問以前也有在日本的《Morning Magazine》連載,他的作品很棒!

 

東周英雄傳-cover-m
鄭問(1958年12月27日-)是台灣的漫畫家,本名鄭進文。出生於台灣桃園縣八德鄉(今桃園市八德區),復興商工畢業。1990 年在日本發表作品時造成轟動,《朝日新聞》讚歎他是漫畫界二十年內無人能出其右的「天才、鬼才、異才」,日本漫畫界更譽為「亞洲至寶」。

 

紙:你覺得香港的漫畫怎樣?有沒有喜歡的漫畫家?

 

我小時候就有在看香港漫畫了,但我還是比較習慣看日本漫畫。因為我覺得香港漫畫的電腦分色有點俗氣,雖然我知道那是為了要求快速,以及彩色漫畫比較精美的概念所延伸出來的表現手法,但我還是比較看不習慣 ()

其實我已經太久沒有接觸港漫,因為在台灣看的到的日本漫畫故事類型和呈現方式較為多元,作為消費者還是以看日本漫畫居多。

 

紙:謝謝老師接受我們的訪問!

 


 

現在一起來參觀一下老師的工作間吧!

IMG_4507-Es
主要的工作桌,畫原稿上墨上色也是在此了!

 

IMG_6837-Es
水墨風山治!

 

IMG_6829-Es
電腦加工也是親手出馬

 

IMG_6831-Es
修圖中…好多圖層sssssss

 

IMG_6832-Es
繪畫用的燈箱

 

IMG_6833-Es
書桌上出現了三浦建太郎老師的《烙印勇士(烙印戰士)》和鄭問老師的《東周英雄傳》,是在找尋創作靈感嗎?

 

IMG_6834-Es
其中一個書櫃,好明顯是用來供奉井上大神的作品的!收藏十分齊全啊!

 

IMG_6835-Es
另一邊的書櫃,佈滿不同的參考書籍

 

IMG_6836-Es
工作室的一角,收藏著老師的大量原稿

 


 

最後再次分享早前發佈過的影片,就是訪問後老師即場示範水墨繪畫《貓劍客》,完成後還把原稿贈送給我們,太好了!

 

IMG_7868-Es
完成稿

 

IMG_4506-Es
繪畫過程

 

IMG_4517-Es
非常感謝!

 

最後,再次感謝葉羽桐老師接受這次的訪問!

 


 

11863484_10204926964591010_5399720318698024575_n

 

葉羽桐個人簡介:

自小目標畫漫畫,目前期望以水墨漫畫帶出東方媒材的神祕感和意象。

Facebook 專頁:懶人劍客

微博

《貓劍客》台灣繁體字連載網址

 

重要獲獎紀錄:

2007《BARBAROSSA》 2007 亞洲青年動漫大賽(AACC)最佳學生作品獎

2008《Bang! Bang!》97 年度國立編譯館漫畫達人競賽優勝

2008–2009《烈士》行政院新聞局劇情漫畫獎新人組優勝

2010《多情劍》入圍 MICC 日本講談社國際新人漫畫賞、大陸第七屆金龍獎、行政院新聞局第一屆金漫獎、最佳漫畫潛力獎優勝、2010 第四屆日本外交部國際漫畫賞銅獎

2012《秘劍微雲》大陸第九屆金龍獎、最佳成人漫畫提名獎

2012《小貓》國家出版獎佳作、Hiii Illustration 國際插畫大賽最佳作品獎

2012《武侠》、《Pray for Japan》Hiii Illustration 國際插畫大賽優秀作品獎

2013 水墨畫《舉國皆兵》國軍文藝金像獎暨空軍藍天美展銀鷹獎

2013《空軍灰布布大兵日記》國軍文藝金像獎銅獎

2012 年與《BLUE WAY 鬼洗い ET Boite 地藏小王 》牛仔褲,合作產品形象動畫

2013 年與電影《花漾 》合作產品週邊

2014 法國安古蘭代表參展漫畫家

2015 年在手機漫畫平台 Line webtoom 發表水墨武俠神怪漫畫《貓劍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