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鬼才」異色漫畫家古屋兔丸

自上年年末開始了「20 週年出道紀念」,被標記為「鬼才」的日本漫畫家古屋兔丸就不停有新消息,之前一直沒怎樣提到這位很喜歡的漫畫家,這次會一次說說。

在說他的近況之前,先說說古屋兔丸是誰?(以下部分翻譯自維基)

furuyausamaru
附一張自畫像增加好感(他是一位大叔)

古屋兔丸出生於 1968 年 1 月 25 日。

小學時代深受「手塚治虫の漫画通信講座」的影響,經常投稿到《少年キング》(少年 KING)的似顏繪專欄。

CRcE9EoUcAAxepc
最近為紀念《禁斷遊戲》短篇集發售,古屋在 twitter 分享小時候畫的漫畫,圖為小六畫的不知名漫畫,非常濃厚的手塚風格。pic source

高中時開始探求暗黑風格及先鋒派藝術的表現方式,為了追尋合適的表現手法而選擇入讀美術大學學習油畫。大學期間對人物的造型很感興趣,同時熱衷觀看「東京グランギニョル」的話劇表演(日本劇團,下文提到的作品《ライチ☆光クラブ》(荔枝☆光俱樂部)本是此劇團作品,原作飴屋法水亦是此團創始人之一),之後鑽研如何抽象地表現具體形狀。

中學時期畫的電單車漫畫,新谷かおる(新谷薰,著名漫畫家)風格。pic source

畢業後曾以全職藝術家為目標,但是僅僅靠油畫很難維持生計,於是靠畫插圖當副業來增加收入。這段生活經歷讓他突然想起了以前畫漫畫的時光,便決定轉職當漫畫家。1994 年,在月刊《ガロ》上以《Palepoli》(於 2003 年曾結集出版,網上試閱)初次亮相。

Screen Shot 2015-10-19 at 11.18.15 pm
2003 年結集出版的《Palepoli》全是四格漫畫,圖為試閱的其中一頁,可以看到古屋的畫功紮實,在畫法表達方面均有不同的嘗試。
c44ae0198618367ab3cd53622e738bd4b21ce5e0
《Garden》短篇集中收錄的其一短篇。特意抽取,可以看看古屋除了現在常見的乾淨細緻畫風,還曾探索不同的風格和表達手法。

一邊在高中當美術老師一邊繼續漫畫創作,完成了《Marieの奏でる音楽》(瑪莉的音樂盒)、《Garden》、《プラスチックガール》(Plastic Girl)等作品。畫著這些漫畫的同時,不斷拓展自己的表現能力,之後首次在週刊上開始連載《π(パイ)》(π 圓周率),漫畫事業也漸漸步入正軌。

51K0MCKQ62L
《プラスチックガール》(Plastic Girl),2000 年出版,彩色 A4 size 漫畫,網上購買

漫畫以外,還曾負責電影《ZOO》(原作:乙一)中 〈陽だまりの詩〉 的劇本、分鏡和角色設計。在 CD 包裝設計和雜誌封面插畫方面也很活躍。

早期的風格如《ショートカッツ》(Short Cuts)、《π 圓周率》(π(パイ))等以後設小說(一種小說類型,透過自我意識的覺醒,刻意凸顯書中虛構的錯覺。)、戲仿漫畫雜誌《ガロ》的作品(他第一篇刊登的作品就是在《月刊漫画ガロ》)和情色為主。後期的作品有顯然的社會批判意味,如《人間失格》、《帝一之國》。

在和乙一合作了《少年少女漂流記》及有著周密取材的以東京大地震為題材的《彼女を守る51の方法》(守護她的 51 種方法)後,作品類型愈來愈多樣化。

在這廿年來的探索和嘗試下,古屋有他獨門一派的漫畫表現手法,好看有趣卻又不落俗套,這是他廿多年來的努力,不是「鬼才」二字可簡化之。


古屋兔丸曾出版的中文漫畫有:

JC0362001

《帝一之國》於《Jump SQ》連載中,共六卷,台灣東立、香港天下均有出版(日本出到 12 卷)

AN0060001

《人間失格》共三卷,台灣東立出版

JC0307001

《幻覺畢加索》(幻覚ピカソ)共三卷,台灣東立(名為《幻象畢卡索》)、香港天下均有出版

AN0038001

【最易入口之作】《守護她的 51 種方法》(彼女を守る51の方法 )共五卷,台灣東立、香港天下均有出版

SC39901

【少少咸多多趣】《π 圓周率》(π(パイ))共九卷,台灣東立出版

1197028627
pic source

《瑪莉的音樂盒》(Marieの奏でる音楽)共上下兩卷,台灣原動力文化出版


介紹完畢!來說說近況啦!

先是前幾天短篇集《禁じられた遊び》出版的消息,收錄的短篇均是古屋早期的作品。

news_xlarge_kinjiraretaasibi-obinashi

〈1997・M〉、〈天使のフェラチオ〉(口交天使)、〈海から来た機械〉(來自海洋的機械)、〈月の書〉、〈裸体の起源〉 等,2006 年發表未曾收錄在單行本的 〈アゲハ蝶〉、描寫女生之間扭曲的「朋友」關係 〈ユメカナ〉(只是夢嗎?)、曾拍成真人電影的原作 〈いちばんきれいな水〉(最美麗的水,電影預告)、少女向海自由行 〈サチといった海〉 和 15 歲時出版的同人誌作品 〈禁じられた遊び〉(禁斷遊戲)。

* 2000 年出版的《Garden》短篇集也曾收錄上述部分作品~

news_xlarge_kinjiraretaasobi-15sai
15 歲時畫的《禁斷遊戲》卷頭。正~(那時還是古屋剛)
news_xlarge_thema01
還有是參加漫畫同好會 HIT 時為會報《THE MA》繪畫的封面。pic source

有關《禁じられた遊び》出版的訪談(日文)


除了短篇集,最近的焦點還有新作《女子高生に殺されたい》(想被女高中生殺掉)。故事說一個高中老師非常想被一個漂亮的女高中生殺掉⋯

news_xlarge_ggb09
《ゴーゴーバンチ》(Gogo-bunch)Vol.9 (2015 年 10 月 9 日發售)開始連載新作《女子高生に殺されたい》(想被女高中生殺掉),網上第一話試閱(日文)。pic source
CQ1dHjxVEAAAMAe-1
該期的封底是鴨修平的致敬作,同期還有押見修造()、灰原薬、神崎裕也、鳴見なる、マキヒロチ繪畫的致敬作,是為「○○に殺されたい」系列。上方是隨刊附送的單行本(下圖)外書套。pic source
51MxBwXCpCL
《女子高生に殺されたい》(想被女高中生殺掉),該作品曾於同年 2 月推出單行本第一期。網上購買

最近他的十年前作品《ライチ☆光クラブ》(荔枝☆光俱樂部,原作日本劇作家飴屋法水)宣布拍成真人電影,將於今年冬天上映。此作品亦曾製作成短篇動畫、舞台劇(對,原本是舞台劇,古屋把它畫成漫畫後又再做成舞台劇)。

A1eYasjivTL
漫畫《ライチ☆光クラブ》,網上購買

故事描述螢光町有一個少年們的秘密基地「光之俱樂部」。以ゼラ(Zera)為首。他們製作了一個機器人——ライチ(荔枝)並命令它帶回「美麗之物」,結果荔枝帶回幾位美少女,少年們將其中一位美少女カノン(Kanon)安坐王座並崇拜為女神。可是 Zera 懷疑有成員要背叛他,因此針對嫌疑犯進行肅清和刑罰;然而 Zera 也漸漸陷入了親密同伴ジャイボ(Jaibo)所設的圈套之中,眾人變得疑神疑鬼,俱樂部也逐步瓦解中。

news_xlarge_LITCHI_Tchirashi_omote

《ライチ☆光クラブ》電影官網


古屋兔丸 twitter

news source

漫畫家古屋兎丸出道 20 周年紀念網站(內有多部漫畫試閱,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