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兩年的創作生涯——伊藤計劃驚世作品動畫化

 


 

一直想寫伊藤。

伊藤計劃,是一個名字,亦是一個計劃。

2009 年 3 月,日本科幻作家伊藤計劃 34 歲,因肺癌英年早逝。

 

這就是我。

這就是以我為名的計劃。

我想要住在你的身體。

藉由你的嘴巴,更進一步繼續說出想說的話。

 


小島秀夫與伊藤計劃

pic source
小島秀夫 pic source

要說伊藤計劃,就不能不說 Metal Gear Solid(潛龍諜影)遊戲系列製作人小島秀夫。

時間回溯到 1998 年 3 月「東京電玩展 98 春」,小島秀夫初遇一位青年——他看著將在 9 月推出的 MGS 展示區,滿臉淚痕,那位 23 歲的青年就是後來的伊藤計劃。

自學生時代玩了小島秀夫的遊戲作品《スナッチャー》(snatcher)便非常沈迷,自稱為「小島原理主義者」、「MGSフリークス(freak)」。也因為非常的喜歡 MGS 遊戲(對預告片還寫了感想),還有寄出一些同人誌和 fans 的信件,漸漸的讓小島記住了這位瘋狂 fans。

《スナッチャー》(snatcher)的開頭片段:

當年的《Metal Gear Solid》遊戲官方預告:(還有更長的影片

三年後,2001 年 9 月,konami 的員工跟小島說,這位自稱為「小島原理主義者」的遊戲迷因癌症住院了,小島破例截取了還在製作階段的 MGS2 遊戲畫面,帶去探病。伊藤說「在這款遊戲完成之前,我不會死」。

同年,剛動完大手術的伊藤,受小島邀請,以友人的身份扶著拐杖出席 MGS2 發表會。

2004 年,29 歲,伊藤開設個人 blog,寫寫影評和科幻評論,他在日本是個蠻著名的電影迷。

2007 年 6 月,32 歲,伊藤抱病完成的第一部科幻小說作品《虐殺器官》出版。這部作品正式發表前已入圍第七屆小松左京獎(こまつさきょうしょう)最終決選,發表後即引起轟動,成為這位寂寂無名的新人的驚世出道作。成書由早川書房出版,先後獲得 2008 年「SF が読みたい!」(最想看的 SF!)「最佳科幻小說」第一名、月刊プレイボーイ(月刊 PLAYBOY) 推理大獎第一名、第二十八屆日本科幻小說大獎(日本 SF 大賞)候補等殊榮。

 

「不會因為你不信神,地獄就不存在。地獄還是在這裡。」
艾力克斯指著自己的太陽穴,「在你腦子的皺褶裡。」

 

《虐殺器官》日文版小說,左:原版(網上購買),右:新版(網上購買

內容簡介:(info source

911 以後,面臨「對抗恐怖主義」的轉機。各個先進國家皆導入徹底的管理體制,肅清恐怖分子,落後國家則開始爆發大量內戰及大規模屠殺。而在各地發生莫名的屠殺事件背後,躲著謎一般的幕後黑手──約翰・保羅,美國上尉克拉維斯・薛帕德為了尋找他的蹤跡,因此趕赴悲慘的屠殺現場⋯⋯。那個男人的目的為何?引發大量屠殺的「虐殺器官」的真面目又是什麼?

「戰爭死了幾百萬人,不一定被譴責,暗殺一個人卻會遭到譴責。」

台灣中文版於 2015 年 7 月由東販出版,首刷推出雙封面——插畫版封面是膠套,內封面是原版封面。(網上購買,附內文摘錄試看)

 


《Metal Gear Solid 4: Guns of the Patriots》同名小說

小島秀夫非常欣賞《虐殺器官》,也可能因為《虐殺器官》的世界觀和科技也和《Metal Gear Solid 4: Guns of the Patriots》(潛龍諜影 4 :愛國者之槍)有著相似的地方,例如是僱傭兵題材和不斷出現的 nanomachines 等等。小島立即委託伊藤為《MGS4 : Guns of the Patriots》撰寫同名小說,發表於 2008 年 6 月。這部作品比小島預期的好太多了。

由角川文庫於 2008 年 6 月出版的《メタルギア ソリッド ガンズ オブ ザ パトリオット(潛龍諜影4:愛國者之槍)》,與遊戲同名的小說。左:原版(網上購買),右:新版(網上購買)

 

發表了喜愛的 MGS 遊戲系列相關小說《MGS4 : Guns of the Patriots》後,雖然小島秀夫仍想邀請他寫下一部作品,可是伊藤再次入院,計劃擱置。

 


最後的「和諧」

同年年末,12 月 18 日,伊藤的第二部長篇作品《ハーモニー》(harmony/)出版了。

「這是個和諧的世界,名為和諧的吃人地獄。」

 

 

pic source
日本版《ハーモニー》原版,pic source

故事簡介(博客來「內容簡介」摘錄):

二十一世紀初,地球歷經稱為「大災禍」的浩劫,「生府」取代政府,成為至高無上的主宰;「社會的所有成員都對自己以及其他人的健康給予最大尊重」為其中心主旨,人的身體不再屬於自己,成為珍貴的公共財產,藉由健康監控系統「WatchMe」與藥物精製系統達到某種類似烏托邦的完美世界。

霧慧敦、御冷彌迦、零下堂希安三名少女因年紀尚輕,還未在體內安裝 WatchMe;其中彌迦聰明過人,對當下的社會形態抱持強烈質疑,三名少女在她的主導下嘗試自殺。然而,這群少女的計劃最後失敗收場。主謀彌迦死去,敦與希安則以各自的方式融入了社會。

51-K4joXCfL-1
《ハーモニー》新版,2014 年出版,封面由 redjuice 繪畫。(網上購買

十三年後,昔日和彌迦一起選擇自殺的敦,成了 WHO(世界保健機構)螺旋監察事務局的上級監察官。所謂的螺旋監察官,目的原本是監視危險的遺傳基因操作,但現在卻打著「保護所有生命權」的旗號,過度擴張其活動領域。

「人類非得活得健康、美麗不可嗎?」

getImage (1)
《ハーモニー》小說中文版《和諧》於 2014 年 6 月由繆思出版。

台灣中文版《和諧》博客來介紹頁面


 

故事還在繼續⋯⋯ 2008 年年末推出《harmony/》後。

2009 年 2 月,小島秀夫再次到醫院探病,跟伊藤談談電影和小說,還有他最喜歡的 MGS 系列新作《Metal Gear Solid: Peace Walker》(潛龍諜影:和平先驅)的構思。伊藤也說「我會努力活到這部作品完成的」。可惜伊藤無法履行第二次的約定,3 月離世。(詳細故事

去世後七個月,2009 年 10 月,《MGS: Peace Walker》遊戲發表,製作人小島秀夫在結局裡留下一訊息

--將這款《PEACE WALKER》獻給伊藤計劃。

 


好友續筆完成遺作

離開人世的伊藤餘下 30 張稿,經家人同意由好友円城塔(台譯圓城塔)續筆,參考其創作筆記,花了三年四個月的時間成書,成為伊藤最後一部半製成的絕筆作——《屍者の帝国》(屍者的帝國)。

*円城塔(圓城塔),東京大學總合文化研究科博士。2007 年以《Self-Reference Engine》出道,曾獲得芥川獎、野間文藝新人獎等重要文學獎項。和伊藤為好友。在前者去世後,參考其創作筆記完成《屍者的帝國》。2014 年以《Self-Reference Engine》英譯版獲得 Philip K. Dick Award 特別獎。info source

《屍者的帝國》,成書於 2012 年 8 月發行。

 

「你是否曾經思考過,怎麼樣才算是個『人』?」

51Xy839YWtL
《屍者の帝国》由河出書房新社於 2012 年 8 月出版。左為封面,右為加上書腰的封面。(網上購買

博客來內容簡介

十九世紀,由法蘭肯斯坦博士開發的生物創造技術普及世界各地。這種將「靈素」寫入死者體內而產生的新生命稱為「屍者」,被人類普遍用在勞動和軍事用途上。

倫敦大學的醫學生約翰・華生因為表現出色,獲凡赫辛教授推薦加入直屬維多利亞女王的祕密情報機關,成為一名間諜。他接受上司 M 的指令前往阿富汗內陸調查傳聞由阿列克塞・卡拉馬助夫建立的「屍者的帝國」。

他和負責記錄的助手星期五一起動身前往阿富汗。和阿列克塞長談一夜的華生知道了最早的屍者──沙萬仍舊活著,同時也見到人類夢寐以求的新型屍者的存在。

而且已經消失的「維克多筆記」中也記載著解開屍者之謎的關鍵。為了找到那份筆記,華生踏上了他從未想像過的遙遠旅程,看見了從未想像過的另一個世界……

 

台灣中文版由獨步文化於 2014 年 7 月出版。(網上購買

《屍者的帝國》博客來介紹頁面(附試看)


noitaminA 推出動畫電影三部曲

伊藤去世五年,2015 年,日本富士電視台旗下的動畫頻道 noitaminA 在 「noitamina Project 發表會 2015」中宣布將為伊藤計劃的三部長篇小說作品(以上介紹的三部)推出動畫電影,並以「伊藤計劃 ITOH PROJECT」作為此企劃的名字。三部作品由三間不同的公司、三位不同的導演和團隊製作,但角色設計原案,或是宣傳品插畫如 CD(EGOIST)等都全是由 redjuice 負責,巧妙地連繫了三套作品的調子。

《屍者的帝國》動畫劇場版已在 2015 年 10 月 2 日於日本全國上映。

「我需要的,是你 21 克的靈魂和語言。」

11811434_618227931614021_8386689200222534264_n

《屍者的帝國》由牧原亮太郎執導,牧原過去曾導演過動畫電影《HAL》。在「伊藤計劃」官網中,有導演繪畫的《屍者的帝國》漫畫。動畫由製作人主導較重的 WIT STUDIO 動畫公司製作。

監督:牧原亮太郎
劇本:瀬古浩司、後藤みどり、山本幸治
角色設計原案:redjuice
角色設計:千葉崇明
總作畫監督:千葉崇明、加藤寛崇
色彩設定:橋本賢
美術監督:竹田悠介
3D 監督:西田映美子
攝影監督:田中宏待
編集:肥田文
音響監督:はたしょう二
音樂:池頼広
動畫製作:WIT STUDIO
*Blu-ray & DVD 將在 2016 年 2 月 3 日發售

預告:(更新成香港版預告 20160104)


1980004_531972383637537_124657296894225825_o

《ハーモニー》(harmony/)動畫劇場版於 2015 年 11 月 13 日在日本全國上映。

監督:なかむらたかし(中村考,《AKIRA》作畫監督、《寫真館》導演)、マイケル・アリアス(Michael Arias,《惡童》導演)
劇本:山本幸治
角色設計原案:redjuice
演出及 CGI 監督:廣田裕介
角色設計及總作畫監督:田中孝弘
道具設計及作畫監督:竹内一義
機械設計及效果作畫監督:渡部浩二
色彩設計:成毛久美子
美術監督:狹田修、新林希文
編集:重村健吾
音樂:池頼広
錄音演出:名倉靖
音響設計:笠松広司
動畫製作:STUDIO 4℃
*Blu-ray & DVD 將在 2016 年 3 月 9 日發售

(pic source)
(pic source)

Screen Shot 2015-12-15 at 12.39.13 am

「我的心,拒絕了幸福。」


 

380449_615

 

《虐殺器官》

監督,劇本:村瀨修功(《死亡代理人》、《魔女獵人羅賓》導演)
角色設計原案:redjuice
設計:荒牧伸志、山根公利、臼井伸二、神宮寺訓之、山田正樹
美術監督:田村せいき
攝影監督:山田和弘、中西康祐
色彩設計:茂木孝浩
CG 監督:增尾隆幸
音響監督:長崎行男
編輯:長阪智樹
音樂:池賴廣

81xTRZapZNL._SL1303_
EGOIST 的《RELOADED》CD(初回生産限定盤+DVD付),包括《虐殺器官》的主題曲〈リローデッド〉、《harmony/》的主題曲〈Ghost of a smile〉和《屍者の帝国》的主題曲〈Door〉,包原曲及 Instrumental 版本,DVD 是三曲的 MV。網上購買(附試聽)

主題歌:《Reloaded(リローデッド)》EGOIST(Sony)
動畫制作:manglobe
制作:Project Itoh
發行:東寶映像事業部

manglobe 破產 《虐殺器官》延期

原定於 11 月 13 日上映,可惜於 2015 年 9 月宣布延期。原因是(株式會社マングローブ)manglobe 申請破產,其制作的伊藤計劃三部曲之一《虐殺器官》還未完成,只能延期上映,官方將隨後公布退票細則,而由 STUDIO4℃ 制作的第三部《harmony/》已完成,將從 12 月 4 日提前至 11 月 13 日上映,根據帝國數據銀行的分析,manglobe 最少負債 3 億 5000 萬日元。
news source

幸好!後來更新消息,他們會繼續《虐殺器官》的動畫劇場版製作,但確實上映日期仍未公布。


漫畫亦相繼推出

然後最近也開始了這三部作品的漫畫連載,並放了第一話及最新話在網上官方漫畫網站。

《虐殺器官》由麻生我等負責,網上漫畫連載:Comic WalkerWeb Newtype

《harmony/》由三巷文負責,網上漫畫連載:Comic WalkerWeb Newtype

empire_banner980x340
《屍者的帝國》由樋野友行作畫,網上漫畫連載:Web Newtype


還有相關的周邊產品

Screen Shot 2015-12-15 at 3.35.08 AM

 


 

給看到最尾又八卦的朋友~ EGOIST、supercell 與 redjuice 的關係

supercell 是一個有十一人的音樂組合,但只有一人作曲,其餘成員大部分也是負責插畫、設計、動畫等音樂以外的事。上文提到同時負責全部動畫電影的角色設計者 redjuice 是其中一人。(漫畫家三輪士郎也是其一!)起初是「用」初音未來(初音ミク)來唱,簽約後以一女主音主唱,後來女主音離隊他們又招募了兩位女主音,分別是 15 歲的こゑだ(Koeda)和 17 歲的 chelly,之後其中 chelly 為《Guilty Crown》主唱片尾曲和主題曲,並在動畫中用「EGOIST」名義擔當虛擬網路音樂團體,從此就使用這名義發表歌曲。

 


 

「伊藤計劃 Project-Itoh」官網

「伊藤計劃」twitter

伊藤計劃個人 blog

伊藤計劃與小島秀夫詳細故事

《屍者的帝國》小說編輯談出版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