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古蘭漫畫節風波:Grand Prix 因為沒女性漫畫家入圍導致團體抗議及呼籲退選

今年第 46 屆安古蘭國際漫畫節(簡稱 FIBD,源自法語 Festival International de la Bande Dessinée d’Angoulême)將於本月月底 28 至 31 日舉行,我們早前報導了今年的海報由上年的 Grand Prix 得主大友克洋繪畫,香港漫畫家利志達亦於今屆有專屬展覽令人興奮!

上圖的對話:(pic source

43th Angoulême’s Festival and only one woman elected as Grand Prix!!!
(四十三年的安古蘭節裡只有一位女性獲得 Grand Prix!)

Oh yeah?

Really?

Are you sure?

Well…

最底:Yes, it doesn’t even come to their mind!


安古蘭 Grand Prix 入圍名單沒女性  團體呼籲退選及杯葛 FIBD

至於今年的 Grand Prix 大獎入圍名單已於月初公布了,共三十位漫畫家,包括日本的松本大洋、谷口治郎和浦澤直樹。

名單公布不久即受到團體「BD Egalite」抗議,原因是「名單清一色男性,女性一席不佔」。聲明提及「43 年歷史裡只有 Florence Cestac 這位女性漫畫家曾於 2000 年獲得該獎。甚至 Claire Bretécher,法國漫畫支柱之一,於 1983 年得過『10th Anniversary Award』後亦未曾獲得 Grand Prix。」認為這是明顯的性別歧視,希望不要漠視女性漫畫家的存在及價

「Grand Prix 除了是一個認同,更是一個對得獎者而言巨大的商業推廣,得獎漫畫家及其作品都會得到廣大媒體、書店、出版商的支持。」「入圍名單充分反映了當代漫畫界的代表,女性漫畫家於這文化圈裡佔了明顯的比重。」文末提及他們將杯葛該獎,且不會參與投票。

為響應杯葛,法藉漫畫家 Riad Sattouf 率先表示退選,Daniel Clowes 亦退選表示不欲競選無意義的「榮譽」,退選的還有 Joann Sfar, Charles Burns, Philippe Christanval, Étienne Davodeau, Christophe Blanc, Milo Manara, François Bourgeon, Chris Ware。亦有入選的漫畫家受到「呼籲退選」的壓力。

Screen Shot 2016-01-08 at 7.53.21 pm


昨天一月七日更新的後續:

後續名單追加六位女性  同時改變遊戲規則

pic source
pic source

FIBD 宣布 Grand Prix 入圍名單增加六位女性漫畫家:北美獨立漫畫界的兩位主要女性漫畫家 Linda Barry(美國)、Julie Doucet(加拿大)、Moto Hagio(日本,萩尾望都)、Chantal Montellier(法國,抗議團體成員,積極推動女性於漫畫圈地位)、Marjane Satrapi(伊朗裔法國,抗議團體成員,作品曾於 2014 及 2015 年入選,因票數太少而今年不獲連任)和 Posy Simmonds(英國)。

同時!宣布不公開入圍名單,投票者可自由投給所想人選(不規限在入圍名單,變相令入圍名單無效)。Le Mode.fr 報導,近年的 FIBD 已成為用人唯親,保守上世代漫畫家圈子的活動。誰應有投票權?得過很多獎的漫畫家?業界的專業人士?一籃子的「精英」?

相信這都是一些歷史悠久的活動主辦單位所面對的問題。


資料來源:

日法翻譯家鵜野孝紀 twitter
抗議原由聲明(可轉英文)
新增六名女性漫畫家入圍名單消息報導
呼籲退選報導
Le Mode.fr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