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羅浮宮漫畫展!五位日本漫畫家宣告參展!





 

繼台灣的羅浮宮漫畫收藏展《L’OUVRE 9 打開 羅浮宮九號》之後,今年夏天,日本也會舉辦同樣的漫畫展「ルーヴルNo.9 ~漫画、9番目の芸術~」(暫譯:羅浮宮 No.9~漫畫,第九藝術)!

 

 

什麼是「羅浮宮漫畫」?(從這篇摘錄)

事緣需從法國說起——我們都知道日本是亞洲數一數二的動漫國家,而歐洲的法國就像日本一樣,是歐洲重要的動漫國家。法國人非常重視動畫和漫畫,視漫畫為「第九藝術」,還有世界重視的漫畫節(如:安古蘭漫畫節 Angoulême International Comics Festival)和動畫展(如:安錫國際動畫影展 Annecy Award)。

而世界聞名的法國博物館羅浮宮,於 2003 年開始了「BD Louvre」計劃(BD = Bande dessinée,意為法國漫畫,BD Louvre 譯為「當羅浮宮遇見漫畫」)。這計劃是邀請漫畫家到館自由創作(創作條件是「Carte Blanche」,直譯「空白支票」,意為無限制條件),除可在閉館後自由走動,更可深入一些平常不開放的展室!創作的唯一限制就是「羅浮宮」三字。2005 年開始,與法國出版社 Futuropolis 合作,出版這些羅浮宮系列漫畫。

 


 

第一輪公布消息

 

 

雖然上年十一月已確定展覽的消息,可惜只有參展者名單,還要是已經出版羅浮宮系列漫畫的作者們,包括日本的荒木飛呂彦、谷口ジロー(谷口治郎),所以只能慢慢等更新的消息。

之前公布的參展者(依出版序):

ニコラ・ド・クレシー(Nicolas de Crécy)

マルク=アントワーヌ・マチュー(Marc-Antoine Mathieu)

エリック・リベルジュ(Éric Liberge)

ジャン=クロード・カリエール(Jean-Claude Carrière)& ベルナール・イスレール(Bernar Yslaire)

荒木飛呂彦

クリスティアン・デュリユー(Christian Durieux)

ダヴィッド・プリュドム(David Prudhomme)

エンキ・ビラル(Enki Bilal)

エティエンヌ・ダヴォドー(Étienne Davodeau)

ルー・ユイ・フォン(Loo Hui Phang) & フィリップ・デュピュイ(Philippe Dupuy)

谷口ジロー(谷口治郎)

 

左:荒木飛呂彦《岸辺露伴ルーヴルへ行く》 右:谷口治郎《千年の翼、百年の夢》,兩者均為日本版。

 

David Prudhomme 的《Cruising Through the Louvre》(pic source

 

Bernar Yslaire 與 Jean-Claude Carriere 的《The Sky above the Louvre》(pic source

 

Enki Bilal 的《The Ghosts of the Louvre》(pic source

 


 

最新公佈參展的日本漫畫家

 

今天更新的海報,因為新公佈的漫畫家們還在畫,所以海報應會稍後再有更新。(pic source

 

而在三月十日網站終於更新了,還宣布了另外數位日本漫畫家參展的消息,實在令人十分期待!

新公佈的漫畫家:

松本大洋、著有《惡童》、《乒乓》等

五十嵐大介、著有《魔女》、《海獸之子》等

坂本真一、著有《孤高之人》、《純真之人》等

寺田克也、著有《大猿王》等

ヤマザキマリ(山崎麻里)著有《羅馬浴場》、《喬布斯傳》等

值得留意的是,只有松本大洋是正式參與「BD Louvre」計劃,而其他參展的漫畫家則不在計劃以內。

而各作品正在製作當中~其中只有松本大洋有相關消息公布。

pic source

 

暫定的作品名稱為《ルーヴルの猫》(羅浮宮的貓)

而作品亦會在展覽期前一個月(6 月 20 日)於小學館的漫畫雙週刊《ビッグコミックオリジナル》(Big Comics Original)開始連載。

而坂本真一的作品亦會於集英社的漫畫月刊増刊《グランドジャンプPREMIUM》(Grand Jump PREMIUM)5 月號(4 月 27 日發售)開始連載。

期待之後的更新!

 


 

ルーヴルNo.9 ~漫画、9番目の芸術~

2016 年 7 月 22 日至 9 月 25 日(展覽期間無休)
六本木森美術館
10am − 8pm(7:30pm 最後入場)
展覽官網:manga-9art.com

巡迴展:

大阪
2016 年 12 月 1 日至 2017 年 1 月 29 日(予定)
グランフロント大阪北館(Grand Front 大阪北館)ナレッジキャピタルイベントラボ(Knowledge Capital 的 Events Lab)

福岡
2017 年 4 月至 5 月(予定)
地點未定

名古屋
2017 年夏
松坂屋美術館

 


 

購買部

 

台灣大辣出版的羅浮宮系列漫畫中文版:《衝出冰河紀》尼古拉.德魁西(Nicolas de Crécy)、《羅浮宮守護者》谷口治郎、《斜眼小狗》艾堤安.達文多(Étienne Davodeau)。

 

ref

ルーヴル美術館監修の企画展、新たに松本大洋、五十嵐大介らが参加

荒木飛呂彦、谷口ジローらも参加!ルーヴル美術館監修の特別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