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中 Pen So 還要畫畫!香港災難書本概覽!

 


 

早前香港書展時推介過 Pen So 的《香港災難》,是以筆記本的形式去描繪記錄香港發生災難的前後差別,當中有手寫文字(不同人有不同筆跡)還有如宣傳圖的精細插畫,中間也加插了不同的細小紙張模仿一本東拼西湊的災難筆記本,增強讀者的投入感。現在來一個詳細點的回顧吧!

 

IMG_0136-E
與其他漫畫書本不同,不要小看這個透明膠袋啊,因為書內有很多大小不同的紙張~一不小心就掉出來了

 

本書包裝也有心思,因為是摸仿一本真的「災難筆記本」,所以用上精裝硬皮書的方法釘裝,封面用上全黑花紋紙,並無印上任何東西,書內用了封底則大大的印上了出版社的商標,這個感覺有點古怪,一來筆記本的感覺減弱了,二來好像有點太大大 hard sell ⋯⋯(雖然也可以說這本筆記本是同一出版社出的哈哈)

因為封面並無印上東西,所以標題宣傳畫和推薦文就用附加的書腰去處理了。

 

IMG_0138-E
書腰 – 前

 

IMG_0146-E
書腰 – 後

 

IMG_0148-E
打開書腰

 

IMG_0149-E
黑黑的封面

 

IMG_0150-E
出版社 Today Publications 商標

 

IMG_0147-E
書腰內印上了月巴氏的推薦文。起初看宣傳插畫我也是立刻想到了《Akira》啦!

 


 

現在打開書本看啦,書內用了厚磅的白紙張(應有 200 gsm),感覺有點像畫簿的紙張呢~

如之前描述,本書是以筆記本的形式去記錄主角阿蘇(Pen So)在發生災難前後的所見所聞,阿蘇全用上了手寫字加插畫等等的方法去記下他遇到的香港災難景象和人生百態,當中不時會出現一些阿蘇在地上執到的紙碎,或是宣傳單張,夾在筆記本內,以加強互動性。

當然會有少量劇透的,想完全自己看內容的話就迴避⋯⋯

 

IMG_0152-E
打開第一版就想死了,這應是阿蘇用來記下他渡過了多少天難過的日子。

 

阿蘇描繪畫作和寫下文字外,也會寫上了當天的日期,這是一個重要的事件發生的時間日期提示。就如這一頁,雖然是出自筆記本的第二版,可是日期顯示其實是他是畫到中間再畫在開頭這試頁數的。

 

IMG_0153-E

 

IMG_0154-E
有一個少少奇怪的問題⋯⋯上一版 10 月 16 日,已描繪了這寫生簿的標題,可是真正的標題卻在 12 月 16 日才畫上,那之前的是起草稿嗎 XD

 

IMG_0155-E

 

IMG_0156-E
還是和平的銅鑼灣,SOGO 對出的馬路,已可感受到細緻的寫生感了!(現在大藥房應已執笠了?)

 

除了銅鑼灣外,也有描繪了旺角、尖東海旁維港景色,當中也有談到香港垃圾和空氣污染的問題,也是災難發生前對人們的控訴。

 

IMG_0157-E

 

怎知,香港突然發生了史無前例的大地震!地裂、海嘯相繼出現!順提一帶,發生地震是 9 月 28 日,剛巧和香港佔領事件放催淚彈的日子一樣。筆記本也加插了當時的報紙新聞號外,記錄了當天的災難。我很喜歡後面的報紙廣告哈哈,留待大家自己發掘啦~

 

IMG_0158-E
很喜歡這一張,傾斜的彌敦道路牌。

 

IMG_0159-E
海嘯和大水浸,你怎會想到香港會有真正的《明日之後》?

 

IMG_0161-E
後來阿蘇遇到了一名聾啞人士,書中巧妙運用這個特點,在溝通上用筆記本進行,因此出現了兩種不同風格的手寫字,代表二人的交談。

 

IMG_0162-E
有時候會得到一些路人給與的紙條(有點像 RPG 哈哈)

 

IMG_0163-E
後面卻寫下了一句簡單的鼓勵語句。

 

IMG_0164-E
遇到另一位「轉珠少年」。

 

IMG_0165-E

 

IMG_0166-E
留意到一個特點,無論在災難前後,所有畫作當中的天空也是純白色的,雲雀也沒有。

 

在書本宣傳的時候,提到書中有三位人兄,分別有余兒、葉偉青、謝森龍異「友情客串」,那會在哪裡啦?答案是出現在路邊拾到的傳單和收據等等,表面上看似無聊,但在文字中也有和客串的三位有所關聯,實在是十分用心和有趣~

 

IMG_0167-E
雖然是普通的單張,但日期和文字也有交待少許故事發展。

 

IMG_0168-E
背後卻是謝森龍異的發洩圖!還要和《不是人間》的娜姐 crossover~

 

IMG_0169-E
另一張是玩具單張,看到有 Felix Ip 的名字。此外,在 Description 下有「F.I.Collection Robot Figure」,是 Felix Ip 的產品預告嗎哈哈~

 

最後的故事發展不「穿橋」了,留待各位讀者買書看吧!總括而言,看畢本書後充分感受到作者 Pen So 和出版社「今日出版」的用心和熱誠,除了大家也看到那些精細的災難插畫外,全書用上了筆記本 + 紙碎單張的部件,感覺到作者除了繪畫外,也花了不少心思在鋪排書本當中的閱讀流程,還有一些地方例如用插畫日期去告訴讀者故事的時間線,全是心機之作。說到那些部件,看的時候有想到從前買下一些外國電影的設定集,它們也是東拼西貼的,忙亂中見豐富。

最後書本的出版資料也是印在外加的紙上,因此保留筆記本的完整性和真實性,特別欣賞出版社的用心。不過也有一個小小的問題,就是部件紙張相信是因為要方便印刷公司把它們放在正確的頁數,所以在紙張和書頁上的角落也分別印上了些羅馬數字記號,明白到這些是方便工序,但有些過大了⋯⋯

 

IMG_0170-E
Pen So 的感想文

 


 

香港災難

作者/插畫:Pen So
出版:今日出版有限公司
印刷:大一印刷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2016 年 7 月
ISBN:978-988-77069-8-4
定價:港幣 180 元/新台幣 810 元

Pen So Facebook:www.facebook.com/pen.so.10
今日出版 Facebook:www.facebook.com/TodayPublications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