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vs 2019 NEO TOKYO!大友克洋 X 日本 Toyota 廣告!

 


 

近來日本 Toyota C-HR 廣告「CROSSOVER THE WORLD」非常受歡迎,先有《Street Fighter 2》和 Tomica 合作,第三彈更有《北斗之拳》的原哲夫!而 3 月 27 日出現了最終 Boss,大友克洋!影片的主題就是「NEO TOKYO 2017 Version」,提提大家「NEO TOKYO」就是《AKIRA》1988 年(也是動畫上映的年份)發生爆炸後新東京市的名稱,設定中是 2019 年(2020 年奧運),而現在大友老師就借用了廣告,先來表現出 2017 年的 NEO TOKYO 的面貌!一起來看看!

 

 


 

四段廣告也全是用了著名樂隊 QUEEN 的《Keep Yourself Alive》作為配樂,這也是廣告最後的 tagline。除了有主角 Toyota C-HR(賣廣告一定吧),也有不少地方回應了《AKIRA》的動畫分鏡和設定,這算是讓一眾 fans 先感受一下 3D 的 NEO TOKYO 會是怎麼樣的嗎?大友老師在此廣告製作中也有親自繪畫設定圖和分鏡,當中訪問也有解釋了一部份的創作心得。另外有參與製作的有「武右ェ門」公司,他們曾參與《SHORT PEACE》、《SOS》、《STEAMBOY》的製作,和大友老師也合作多次了!

 

重要的點題:NEO TOKYO 2017 ver.

 

起初還是漆黑一片⋯⋯

 

之後全亮了燈!

 

這裡好像坐在車子中,向車外兩邊觀看城市的景像,對《AKIRA》動畫有記憶的朋友應會非常有共鳴,因為兩邊的鏡頭角度和大廈移動的感覺,和起初鐵雄和金田出車時非常相似啦~

 

(動畫圖)

 

 

(動畫圖)這個感覺一模一樣!

 

在訪問中說道加進了很多車燈的殘影光線,可以讓車子反光時更表現到車身的線條。但另一方面也感受得到這是動畫中的標誌啦,當年電單車的尾燈殘影表現是用多重曝光處理,效果震撼。

 

(動畫圖)動畫中的處理。

 

這隻老虎的位置也有點像下面的笑臉佛~

 

 

之後來到著名發生爆炸的隧道(笑),可看到 NEO TOKYO 的面貌,隧道上方的指示牌更有 tagline「Keep Yourself Alive」的英/日文。

 

(動畫圖)

 

(動畫圖)

 

訪問中說到加了「櫻花」、「龍」和「金剛力士像」,因為本來的 NEO TOKYO 並不漂亮,是個混亂的大都市。他一來希望加進一些新事物在那高速公路,令整體城市感覺更新鮮明亮,二來這些東西也充滿著日本的元素,加上那些日文的指示牌等等,他希望借此去表現他心目中的「日本」。

 

 

(動畫圖)動畫中的隧道,色調也刻意保留了(但天花坂的燈不同了)。

 


 

現在來看看設定的部份,官方網頁還有更多的設定圖,大家可以去看看!

 

大友克洋老師的近照。

 

最先的 concept art,功用就是要向其他人傳遞出導演想在影片呈現的感覺或色調,是很重要的溝通工具。

 

再加上細部的大廈線條、公路的指示和光線等等。

 

上色!這就是廣告最開初的感覺了!不過那左右兩邊的指示好像刪去了啊。

 

一部份分鏡圖,看車子角度的變化他也有一一仔細繪畫。

 

「龍」和「金剛力士像」的設定。

 

美中不足的是⋯⋯沒有金田 Bike 啊⋯⋯不過大友老師有這次製作 3D 版本的「NEO TOKYO」的經驗,那將來會不會有⋯⋯《AKIRA》的 3D 版⋯⋯?

 


 

 

主要廣告:

 

Tomica:

 

Street Fighter 2:

 

原哲夫:

 

大友克洋:

 

Toyota CH-R 官方網頁:toyota.jp/c-hr

武右ェ門:buemon.com

參考資料:natalie.mu/comic/news/225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