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本分格親身遊記!大友克洋 INSIDE BABEL 真跡!

 


 

久等了!之前我們介紹過一個有趣的展覽 ——「巴別塔」展,當中的宣傳插畫有大友克洋老師為展覽特別製作的作品《INSIDE BABEL》。早前我們日本特派記者 J 親身到日本「巴別塔」展參觀,拍攝了在展覽場外為該作品特設的展板!原來他們製作了一共兩張的作品,當中還有展出了大友老師的真跡,現在一起來看看~

 

先說明《INSIDE BABEL》的展出範圍是免費的,「巴別塔」展的展覽是要購票進場觀看的。展覽主要展出荷蘭博伊曼斯 • 范伯寧恩美術館 Museum Boijmans Van Beuningen 的收藏畫作,其中重點展品就是畫家 Pieter Bruegel the Elder(Bruegel) 於 1568 年繪畫的著名巴別塔畫作《The Tower of Babel》,另外還會展出該館同期 16 世紀的珍貴收藏畫作和雕刻作品多達 90 件。

 

《INSIDE BABEL》的展區

 

 

 

為何會有兩幅的?一會近看就會知道了~

 

先看看第一幅,名為《INSIDE BABEL 1》,就是早前我們分享過的畫作,大友老師和河村康輔合力製作的電腦合成作品。

 

作品大小為 90 × 110.5cm,近看一點,所有的內部結構也是超級精細。

 

橫切面下看到內裡的細小物件也有一一繪畫出來!

 

這一張就是大友老師的真跡之一!他就是先手繪了塔中內部結構的線稿,再給河村康輔電腦加工。

 

 

磚牆的質感也有一一描繪出來,保持這樣的質量,他一共畫了約 50 幅畫稿!

 

這就是另外一張名為《INSIDE BABEL 2》的畫作,這其實是把加工了的部分推光,再把線稿疊印在之上,比較合成前後的分別。

 

 

可看到河村康輔並不是直接依照線稿去製作,他也要因應透視和各種細小的建築物而作出微調。

 

基本的結構是參照了大友老師的線稿,再從 Bruegel 的原作抽取畫中的元素樣本(紋理和顏色)重覆又重覆,超過 20,000 次的拼貼!

 

 

 

旁邊放有製作特輯影片,應是之前朝日新聞的片段。

 

大友老師的簽名~

 

《INSIDE BABEL》將會在會場作特別展示,也有複製原畫發賣(有兩位親筆簽名),限量 150 張!85,000 yen!展覽會直到 7 月 2 日,之後也會在大阪展出,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去參觀!

 

Inside Babel, 大友克洋(Digital Collage:河村康輔), 2017, 90 × 110.5cm

 


 

 

「巴別塔」展(BABEL)

ボイマンス美術館所蔵 ブリューゲル「バベルの塔」展

 

東京

日期:2017 年 4 月 18 日~ 7 月 2 日
地點:東京上野東京都美術館
〒110-0007 東京都台東區上野公園 8-36

 

大阪

日期:2017 年 7 月 18 日~ 10 月 15 日
地點:國立國際美術館
〒530-0005 大阪府大阪市北区中之島 4-2-55

官方網頁:babel2017.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