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漫畫家利志達!正式參與羅浮宮漫畫計劃!

 


 

隆重宣佈,剛剛動漫基地的記者會發佈,香港漫畫家利志達正式參加法國羅浮宮漫畫計劃,是香港第一人參加這個世界性的漫畫企劃!

記者會初段先由香港藝術中心(Hong Kong Arts Centre)和動漫基地代表 Connie Lam 發言,簡單介紹動漫基地和是次合作的原因。接著就由羅浮宮漫畫計劃(BD Louvre)策展人 Fabrice Douar 簡單介紹漫畫計劃起源和發展。之後利志達先多謝動漫基地成立後為香港漫畫推廣作出的努力,並把他的漫畫推廣到法國安古蘭漫畫節,一切也因為這機緣巧合,才有機會認識到 Fabrice,所以他很感激這次的合作機會。

 

Fabrice Douar(左)、利志達(中)、Connie Lam(右)

 

利志達說他在今年五月已經去了羅浮宮,進行接近兩星期參觀和取材工作。除了日常遊客可以去到的展館外,他也到過館內的地下通道、天台等常人不能去的「禁區」(這和荒木飛呂彥當年一樣哈哈),可以繪畫的東西也是無限制的。他更有試過留至半夜,要開著電筒來參觀!

因為作品要在未來數個月內完成,所以他現正趕稿中,預計每兩日內要完成一張原稿,他笑說從來沒有試過在這麼大壓力下的工作的~

書本將會由今日出版社(Today Publications)出版,中文版預定下年 2018 年 5 月出版!法文版就要看看法國的出版商了,好像之前日本羅浮宮漫畫計劃那樣,法文版和日本版也是由不同出版社負責。

Fabrice 最後也分享,他們的出版計劃從 2005 年開始,大概是每年出版一本的,後來發覺成績非常不錯,所以 2018 年出版數量將會加至兩本,有一本是利志達的,還有一本是日本漫畫家(松本大洋嗎!?)或法國漫畫家的作品,另外也打算推出兩本由年輕漫畫家繪畫的作品,所以一共會有四本!

 

今日出版社(Today Publications)代表 Karson Mak(右一)

 

在場展示了部份羅浮宮漫畫計劃作品

 

 

關於作品的題材,現階段還未有作品名稱,只可說作品會是關於再造人的題材,談及死亡與重生,並且與歷史有關的故事。後來我在分享會後追問了利志達關於他作品的問題,因為數天前出席羅浮宮漫畫計劃分享會時 Fabrice 提到松本大洋畫了 400 頁,那他大概會畫多少頁呢?他立刻笑說:「我無咁癲!」,現在他計劃作品應會和其他羅浮宮漫畫作品差不多,預計在 150 頁內,畫稿將會全是黑白稿,作品中會出現不少比較意識流的表現手法,也有很多幻想的場景,剪接敍事的手法也會花點心思,並不會是普通平鋪直敍的故事呢。

最後他有提到,下年出版時計劃將會有相關的原稿展覽,一眾本地漫畫家也會加入,繪畫一些相關的短篇作品,大家也很期待吧!

最後近看一下利志達贈送給 Connie 和 Fabrice 的紀念品畫作,有著羅浮宮外觀的背景,會否就是漫畫中的其中一格?

 

傳說中這背影的主人就是他的太太~

 

 

羅浮宮內的遊人。

 


 

羅浮宮漫畫計劃

 

事緣需從法國說起——我們都知道日本是亞洲數一數二的動漫國家,而歐洲的法國就像日本一樣,是歐洲重要的動漫國家。法國人非常重視動畫和漫畫,視漫畫為「第九藝術」,還有世界重視的漫畫節(如:安古蘭漫畫節)和動畫展(如:安錫國際動畫影展 Annecy Award)。

其中所謂九大藝術包括:

 

九大藝術:

  1. 建築
  2. 彫刻
  3. 繪畫
  4. 音樂
  5. 文學(詩)
  6. 話劇
  7. 電影
  8. 媒體藝術
  9. 漫畫

 

而世界聞名的法國博物館羅浮宮,於 2003 年開始了「BD Louvre」計劃(BD = Bande dessinée,意為法國漫畫,BD Louvre 譯為「當羅浮宮遇見漫畫」)。這計劃是邀請漫畫家到館自由創作(創作條件是「Carte Blanche」,直譯「空白支票」,意為無限制條件),除可在閉館後自由走動,更可深入一些平常不開放展室!創作的唯一限制就是「羅浮宮」三字。2005 年開始,與法國出版社 Futuropolis 合作,出版這些羅浮宮系列漫畫。

羅浮宮系列漫畫參與的漫畫家有歐洲和美國的,後來邀請了日本和台灣的漫畫家參與,並在當地舉行展覽。

 

台灣《羅浮7夢》封面,pic source

 

日本宣傳展覽主視覺

 


 

利志達曾在 2016 年一月到法國安古蘭漫畫節參展,舉行了個人展覽「LI Chi-tak, Hong Kong Wizard」,展出約 80 幅作品,包括有《同門少年》、《石神》、《K》、《鏡地獄》等未曾公開展出的原稿及新作畫稿。

 

來自利志達 Facebook Page

 

來自利志達 Facebook Page

 

 

 

當時大友克洋同時也在安古蘭舉辦了「TRIBUTE TO OTOMO」的活動,並有到場參觀利志達的展覽及見面。往後利志達更參加該活動的畫集其中一張畫作,題材是大友克洋的名作《童夢》!

 

來自利志達 Facebook Page

 

 

 

 


 

利志達 Facebook Page:www.facebook.com/lichitakoffice

羅浮宮:www.louvre.fr/en

Hong Kong Arts Centre:www.hkac.org.hk

動漫基地:www.comixhomebase.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