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了,鐵華團。

 


 

(以下劇透)

 


 

 

終於看完了《鐵血的孤兒》。

是的我看得超慢⋯⋯雖然動畫完結了很久,網上也對其結局有不少的回響及批評,製作人也曾就這出來接受訪問和解釋。我因為極度害怕劇透所以完全沒有細看,不過有些也避不了⋯⋯之後會慢慢補回,坦白說我看後也理解為何會有這批評。

不過,就結論來說,我是十分喜歡這套作品。

我最喜歡的,是鐵華團和兄弟情的描寫。古荻莉亞想藉革命為大眾人民帶來幸福,解放低等階級的人們,建立一個理想的世界。澳加為了鐵華團和同伴的將來,一直走著最快最短,但最危險的道路,同樣地,他也是為了建立一個理想的世界,不過更準確的,是他們自己的安樂窩。

故事中,他的同伴不停追問:「究竟我們的終點在哪?」澳加有時候也只會說:「只要一直向前走就好了。」可是整個鐵華團中,只有三日月是完全不會思考這個問題。

因為由他遇到澳加那天,就完全信任著對方。他的話是命令,是絕對,甚至是生存的路燈。

可是到後段,澳加為了保護團員而戰死,我那時心裡很好奇,三日月會怎樣呢?自殺嗎?發狂嗎?還是無力等死?

結果,他對餘下的團員發表了一次最重要的演說。

 

之前澳加說過,他說想在我們要去的地方,和大家一起放聲大笑。澳加已經不在了,但是⋯⋯澳加說的話,還活在我的心裡。澳加的命令還有效,那麼,我會竭盡所能去執行。 妨礙我,還有妨礙澳加命令的傢伙,無論是誰我都會全力擊潰!無論⋯⋯對方是誰!懂了嗎?那麼⋯⋯去貫徹他要你們活到死去為止的命令!

 

不能停下腳步,戰鬥至最後一刻。

澳加一直也是鐵華團的靈魂,戰死後鐵華團理應軍心崩潰,可是平日不甚說話的三日月在這重要時刻發表演說,穩定軍心之餘也明確的指示其他團員未來的道路。

活下去。

這個重任除了他外也沒有其他人可以辦到,因為設定上三日月的戰力就是最強的殺神,在戰場上跟著他和巴巴托斯走,絕無出錯。

最後,他完成澳加的命令,但戰死了。

 

 

故事可以說有少許維穩意味,戰勝方高舉巴巴托斯的頭顱,鐵華團戰敗,麥吉利斯戰敗,主角方好像是反派般要隱藏身份,逃避追捕,七星勢力政府巧妙的運用媒體去隱藏自身的罪行等,不過這不就是現實政治的黑暗嗎?

雖然如此,政府也有與革命方溝通和達成解放低等階級的協議,也算是達成了古荻莉亞一部份的理想。而澳加的最後目的也達到了,就是團員們找到他們的棲身之所。

這是死去的團員帶給他們的棲身之所,也是全員爭取回來的。

此作在戰場上描寫爽快,就如最後 OP 歌詞所說,「燦爛是一時的,戰士啊,就要像戰場上的芳華般」,雙方戰死時絕不婆婆媽媽,敗了就敗了,死了就死了,不會談上十分鐘才有慢鏡宣告死亡。說起 OP,本作的片頭和片尾曲實在是太出色了,還有剪接時有時候更會和故事的畫面放在一起,共嗚感大倍增。

如上所說,我最喜歡的是故事中一個很重要的命題,就是兄弟情和信任。好像有一段時間沒看過這一種純粹的兄弟情表現的作品,澳加、三日月、名瀨等人之間的牽伴,當中並沒有甚麼 BL 的感覺(反而有些一跳就直接跳到同性戀,或是大男人主義甚重)。另外在故事中的重要角色也沒有出現是隱藏反派是情況,所以從頭到尾觀眾對角色的信任也沒有被出賣過,令人更愛他賓氏,更愛鐵華團。

「沒有能回去的地方,只能前往該抵達的地方,豪不猶豫地高舉旗幟」

 

別了,鐵華團。

謝謝你們。

 

 

PS.

  • 沒有一個人的髮型是方便戰鬥的
  • 麥吉利斯最後結局有點兒戲

 


 

官方網頁:g-tekketsu.com

Gundam Info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