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大師班!湯淺政明來香港教你畫動畫!




 


 

相信大家也十分喜歡湯淺政明,近來剛在 Netflix 推出的《DEVILMAN crybaby》也有看?電影文化中心(香港)舉辦的「日本動畫大師班」,將會於 2 月邀請湯淺政明導演來香港,舉辦《心靈遊戲 MIND GAME》(2004 年作品)放映會及座談會!好想聽聽他談《DEVILMAN》和《乒乓》動畫的製作心得呢(Flash 之力~)!他也會聯同本地動畫漫畫創作人袁建滔 Toe Yuen 與葉偉青 Felix Ip,一起親自指導參與「StoryBoard 工作坊」計劃的學員,希望製作動畫的朋友,機會難得呢!

此外從新聞得知,《夜短夢長,少女前進吧!》和《宣告黎明的人魚之歌》即將在香港戲院上映,之前在電影節錯過的朋友要留意了!

 


 

 

以下資訊來自新聞稿:

 

「日本動畫大師班」
日本動畫鬼才導演湯淺政明訪港 與本地動畫師及學生交流

 

2017 年,憑新作《宣告黎明的人魚之歌》,勇奪「動畫界奧斯卡」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最佳動畫長片的動畫大師湯淺政明,再次成為日本動畫界熱話,香港亦有江記動畫《離騷幻覺》獲 DigiCon6 Asia「評審特別獎」及香港公開大學學生在台灣第54屆金馬獎勇奪「最佳動畫短片」,為香港動畫界爭光。「香港動畫」仍在尋找方向和出路,香港新一代動畫工作者應如何突圍而出?

香港動畫的發展,要面對的不是產量不足,而是質量,質量的意思,是如何提升創作視野、提升技術和建立獨有風格。電影文化中心(香港)獲「創意香港」支持,將於 2018 年舉辦「日本動畫大師班」邀請日本動畫大師湯淺政明來港分享創作心得,以及安排訪日交流團,讓香港動畫工作者及動畫製作學生,與日本的新一代動畫工作者會面,進行近距離交流,提供學習的機會,讓他們知己知彼,得到更多的啟發。

 


 

動畫作品放映及座談

日本動畫大師湯淺政明將來港,與本地動畫從業員及修讀動畫製作的本地學生作近距離交流。湯淺政明不單會暢談自身的動畫創作經驗,而且更會親自指導參與計劃的動畫製作團隊。

放映:《心靈遊戲》MIND GAME
(湯淺政明執導|片長:103分鐘|日語對白、英文字幕)

 

 

漫畫家男主角,這一刻還沉醉在與初戀夢中情人相逢的幸福,下一刻,竟肛門中槍、貫穿腦部、死於非命!異次元中,他遇見上帝,逃回人世又遭鯨魚所吞,如雲霄飛車般刺激起伏的輪迴生命,超越所有想像極限。《心靈遊戲》於 2005 年獲日本文化廳多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大賞。

 

2018 年 2 月 24 日(六)
時間: 2pm – 5pm(由湯淺政明主講的座談設於放映活動後)
地點: 香港公開大學 銀禧學院三樓 呂辛(振萬)演講廳 (九龍何文田忠孝街 81 號)

 

報名連結:
(本地修讀動畫製作課程學生及動畫工作者-登記時間: 1月1日- 2月15日)
https://goo.gl/forms/SzfX5NVQnrKNnVnV2

(公眾-登記時間: 2018年2月1日-2月15日)
https://goo.gl/forms/5d0p3ZurafUJjrOw2

 


 

〔團隊參與活動〕以下兩項活動須以團隊形式參與及出席,每隊為 4–5 人,歡迎本地動畫工作者及修讀動畫製作的學生自行組隊報名。

 

Storyboard 工作坊

2018 年 2 月 25 日(日)
時間: 2pm – 5pm
地點:香港逸東酒店 (油麻地彌敦道 380 號)

受邀到港的湯淺政明及兩名本地資深動畫師袁建滔(Toe Yuen)、葉偉青(Felix Ip) ,將與本地具創作潛力的動畫團隊作深度交流,為團隊提供的分鏡劇本、短片作品、甚至將要製作的短片作品,進行創作討論及點評。有關工作坊旨在提供一個讓日本和香港動畫工作者雙方可以直接對話的創作平台。所有團隊吸收大師班的寶貴經驗後,須以一個月的時間,在本地導師帶領下,各自創作一部3分鐘或以上的短片,並於 4 月的「日本動畫交流之旅」期間,將有關作品帶往日本與當地的動畫師交流。

 

日本動畫交流之旅

2018 年 4 月 14 日(六) – 4 月 17 日(二)

四日三夜的「日本動畫交流之旅」,為學員量身定做的交流行程。香港的動畫創作者在資深導師的帶領下,帶著他們原創、屬於香港的作品到日本,與當地的動畫系學生及動畫工作者交流,同時深度探索日本動畫製作的精髓,藉此讓學員啟發更多靈感、學習新的技術。

 

行程包括:到訪日本動畫大學、杉並動畫博物館、東映動畫美術展覽室、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或其他相關美術館)

交流團費用(每位):團費港幣$ 5,100 ,另加導遊費(將稍後確認後通知入選團隊)

 

團費包括:

  • 來往香港至日本東京經濟艙機票一張
  • 三晚東京酒店住宿 (兩人一房)
  • 當地早餐及午膳
  • 來往交流地點的當地交通(不包括自由活動之交通費)
  • 博物館入場費

 

自費項目:

  • 當地晚膳
  • 個人旅遊保險

 

詳情請參閱報名表格: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jyCYxGLDENIa3BjnuSWqIPIcJXySRYU1SgTm1MQX5Tc/edit?usp=sharing


 

 

湯淺政明 Masaaki Yuasa

日本動畫導演、編劇、造型設計與原畫師,出生於福岡縣,為 1990 年代日本動畫業界的代表性原畫師之一。畢業於九州產業大學藝術學部美術系,曾參與《櫻桃小丸子》動畫的製作,及後擔任《蠟筆小新》作畫監督、造型設定、原畫等,並參與其他作品。由 STUDIO 4℃ 製作的動畫電影《心靈遊戲》(マインド・ゲーム)為首度執導的動畫長片,其手法融合手繪動畫、電腦 CG、實拍相片與影片處理,運用形式多元而且色彩繽紛的畫面,該片於 2004 年榮獲日本「文化廳多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大賞 」。2017 年憑新作《宣告黎明的人魚之歌》勇奪「動畫界奧斯卡」 法國安錫國際動畫影展最佳動畫長片。

 

 

 


 

本地導師簡介:

 

 

袁建滔 Toe Yuen
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傳理系主修電影,曾任漫畫評論雜誌主編、電視編劇、漫畫編劇、電影特效,現為動畫導演。2003 年憑《麥兜故事》榮獲法國安錫國際動畫電影節「最佳電影獎」及第三十九屆 金馬奬「最佳動畫長片」,動畫作品包括《麥兜故事》、《麥兜菠蘿油王子》及《長江 7 號愛地球》。

 

 

葉偉青 Felix Ip
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設計系,主修插畫。在設計行打滾沒過多少個年頭便轉職電腦遊戲界,負責美 指工作。2000 年加入意馬動畫工作室擔任創作總監,參與作品包括電視動畫劇集《時空冒險記》、《Father of the Pride》,以及動畫電影《忍者龜》及《阿童木》。2010 年加入夢馬工作室,主編 《武道狂之詩》漫畫版至今。現職自由創作人,主力漫畫、概念設計及插畫工作。

 

策劃人簡介:

馮慶強 Honkaz Fung
onebyone studio 創辦人,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香港藝術學院(媒體藝術系)客席講師。早 年從事漫畫,後轉至廣告及電影製作,擔任導演、特效設計、動畫指導、美術指導等工作。

 

主辦:

電影文化中心(香港)
始創於 1999 年,電影文化中心(香港)是一個非牟利的藝術團體。中心傳承了「香港電影文化中心」的精神,從舊有的系統中蛻變出來,繼續成為香港電影及文化的播種者。自創辦以來,電影文 化中心深入不同界別,包括電影界、教育界、藝術界,以至社區,透過舉辦各類型的工作坊、研討會、放映會、導賞活動,推動本地電影文化及教育。近年舉辦的活動包括「舊電影、香港情—老幼 齊講戲」、「電影文化沙龍」、「溝電影節」等。

 

主要贊助: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
免責聲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僅為本項目提供資助,除此之外並無參與項目。在本刊物/活動內(或由項目小組成員) 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均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訊及創意產業科、創意香 港、創意智優計劃秘書處或創意智優計劃審核委員會的觀點。

贊助:香港逸東酒店

鳴謝:香港公開大學

 

活動 Event Page: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7707573948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