鍊成不了作品該有的靈魂。《鋼之鍊金術師》真人電影版感想





 

看完了《鋼之鍊金術師》真人電影版,結論是,不是電影太差,只是原作太好。這電影版有了最基本的原素,可是卻鍊成不了作品該有的靈魂。

導演曾利文彥曾執導松本大洋《乒乓》的真人電影版,在電影院看時很喜歡,可能因為那時還沒看原著,所以沒有比較的壓力吧⋯⋯但之後看回原著時,松本大洋固然厲害,但本身原作故事較短,電影版抽取的角色與名場面等等的比重掌握得好,所以出來整體也不錯。

到了這次《鋼之鍊金術師》真人電影版,篇幅如想像中一樣,是由開初到第五研究所,與人造人之戰作小結。如之前討論,如果要說《鋼之鍊金術師》最精彩的地方,我認為就是細緻的角色描寫與巧妙用心的設定及劇情鋪陳。

 

可惜這兩樣東西,在這真人電影版內完全表現不到。

 

利申,我很喜歡荒川弘這位漫畫家,也很喜歡《鋼之鍊金術師》,所以對這電影版有一定程度的期待(或要求?)。

 

 

選角的不作評論,但因為故事簡化了不少的關係,無論主要和次要角色也有形無實。愛德華、艾爾與雲尼三人的牽絆,馬斯丹背負著伊修巴爾屠殺事件的責任和其努力向上的野心,在電影中也無法交待,反而有時出現了一兩句的名對白,那反而令人覺得很奇怪。如最後愛德華突然叫馬斯丹要爬到政權的頂層,在原著中那可是他很重要的理念,可是在電影版完全毫無解釋,令人感受不到那感動之處。

 

 

在愛德華和艾爾兒時希望鍊成死去的媽媽時,愛德華失去左腳,而艾爾失去了身體,後來愛德華打算拉回艾爾的靈魂,所以用右手作「等價交換」,並把他的靈魂寄居在盔甲之中。電影版中這後半段突然用他長大後的夢境交待,在裡面愛德華變了長大後的山田涼介,我們看的時候也同時說了句:「為何突然長大了?」除了這個,後來沒有了愛德華康復的過程,也沒有兩兄弟與雲尼和婆婆的相處,之後突然跳到艾爾說句名對白,突然懷疑自己是不是哥哥製造的人造靈魂,天啊還怎樣感動到人。

另外最致命的就是沒有了三個很重要的主角,班・賀恩漢、傷疤人和總統布拉多萊。

 

11
班・賀恩漢

 

22
傷疤人

 

33
總統布拉多萊

 

他們有多麼重要,相信大家也知道,可是電影中卻絲毫沒有交待過,我明白劇本需要改動簡化,但沒有了這三位,我不明白你之後怎樣可以繼續把故事說下去。

另外沒那麼重要的(比較上),電影中沒解釋太多鍊金術和等價交換的概念,更不用說「一即是全,全即是一」,賢者之石算是有解釋過,但艾爾突然不用畫鍊成陣就可鍊成,這是甚麼回事?還有他們可以遠距離發動鍊成,印像中這是新國小梅那投射飛標才可遠距離發動。

不好的東西還有很多,例如本身電影的鏡頭、剪接、色調等等也不時出現奇怪的情況⋯⋯如果要說做得好的部份,艾爾 CG 和服裝也不錯,妮娜的故事也尚算完整。

 

妮娜算是最好的角色⋯⋯?

 

藍色的軍服,細緻漂亮也有一定的還原度(黑色疾風號好像沒有出場⋯⋯)

 

馬斯丹從賴斯薰心中扯出賢者之石,這幕也做得不錯

 

製作特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lX98S6QDJw

 

我看的時候也一直會出現漫畫的場面,我無法幻想如果是完全沒接觸過原作的觀眾的觀影感,如有請告知。

其實可以想像到,製作團隊花了很多心思去把長篇的原作剪輯成一套電影,可惜現在仍是吃力不討好,很多重要的角色和故事也沒有了,難怪有觀眾會提出「究竟導演有沒有看過原著」這問題⋯⋯這電影版有了最基本的原素,可是卻鍊成不了作品該有的靈魂。理想中的真人版當然最好像《Games of Thrones》那樣,有長篇連續劇的感覺,那才可表現到原作應有的龐大世界觀和豐富的角色們,但這當然要很多很多很多的資金⋯⋯

最後說一句,如果真的有人只看了真人電影版,紙本分格真心推介你看看原著漫畫(或是動畫 FA 版),請不要因為這電影而影響了你對原作的印像。這是一套無法取代的經典傑作,請相信我。

一直也很想寫寫對《鋼之鍊金術師》的感想,但先要有空重溫整套作品⋯⋯

 

片尾的彩蛋(如果還有第二集的話⋯⋯)

 

最後,引用漫畫中的介紹作結:

 

合共 108 話——長達九年的連載,描寫一段危險的旅程。

從永不言棄、矢志挑戰命運的人們身上,

我們得到了無法以等價交換的重要事物。

希望與失意,

憤怒與悲嘆,

失去的東西與失而復得的東西,

還有,喜悅。

 

 

重溫一下之前介紹過的畫集:

 


 

 

電影官方網頁:wwws.warnerbros.co.jp/hagarenmovie
電影官方 twitter:twitter.com/hagarenmovie

漫畫官方網頁:gangan.square-enix.co.jp/hagaren

動畫官方網頁:www.hagaren.jp

Netflix 播放

viu tv 動畫 FA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