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本土科幻動畫!江記《離騷幻覺》眾籌計劃即將啟動!





 

「何不由我們這一代,製作一齣送給這城市的科幻動畫電影?」

 

江記主理的動畫企劃《離騷幻覺》(參與團隊包括九猴工作室、Penguin Lab 及 Zcratch),在 2017 年曾公開了首段動畫片段「汨羅篇」,並於日本 Digicon6 2017 Asia 奪得 Gold Mention 獎項!到了 2018 年他們終於開始了籌備已久的眾籌計劃!目標八百萬港幣!

 

首段動畫片段「汨羅篇」:

 

江記在 2015 年和英國著名樂隊 Blur 合作,推出漫畫本《Travel to Hong Kong With Blur(香江模糊記)》,以懷舊的香港和未來的香港為題材,而當時作品內的用色十分獨特,現在《離騷幻覺》動畫用色也有著不少相似的感覺。引述訪問中江記說:「顏色營造出像吃了藥或做完運動,當身體處於極限中所見到的景象。極限或界限是什麼,我做這個作品時也在思考。」

 

《Travel to Hong Kong With Blur(香江模糊記)》

 

江記當時訪問片段:

 

之前的「汨羅篇」短短的八分鐘動畫,已用了十數人團隊近八個月的製作時間!是次眾籌計劃將於 2018 年 4 月 7 日開始(3 月 31 日更新:眾籌網頁提早啟動),動畫預計長達 80 分鐘,製作時間預算兩年,計劃建立超過 50 人的團隊。因應眾籌計劃啟動,團隊也將會從三月尾至五月舉辦一連串活動,除了將會公開另一片段「刺秦篇」,另外還會有原畫展、動畫製作展、動畫製作講座、迷你音樂會及動畫放映會!喜歡江記作品的朋友絕對不要錯過!

3 月 31 日更新:眾籌網頁提早啟動!內裡有最新的計劃介紹影片,還有製作片段和設定畫。此外也公開了眾籌的規模和時間預算,動畫預計有八個章節,要完成每段動畫的預算也有詳細列明,現在第一個目標金額就是第一章的 HKD$300,000,目前已達 HKD$40,000!

 

 

Kickstarter 眾籌網頁: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kongkee/dragons-delusion-the-animated-sci-fi-project?ref=466180&token=610c0e08

 


 

 

以下資料來自官方新聞稿

 

整個創作計劃由香港漫畫家及動畫導演江記(江康泉)發起,團隊主要成員包括香港動畫導演李國威崔嘉曦,計畫目標是以眾籌方式,務資八百萬港幣,以完成電影。計劃預算耗時兩年,製作團隊越過五十人,我們決定以募資方式來實踐夢想,以此結集香港人對創作的支持。

 

 

總導演簡介

 

江記

原名江康泉,香港動漫畫家,曾出版漫畫包括《大騎劫》(與智海合著)、《Pandaman》、《丁丁企鵝》等。

2015年與英國樂隊 BLUR 合作推出漫畫《香江模糊記》。2009年與羅文樂成立 Penguin Lab 作多媒體發展。動畫短片《哈爾流動肥佬》於 2013 年獲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數碼娛樂 (電腦動畫) 銀獎。動畫《松節油之味》入選 2015 年第二十屆「ifva 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節」動畫組及第十六屆日本「digicon6 Awards」。2016 年筆下漫畫角色「丁丁企鵝」成為尖沙咀及灣仔海旁漫畫星光大道的其中一座塑像。2017 年與李國威及崔嘉曦聯合導演之動畫短片《離騷幻覺︰汨羅篇》奪得日本 TBS 電視台「DigiCon6 Asia Gold Mention」奬項。

 

江記(江康泉)

 

導演的話——江記 

 

「香港的電影與動漫文化,是我與一眾《離騷幻覺》團隊成長的重要記憶。而香港作為一個充滿未來感的城市,亦啟發了不少科幻作品,所以我們想,何不由我們這一代,製作一齣送給這城市的科幻動畫電影?

我於 2000 年畢業,一路從事漫畫及動畫創作,十多年來,從未遇過如今日這樣憂鬱與壓抑的氣氛,可是同一時間,我認識了很多很多充滿才華的創作人,對這土地充滿熱誠與希望。我深信創作的力量,而現在正好是一個機會,讓我們所有人連結一起,製作一齣屬於這時代的香港動畫電影。 而計劃眾籌的原因,是想觀眾看到完成品之前,已經一起共同參與。我一直認為,作品的成功,跟創作人和觀眾的互動是不可分割的,形式隨時代改變,或有不同,背後原理卻是不變的。同時,眾籌並不是抗拒傳統的投資模式,相反,它正正提供多一個渠道,為原創作品增加說服力,發展成一個不同融資方式都能參與的計劃。」

 


 

系列展覽及活動簡介 

*詳情或有更改,最後以場地方公佈為準

由 2018 年 月 31 日至 月 10 日期間,將於四個本地文化藝術空間舉辦《離騷幻覺》動漫創作展與放映會,內容包括原稿展覽、製作過程以及系列講座。

 

 

 

離騷幻覺——作品展及原畫展

 

《離騷幻覺》是一部迷離魔幻的科幻作品。是次展覽將江記的原創漫畫以藝術形式呈現,介紹故事的緣起,展出包括漫畫原稿及全新畫作,帶領大眾走入神秘又奇美的香江花月夜。

日期:3 月 31 日至 月 15 
地點:Gallery 27
鰂魚涌英皇道 653-659 / 東祥工業大廈 A/B 10 

 

 

離騷幻覺——超次元動畫製作展

 

集中剖析動畫製作過程,配合原稿及珍貴的製作片段影像,讓觀眾從動畫師的角度進入《離騷幻覺》的奇異世界。

日期:月 13 至 4月 25 
地點:合舍深水埗大南街 186 號地下

 

 

 

 

 

離騷幻覺——動畫製作講座 迷你音樂會

 

與江記一直合作無間的音樂人曾慶靈,將現場為《離騷幻覺》伴奏,並分享音樂於動畫中的重要性。

日期:月 14 
地點:合舍深水埗大南街 186 號地下

 

 

離騷幻覺——香江迷離放映會

 

  • 離騷幻覺特別剪輯版本
  • 特選三位導演過往作品,追探他們緊守不變的初衷
  • 零距離接觸影後座談

日期:4 月 22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
灣仔港灣道 

 

 

離騷幻覺——給未來的情書

 

香港作為一個科幻的舞台,多次於江記的漫畫作品出現,作者由近十年的漫畫作品,找出《離騷幻覺》的前世今生,以漫畫寫一封給我城的情書。

日期:5 月 至 月 10 
地點:藝穗會,中環下亞厘畢道二號

 


 

 

 

故事大綱

 

《離騷幻覺》是一個架空歷史,重寫未來的科幻故事。

二千多年之前,秦始皇找尋長生不死之藥,卻以失敗告終,只能以兵馬俑陪葬,期望死後仍能延續他的帝皇夢。假如,他成功的話,世界會變成怎樣?

整個故事由此而起——

秦始皇推行人類與機械融合的永生計劃,人類、機械人以至改造人同存於社會上,大家對秦王的計劃非常擁戴,認為人類終於得到了永生的「仙藥」。

在某港口城市,出現了一位外號Mr.D的機械人,發現自己擁有屬於一位祭司的「前世靈魂」,作為一個機械人,「前世靈魂」為何會出現於他的身上?Mr.D開始想要追查關於這個前世,跟他的記憶的真相,於追查過程中,卻捲進了刺客組織「歌奴」的計劃——歌奴」計劃最終目的,就是暗殺秦始皇,讓人重新變回人。

Mr.D要解除所有危機跟疑惑,就要先解開秦始皇不死的謎題。而他的前世身份,似乎正是謎底的最大線索。

 

 

引爆香港本土動畫熱

 

故事中的港口城市,以美蘇冷戰時期60年代的香港作為藍本,社會表面繁榮,人人為了走向美麗新世界而努力奮鬥,但同時各種不同勢力在暗中角力。這是香港最迷人而引發創作人無窮聯想的時代,當時的香港正正表現出她獨有的特色——只是彈丸之地,卻同時也是世界的縮影。

「港口」、「碼頭」等符號,成為了《離騷幻覺》對本土的理解,既「在地」,又同時通往「世界」。而動畫中所描繪的香港,是江記根據歷史片段、文獻等資料重塑的舊香港——霓虹招牌、電車、住宅區的屋頂,是屬於香港人不同年代的集體回憶。

 

 

 

關於人性與靈魂的探索

 

《離騷幻覺》的表象是對舊香港的情懷,故事想說的是希望找到對「人」和靈魂的了解。故事把人與機械人的界線模糊,為什麼要定義邊界?什麼是人/機械人、東/西方、大戲/結他?他們一定是對立的嗎?一個被主人遺棄的機械人又如何了解人性?以慾望和快感主宰「人生」,機械人又會得到最深切的體會嗎?

而這些問題,也是現在這個時代,身在香港的我們想要探求答案的問題。

 

 


 

離騷幻覺 Dragon’s Delusion:www.facebook.com/dragonsdelusion

Kickstarter 眾籌網頁:www.kickstarter.com/projects/kongkee/dragons-delusion-the-animated-sci-fi-project?ref=466180&token=610c0e08

 

以下江記訪問,解說製作過程:
https://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80325/s00005/152191286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