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認識一個人,先要知道他會為甚麼事發怒。」





 

「要認識一個人,先要知道他會為甚麼事發怒。」小岡

這是小岡很喜歡美達阿姨教他的一句說話,在連載開初(1998 年)已經出現,當時尼昂里奧與古拿比加剛登場,兩人因為自我介紹時各自因為當獵人的原因而大打出手,尼昂里奧只為了名譽和金錢,古拿比加則是為了自己民族而戰。在故事中角色忿怒大爆發的情節不少,經典的「大岡」,還有基路亞對小岡的重視等等。

這是我在《Hunter X Hunter》中最深刻的一句對白,除了是做人的道理外,長大後愈看愈多漫畫時,甚至覺得這句根本就是創作漫畫角色的最強不二法門。

特別是王道少年漫畫,角色發怒通常也是戰鬥的原因,還有就是力量大增的無理源頭,其中經典的當然是悟空因為無限被殺而因忿怒而變身超級撒亞人,而鳥山明在設定上就是把「怒火」設定為變身的必要條件(雖然日後不是)。

流川因為籃球被吐口水而發怒,他雖然經常臭臉,但記憶中這是他很罕有的發怒原因,表現了他真的很尊重和喜歡籃球。宮城當彩子被打時也發狂,說明他真的十分鍾愛彩子。櫻木則是會因為所有事情而發狂的⋯⋯

《棋魂》塔矢亮對進藤光和圍棋的執著,《爆漫。》真城最高對高木寫不到故事還出去拍拖而表現不喜歡,《Death Note》夜神月本來只是所謂要「潔淨世界」而用死亡筆記,可是因為 L 一次的電視直播假名事件而大爆發,自覺輸得十分徹底,此後定下了他和 L 的宿命大對決。

以上例子相信大家也想到不少,這一切也是作者迅速令讀者明白角色性格和他們最緊張之事的最直接手法,就是令他發怒,描寫他為甚麼發怒,還有發怒之後的行動與其他人的反應等等,從而推進劇情,加深讀者對角色的印象。

冨樫老師簡單一句就道出了這重要的最強創作法門,真慷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