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本大洋 × 湯淺政明『ピンポン』COMPLETE ARTWORKS





 

先來認識一下動畫製作班底

 

STAFF

原作:松本大洋
監督:湯浅政明
角色設計:伊東伸高
音樂:牛尾憲輔
色彩設計:辻田邦夫
美術監督:Aymeric Kevin
攝影監督:中村俊介
編集:木村佳史子
音響監督:木村絵理子
製作:タツノコプロ*

* 龍之子製作公司,是日本老牌的動畫製作公司,1962 年由動畫界先驅者吉田龍夫跟其兄吉田健二及吉田豐治成立。曾跟多位業界巨人合作:真下耕一、押井守、庵野秀明、笹川浩、山田勝久等。曾製作不少著名動畫:《科學小飛俠》、《超時空要塞》、《新世紀福音戰士》到近期的《乒乓 THE ANIMATION》和《PSYCHO-PASS 2》等。

 


 

CAST 和角色簡介

ペコ/星野 裕:片山福十郎
PECO 阿扁,喜歡吃零食的潛力型主角

スマイル/月本 誠:内山昂輝
SMILE 笑匠,不會笑的機械類主角,和星野裕是青梅竹馬。

ドラゴン/風間 竜一:咲野俊介
DRAGON 龍,海王乒乓部隊長,BOSS類角色。

アクマ/佐久間 学:木村昴
AKUMA 惡魔,海王乒乓部隊員,從小認識兩位主角,尊崇龍。

チャイナ/孔 文革(コン・ウエンガ):文曄星
CHINA 中國人,被「離棄」到日本交流的中國乒乓好手。

オババ:野沢雅子
OBABA,婆婆,乒乓店老闆,兩主角從小在那裡玩乒乓,特別疼愛阿扁。

小泉丈:屋良有作
很煩人的乒乓部導師,前乒乓好手。

 


 

封面由伊東伸高(角色設計、總作畫監督)特別繪製。
內封面是晚上的練習場,很有心思。

 

開首是介紹 OP 和 ED,全 11 話的劇本分鏡、演出*、作畫監督和故事大綱。

*演出=電視動畫單集的監督,了解更多 : 《超易懂!動畫人的工作》第 4 回:演出

 

每一話的 カラースクリプト Color script,由湯浅政明繪製。(想看真跡)

 

在 twitter 發佈的更多 color script:

第 6 話 color script

 

第 3 話 color script

 

第 4 話 color script

 

第 8 話 color script

 

第 9 話 color script

 


 

背景

 

場景背景畫作,可以看到線條都是有點抖動和虛弱的,和保持了筆觸痕跡的上色。 魚見亭和課室裡的背景都很美。

 

歪掉的乒乓桌背景,強烈的湯浅風格。

 


 

美術&色彩スタッフ staff 的座談會文字紀錄

 

出席者:Eunyoung Choi*(副監督,ED 動畫),辻田邦夫(色彩設計),Aymeric Kevin**(美術監督)

* Eunyoung Choi(崔恩映),韓國人,本在韓國學雕刻,在英國留學動畫後赴日,目前似乎還沒有個人作品。赴日不久就開始參與湯浅政明動畫作品製作,2006 年的《獸爪》、2008 年的《海馬》、2010 年的《四畳半神話大系》她都有參與,她也是《Kick-Heart》和《乒乓》的副導演,在《乒乓》中一個人畫了 ED,並擔任第十集的單集導演。

她曾經受改編自線上遊戲的法國電視動畫 Wakfu(沃土)邀請,執導番外集〈Noximilien l’Horloger〉(Noximilien the Watchmaker,首播於 2010年,湯浅政明擔任角色設計)。她可能是在這次工作中認識 Aymeric Kevin 的,Aymeric Kevin 後來赴日工作,成為《乒乓》的美術監督與湯浅班底之一。)

她也曾在渡辺信一郎的《Space Dandy》中創作並執導了第一季第九話〈植物だって生きてるじゃんよ〉,早於湯浅政明客串執導的第二季。

〈植物だって生きてるじゃんよ〉預告:

 

 

** Aymeric Kevin 是畢業於法國巴黎著名動畫學院 Gobelins,其插畫光影分佈與色彩獨特,從事插畫、visual development 和背景設定等。赴日後參與遊戲和動畫製作,已定居日本。

Gobelins 小組畢業動畫(~04:08)

 

 


 

設定

 

角色設定

 

細緻的機械設定

 

「乒乓運動」知識,球的旋轉,招式,動作,走位⋯⋯

 

球拍的種類,握拍的不同角度,球拍袋子⋯

 

乒乓球的牌子,不同於漫畫。

 

拍了漫畫其中一頁,可以看到在漫畫裡乒乓球的牌子是「Butterfly」(右上角,抱歉有點矇)。但主要目的是想說,動畫裡比賽時那些「斬件分鏡」是漫畫的超碎鏡頭的忠實呈現。

 


 

メインキャスト main cast 座談會文字紀錄

出席者:片山福十郎(星野裕),内山昂輝(月本誠),咲野俊介(風間竜一),木村昴(佐久間学),文曄星(孔文革)。

 


 

主要動畫部分-修正原畫
圖為畫面參考,該動畫部分以 flash 完成。

 

 

上圖為松本大洋畫的,下圖為製成動畫重畫,還加了名字在背脊。

 

著名的崩壞畫面,每一格都是崩壞的哈哈。崩壞已經變成了流暢動作的副產物。 湯浅是左面綠色的原畫,再交由作畫監督伊東伸高完成了右邊白色的畫面。

 


 

OP 動畫

 

OP 動畫原畫由橋本晋治,大平晋也,宮沢康紀分別完成。

 

 

可以看到 OP 裡有明顯不同的風格,如果這是湯浅的意思,覺得把 OP 分給不同的人完成既提供了發揮的機會也是非常大膽的嘗試。

* 需要特別提到的是,第一二話 OP 都是 fast forward 該集內容的而成的,到第三話時才有「比較正式」的 OP,第四話時的 OP 也明顯的跟第三話的不同了。估計是趕不及先用 fast forward 頂替,出正式 OP 後還會再 refine。

 

1-5話的 OP 比較(很有趣!還有環迴立體聲效。)

 

 

 


 

ED 動畫

 

ED 由湯浅出題「步いて」「走つて」「飛ぷ」,Eunyoung Choi 消化後以「足で步いて」「車で走つて」「鳥が飛ぷ」為題完成原畫及動畫。

 

 


 

靈活運用 Flash

 

 

有部分動畫是以 Flash 完成的,可以看看 making of

 

還有這個集合了工作室的 flash animation

 

書內紀錄了製作的程序和細節,值得學習。

感言:一套快被淘汰的軟件到了日本還是可以發揚光大!同樣是用 Flash 喜羊羊的所謂動畫實在令人婉惜。

 


 

湯浅政明 x Eunyoung Choi 對談文字紀錄
Flash 動畫的可能性

 

アニメーター animator 座談會文字紀錄
湯浅監督作品的魅力迴響

出席者:伊東伸高(角色設計及總作畫監督),戸田さやか(作畫監督),西垣庄子(作畫監督),村上泉(原畫)

 

CAST & STAFF MESSAGE

聲優、樂隊爆弹ジョニー(創作 OP 歌曲〈唯一人〉)、メレンゲ(創作 ED 歌曲〈僕らについて〉),牛尾憲輔(音樂),中村俊介(攝影監督)等等相關人員的預設問題回答。

* 順帶一提,預告的背景音樂都是牛尾憲輔為乒乓動畫製作的 OST,大部份都可以在這裡試聽(很喜歡 Hero Theme)

第 1 話預告(月本)
第 2 話預告(孔文革)
第 3 話預告(佐久間)
第 4 話預告(龍一)
第 6 話預告(星野)

 


 

湯浅政明在製作動畫前的一些草稿,也有彩色的,漂亮!

 

左面是松本大洋畫的,右邊是湯浅政明畫的,他真的好喜歡江上君啊!!!

 

最後是 松本大洋 x 湯浅政明 對談文字紀錄

 


 

湯浅政明工作室官網

松本大洋 × 湯浅政明『ピンポン』コンプリートアートワークス
PING PONG THE ANIMATION COMPLETE ARTWORKS

A4 大小橫度,160 頁,全彩。
2014 年 11 月 25 日出版
Amazon 網上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