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用「EVA 明朝體」在電腦輸入你的名字?機會來了!





 

 

極粗的明朝體、黑色白字、白底黑字,加上大大小小的字體,直角轉彎的編排設計等等元素,就是《EVANGELION》經典的字體編排設計。早在 1995 年 TV 版播放之後,已成為了作品其中一個非常具代表性的元素,把該字體稱呼為「EVA 明朝體」,甚至形成社會現象,不同的媒體或作品也會模仿和惡搞。最近的例子就如火紅中的日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也有其中一集用了同一手法編排字體,再加上鷺巢詩郎經典的《Decisive Battle》配樂。

這些元素到 20 年後的今天仍然是歷久不衰,足以証明《EVA》的影響力絕沒有因時間而減退。現在字體公司和官方宣佈推出兩套專用字體的檔案合集,加上了限定的小冊子,很吸引啊!

screen-shot-2016-11-09-at-11-24-32-pm
マティス(matisse)- EB

當年我也因為對《EVA》極度迷戀,那時翻查到字體是用了所謂「極太之明朝體」,後來才知道「極太」是中文「極粗(bold)」的意思,那時候甚至有下載過一些類似的日文字體去用 AI 摸仿那片頭的擺位,玩了一整天哈哈!直至近年在官方一篇訪問得知那其實是日本字體公司 Font Works 的字體 マティス(matisse),字重有六款,而《EVA》選用的就是當中的 EB(Extra Bold,而 EB 是 1994 年才於市場發售,剛剛好)。那時候也知道原來當年是庵野秀明親自去選擇用這個字體去作動畫主要字體的,對此我更對他的決定和眼光感到非常敬佩。

往後到「新劇場版」推出時也作出了有趣的改動,就是將字體的闊度和高度分別地不按比例減少,變成好像是收窄了的樣子。另外設計師祖父江慎負責設計的「EVA 展(ヱヴァンゲリヲン展)」時使用過「筑紫書體」,字體比較幼身。因為展覽有持續舉辦的關係(EVA 有甚麼是不持續的),往後可說是成為了 EVA 的第二種字體的代表。

 

新劇場版字體使用例子,可見標題字是明顯左右收窄了。
新劇場版字體使用例子,可見標題字是明顯左右收窄了。

 

top
EVA 展(ヱヴァンゲリヲン展),標題的筑紫書體。

 


 

檔案合集中所謂的兩種類字體,他說是「TV 版」和「新劇場版」的應用字體,那其實是 マティス – EB 改動前後的分別,並不是如上述所說那「新劇場版」收窄了的款式。介紹中選取了使徒的「使」作為例子:

 

topics01_02

 

此外包裝合集還包括了一本限定小冊子,這才是主菜?當中收錄了當年字體的種種應用例子,例如宣傳圖和劇集標題,還有相關的歷史等等。

 

topics02_02

 

a6008101

最後說說關於檔案 Spec,字體是 TrueType format,對應 Mac OS X 10.6 或 Windows Vista 以上。價錢是 4,600 yen,日本 Evangelion Store 有售!

 

screen-shot-2016-11-10-at-12-11-08-am

 


 

要談 EVA 的字體應用可以有很多的例子,甚至 Gainax 旗下的作品如今石洋之的《天元突破》和他後來的《Kill la Kill》等等的字體設計也是十分有趣,我在很久以前已想有機會可以做一個簡單合集介紹,希望將來會有機會吧!

最後說一句,當然我也曾因為對「極太之明朝體」的愛,買了兩部《EVA》的 Docomo 電話⋯⋯下次再分享 T.T

 


 

main-1

 

官方網頁:www.lets-member.jp/evamatisse

Evangelion Store:www.evastore.jp

參考資料:
www.lets-member.jp/about/feature/2
route2015.evastore.jp/interview/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