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榮一 X 下口智裕答問大會!《ULTRAMAN -超人再現-》漫畫概覽!





 

在 2 月 11 日和 12 日,文化傳信新出版的《ULTRAMAN -超人再現-》漫畫版兩位作者清水榮一老師和下口智裕老師來港在 C3HK 舉行簽名會!我們有幸買到特別版漫畫和排隊得到親筆簽名 \o/!此外也得到珍貴的機會參與兩位老師的答問大會,現在一起來看看!之後還有第一期漫畫特別版的概覽啊!來穿上裝甲吧!

 


 

首先看看展覽場地吧!

 

會場出面已有一大塊宣傳板!

 

展場擺放著《Ultraman -超人再戰-》的各種 figure

 

限值練/千值練推出的七星俠

 

 

AQUAMARINE 推出的胸像

 

Gecco 推出的不可動 figure

 

 

 

threezero 最新的 1/6 figure,預訂中啊~

 

 

場內有歷代超人的相片供遊人拍照

 

還有剛推出的中文版漫畫讓人試看

 

同場還有新版的《小飛俠》,之前也已經有留意到,不知會不會有中文版呢?

 


 

清水榮一 X 下口智裕答問大會

 

下口智裕(左)、清水榮一(右)

 

*注意兩位老師說明在日本訪問他們也不會拍照的,因為怕會被其他人影響到,這是海外讀者的特別福利!

各位傳媒朋友和參加者也十分踴躍,問了十分多的問題(我們也問了一兩條),現在整理一些有趣的問答給大家看看!

 


 

1. 因為這套作品裡面超人是不會巨大化的,請問讀者初初看到作品時有沒有對此有相關的反應或留言?

起初是會有一些忠實的原作支持者會認為這是不太好的,可是隨時間過去讀者也慢慢接受了。

 

 

2. 之前在日本作讀者調查時,這套漫畫也很受歡迎,很多人也希望會有動畫化,請問兩位老師有沒有將作品動畫化的計劃呢?

如有有動畫化就好了!

 

 

3. 那會不會有真人版電影化的計劃?如果想找一個男演員去飾演主角早田進次郎,請問有沒有心目中的人選?

雖然還沒有真人版的決定,但其實在設計角色時下口老師時是幻想著佐藤健來繪畫的,也畫了很多佐藤健的草稿。如果這套作品真的有機會作真人版電影化的話,相信最接近他心目中的演員就一定是佐藤健了!

 

 

4. 在作品中有很多設定是致敬「昭和」年代的超人,之後會不會加一些「平成」年代的元素?

完全沒有。

 

 

5. 請問兩位老師在創作過程或是各自負責的部份?

清水老師主要是負責故事原作的部份,還有仔細的機械設定例如裝甲等等。之後就會把完成後的故事劇本交給下口老師,他就會把劇本轉化成漫畫,當中的過程如果遇到問題的話,他們會用 skype 作溝通。當中若有需要修改的部份也會交回給清水老師作改動,或是直接參與繪畫的部份。

 

 

6. 兩位老師在創作上會不會曾經因為有各自的堅持而發生爭執?

那當然會有爭吵啦,還要是經常發生!而爭執的內容通常也是很普通的事情,不過清水老師說有時候比較不滿時就是下口老師交稿時間不準,要找他也找不到(全場大笑)!

 

 

7. 兩位有沒有受哪位漫畫家作品的影響?

清水老師就主要是喜歡看動畫多一點的,所以是受動畫家影響多一點。下口老師就在小時候看《少年 Jump》的漫畫多一點(例如龍珠),要說一位特別影響他的漫畫家也說不出,不過下口老師另一喜歡看的就是動作類電影,所以在他的作品可見到動作處理也是佔了一定的比重。

 

 

8. 在《ULTRAMAN – 超人再現 -》漫畫中,請問有沒有哪一部份兩位是比較難忘?

清水老師:在第八期左右,進次郎成為超人,並說了一句重要的對白:「我就是超人!」。因為之前的故事中他也還沒有決定究竟做還是不做超人,有時候可能是被迫或是其他原因,所以這一幕是對我來說最衝擊和最令我印象深刻。

下口老師:因為我主要是負責繪畫,所以在繪畫時令我最興奮的是在第一期中,進次郎穿上了裝甲,用現代的形象去展現初代超人的絕招「十字電光(十字死光)」。我小時候就是看著這個成長,現在長大了卻可以在自己的筆下展現這經典的絕招,實在是令我感到十分厲害!

 

 

9. 兩位現在有看的漫畫作品是?

兩位老師現在工作也很忙碌,所以比較少看漫畫,不過反而有看美國的漫畫和動畫的作品,其中特別提到 Ashley Wood 的漫畫作品(是否是因此和 threezero 有合作出 figure?)。

 

 

10. 兩位曾經推出過「幪面超人」、「三一萬能俠」和「Ultraman」的改篇作品,他們也是接近 60–70 年代誕生的作品,請問兩位為何這麼鍾情於那個年代的作品?

清水老師說最主要也是因為喜愛吧!他是在 1978 年出生,小時候在住在大阪看放映時也已經是重播著 60 年代的影片,自己還沒有出生。他那時候也不管是不是重播了,總之可以看的全部都看,同時間也十分熱愛那些作品,全記在腦內了,之後既然喜歡這些作品就不如創作改篇作品吧!下口老師補充說清水老師既然作了這些故事,他就畫吧!(笑)

 

 

11. 早前在網上看到關於兩位的創作訪問,當中清水老師提到高達其中一名設計師 Katoki Hajime,請問他對高達的 MG 模型等等設定改良計劃對你有甚麼樣的影響?

清水老師表示完全忘記有說過了!(笑)

 

 

12. 兩位老師也十分喜愛玩 figure,請問有沒有哪個角色希望將來會製作 figure?

清水老師:其實我很喜歡積頓星人(在第一期已經出場了),如果和 Bandai 商量的話不知他們會不會考慮推出呢?

下口老師:我就喜歡之後出場的第三位超人 Ultraman Ace,如果可以推出 figure 就好了!

 

 

13. 兩位也嘗試過一些改篇作品,請問有沒有構思原創作品的打算?

清水老師:當然有這個準備,敬請期待!

 

 

14. 在最新連載的漫畫當中已經有很多超人登場,有哪一個超人是最難繪畫的?

下口老師:首先第一樣最難繪畫的就一定是七星俠,因為清水老師的設計本身也非常複雜,尤其是背後的裝備架,實在有很多細節的部份。每次要繪畫時也心想「這麼難繪畫怎算好?」,有時候在繪畫戰鬥時更要描繪到七星俠的後背,他也畫得很辛苦。後來終於也算是習慣了,可是出現了 Ultraman Ace,又是另一難繪畫的種類,沒辦法啦也要畫下去,後來習慣了後又要繪畫七星俠,可是在那時候我已忘記了怎樣繪畫他了!所以每次要繪畫新登場或是再次出場的超人時,也是要再摸索繪畫的方法。有時候也要重新觀看清水老師的設計,對此保持具新鮮感的感覺,要不是就不可以抱著當初繪畫的熱情去描繪了。

 

 

15. 有沒有機會讓更多的「昭和」年代的超人出場?

下口老師:我也知道有很多讀者也很喜歡例如太郎等等的超人,可能也會有一、二個會出現,但要全部出場就不可能的了!(全場大笑)(可是這個要保密啊!因為兩位老師在日本也沒有提及過)

 


 

現在來看看文化傳信推出的第一期特別版漫畫~先看看他們提供的簡單介紹!

 

ULTRAMAN,超人,瘋靡萬千少年,每人心裏都有一個像超人一樣的英雄,懷着那份善良而正氣的正義感長大成人。經歷五十年,ULTRAMAN 陪伴着不同時代的少年成長,當中也出現了不少新的英雄。回到最元祖的那一位,初代 ULTRAMAN,早田進。過了這麼多年,他早已失去了當年超人的記憶,如今,他成為了防衛大臣,以人類的身份繼續保衛人民。這就是《ULTRAMAN -超人再現-》的故事。

雖然早田進失去關於超人的記憶,不過他是唯一一名與超人同化的人類,體內的超人基因遺傳至他的兒子,早田進次郎身上。早田進次郎不知道父親曾經是保衛人類的英雄,只是為了天生的神力而苦惱。

除了繼承了父親的超人基因,進次郎還繼承了那份正義感。為了救助被不良學生糾纏的少女,進次郎錯手把一名學生打傷,連他自己也感到錯愕。驚慌之際,一名外貌奇特的神秘人向他施襲,更聲稱知道進次郎身上的力量是甚麼。進次郎首次與力量相當的敵人交手,在危急關頭,挺身拯救他的人,竟然就是父親早田進!這時候,進次郎才知道父親原來就是當年的大英雄超人,更在昔日科學特搜隊的成員井手的口中得知,自己也繼承了超人的基因。

早田進失去了與超人同化的變身能力,戰鬥顯得很吃力。眼看着父親快要戰敗,在進次郎面前,是井手與新科特隊成員準備的強化裝甲,新的超人即將誕生!

 

 

書本封面

 

書腰有 Felix 的推薦文:「原來 ULTRAMAN 都可以這樣玩!」

 

同場加映 Felix 得到兩位老師的親筆簽名畫!(圖片來源

 

拿走書腰後看到封面全相,標題下面有英文寫著:「It is proved he will be a real hero. This is the beginning of new age.」

 

書衣標題字用金色燙字處理

 

書背和書脊也有「SSSP」的 Logo,是「科學特搜隊」的簡稱

 

內封面則用銀色印上標題字

 

清水老師和下口老師的自畫像,和剛見到的真人已完全不同了⋯⋯特別是髮型方面哈哈!

 

第一頁彩頁,已簽名~

 

書本中間的彩稿只用黑白印刷,所以有些版頭彩頁放在書頭一次過用彩色印刷,可減低印刷成本

 

 

 

特別版附送的 figure,本來是日本版第五期才會附送的

 

 

現在來看看漫畫的部份,故事如上述簡介是承接著初代 ULTRAMAN 早田進的故事,所以一開始他已登場了。而第一期也是比較偏向介紹早田進和他兒子早田進次郎兩位主角,故事進展不算太快,有些橋段會令我想起了 EVA(兒子無啦啦要上場打外星人哈哈)。整體來說第一期的故事正正常常啦,可是我更欣賞畫面處理和機械設計的部分!

 

早田進

 

跨場看到細緻的都市大廈場景

 

早田進次郎(老師在問答會說是以佐藤健作原形)

 

不知大家覺得像不像?(圖片來源

 

留意到有不少分格闊度也是佔了一頁的闊度,看起來好像電影畫面 16:9 的比例,電影感很強。

 

 

此外因為清水老師設計的裝甲很複雜(你一會會看到),所以如問答會提過,下口老師把設定轉化為漫畫時加了不少心思,可看到細緻的部份簡化了線條,或是用陰影表現立體質感。此外有時候因應動作表現也會把角色線條繪畫得更有動感,甚至有變形扭曲的感覺。

 

 

陰影處理也有些與他提到的 Ashley Wood 或新川洋司有點相似,圖片是 Ashley Wood 繪畫的《Metal Gear Solid》(圖片來源

 

很喜歡這激光殘像的處理

 

動作處理場面,可看到裝甲的繪畫方法,還有用陰影處理前後景深

 

另外就是「十字電光」最新的版本,巧妙加入了現代裝甲的元素

 

是下口老師最感動的場面啊!

 

書後特別收錄了 Ultraman Suit 的設計,可以看到和漫畫裡的分別嗎?(漫畫若畫成這樣那真是辛苦死下口老師了⋯⋯)

 

另一附錄作者小故事

 

我最先留意到這部作品也是因為千值練的 figure,之後看到漫畫原著的設定也十分吸引,所以就有追看和了解兩位作者的衝動。他們隨了改篇了「Ultraman」外,也有改篇過「幪面超人」(同人本)和「三一萬能俠」,此外也有原創的作品《武裝機甲》更有動畫化和參與遊戲《超級機械人大戰 L》,機械設計也很有個人風格。

 

《Getter Robot Devolution – 宇宙最後的三分鐘》(圖片來源

 

《武裝機甲》 在《超級機械人大戰 L》的戰鬥畫面:

 

整體來說第一期的故事平平穩穩,不過保持了舊作品的世界觀和角色再加以發揮,這一點實在很有趣,此外也非常具追看性,因為之後就會有第二位超人「七星俠」的登場!另一方面畫功實在十分厲害,動作處理和裝甲繪畫也花了很多功夫,相信如下口老師所說,之後出現更多超人裝甲的時候相信就要畫死⋯⋯可是有時候覺得畫面有時候太多落網點的地方,出現了過暗的情況。

 

ULTRAMAN SUIT Ver7.2(圖片來源

 

最後忠告各位,figure 的相片不要看太多,因為你會走了去付款。

最後也感謝文化傳信可以邀請到兩位老師來到香港舉辦簽名會和問答大會,期待之後的作品!

 


 

清水榮一 x 下口智裕官方 twitter:twitter.com/nadegata_circus

ULTRAMAN 官方網頁:heros-ultraman.com

文化傳信《ULTRAMAN -超人再現-》介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