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分鏡之動作力量!馮展鵬 Fcp《密殺戰群》





 

本文應邀香港動漫基地寫作,介紹一本我們喜歡的香港漫畫作品。

 

坦白說,我看的香港漫畫不算多,更勿論傳統薄裝動作武打漫畫。就整體印象而言,傳統港漫給我的感覺是工廠製作出來的產品,無論故事題材、構圖分鏡、角色設計(特別是髮型真的十年如一日)、繪畫用色、身體肌肉的表現,以至打網風位等等,有時候覺得很多作品也非常相似,走到報攤時看到一眾薄裝港漫的封面,一時間也難以發現個別作品的獨特性。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普遍港漫的畫功也不錯,有時候看到原稿展示時更會驚嘆上線之細緻(特別是馬榮成的原稿);可是問題出於不知是甚麼不成文規定,港漫出版印書時一定要有奇怪的分色,令黑白原稿的魅力大減,實在可惜。

如果要數近年值得推薦的香港動作漫畫作品,那不得不談馮展鵬的《密殺戰群》。

 


 

 

馮展鵬與《密殺戰群》簡介

 

馮展鵬(Fcp),1981 年出生,2000 年憑《Only One》獲「第十屆東立新人獎」少年組第二名,2002 年 12 月於台灣《寶島少年》週刊上連載《密殺戰群》第一部。《密殺戰群》是一個中篇長度的故事,關於歐洲和美國的間諜特工和暗殺者互盜情報和暗殺敵方。主角 C.A.T. 在年幼時家庭發生慘劇,後來不幸被一個神秘組織禁錮並受到虐打和侵犯,有機會逃出後就一邊當間碟一邊找機會復仇。本作品第一部雖然只有兩期單行本的份量,可是也包含了諜戰、愛情、復仇與救贖的元素;而當中最吸引的──亦是作者繪畫本作的目的──就是其打鬥的動作場面!

 

 

一氣呵成的動作分鏡

 

首先本作和傳統武打港漫最大的分別,在於其寫實動作技擊路線,不會出現超能力或氣功的場面(笑)。為了提高動作的真實性,作者放了很多心力在分鏡去連貫各個戰鬥動作。例如開首 C.A.T. 攻入基地後逃走時,她先跳高避開子彈,再坐在敵人的肩膀上,大腿一方面用力夾實對方的頭部,再用雙手的「貓爪」從內到外一抓,頭顱應聲飛脫。整體上速度線運用不多,可是由於每個動作與動作之間也有在分鏡中具體表現出來,就好像動畫中的「Key Frame」般,讀者就可在腦中補完整個動作。這可能是因為馮展鵬本身也有製作動畫的經驗,所以在處理動作的流暢度有一定的水準。

 

 

此外,作者在處理動作場面的分鏡上的風格也相當有趣。以 C.A.T. 在火車上先後與郝龍和「Bear」三人戰鬥作例子,在文戲與打鬥緊接的過程中,我們更易看出當中的對比。首先作者在描繪文戲對白時,分格會較大,畫面多集中在背景遠鏡或是人物的談話表情的特寫。可是在戰鬥前夕,為了營造緊張的氣氛,分鏡上會先找些「會動」的物件或是角色的小動作作特寫,讓讀者感受到當中漸漸緊張的氣氛。兩方開戰後,分格變得更細更密,每個小格子中的速度線增加,當中會交待角色們出招時的手部變化,或是各種兵器的特寫。分格的分佈和大小會隨著戰鬥的節奏作出變化,而微細的動作分格會較細,但出現致命性的攻擊時會用相對大格去表達,有時候更會在畫面上強調擊中的一刻,配合背景的塵埃飛起滯空,描繪出擊倒對方的力量感。

 

 

談起滯空感,作者也很喜歡繪畫角色攻擊時,停留在空中的動作?間之美。特別是 C.A.T.,配合角色本身的服裝設定,她停留在空中時會露出臀部和大腿的「絕對領域」(從作者當年狂推遊戲《NieR:Automata》的人設可知他對描繪「絕對領域」之執念);所以作者多數的動作分鏡中也會故意強調她滯空的?間和集中描繪她「最美」的地方(笑)。另外作者在第二期時畫風變得更豪邁,線條變得粗糙和更有氣勢,某些地方變得更血腥,相信是他希望作出不同方向的嘗試。

 

 

 

沙村廣明風格之影子

 

有不少朋友也看過他的作品後,也有一個類似的感覺:「是不是有點像《無限之住人》作者沙村廣明的畫風?」

畢竟,作者也自稱沙村廣明是他的「師傅」(單方面哈哈),可見他對沙村老師作品的喜愛。坦白說,作者在線條及畫面的表現方法的確給人類似的感覺;另外大家也對暗殺用的各種小兵器好像情有獨鍾,不同的是《密殺戰群》多了現代的槍械。不過,我覺得兩者相似的是對畫面灰度的整體控制。沙村廣明的漫畫平時會用傳統上墨的方法,但當描繪一些重要的畫面時,就會轉用鉛筆繪畫,再用擦膠擦出高光位,近似網紙的「刮網」效果;而馮展鵬在處理畫面時除了基本上線外,也大量使用電腦加工處理網點,之後再加上白線,做出同樣像「刮網」的效果,所以兩者的漫畫畫面也有相似的灰度,這也是他們作品感覺相近的原因之一。

 

 

 

《密殺戰群》之後

 

其實在《密殺戰群》第二期末,作者寫下了「第一部完」的字眼(《Slam Dunk》?),同時也預告將會有新作的誕生,可惜兩者也遙遙無期。之後他 2013 年在《熱血少年》中發表過《一千O一》和《實戰攻擋》兩篇短篇,而近年則積極投入插畫和動畫工作,除了有參與手機遊戲《Chronos Gate》的角色繪畫和宣傳動畫外,也曾和台灣 Ax2 公司合作推出可動 figure。

總括而言,馮展鵬的《密殺戰群》與傳統武打港漫有不一樣的寫實風格,加上有力細緻的分鏡處理,在此再一次向大家推介;而我仍然非常期待《密殺戰群》的第二部(如果有啦⋯⋯),甚至是全新的作品!

 

動畫作品:

 

《一千O一》:

馮展鵬 Fcp 短篇漫畫作品——《一千○一》(特別刊載)

 

Ax2 角色插畫:

 

Chronos Gate:

 


 

馮展鵬 facebook page:www.facebook.com/fcp911

香港動漫基地:www.comixhomebase.com.hk

Reference:
http://www.tongli.com.tw/webpages/comicerinfo/pre_comicer_016.htm

訪問:
http://www.tongli.com.tw/webpages/comicerinfo/pre_comicer_016_faq.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