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喜歡的動漫作品電影真人化嗎?(linepaper 專欄)



 

近這個月迴響最大的動漫相關作品電影,其中一套應該就是 Steven Spielberg 電影《READY PLAYER ONE》了。這套電影是根據由 Ernest Cline 所寫的同名小說改編,講述生活在 2045 年的年輕人們,因為感到當時的現實世界枯燥乏味,所以在一個已發展成熟的虛擬網上世界「Oasis」追尋各自的理想生活。你可以在那裡參加任何類型遊戲、打工賺錢,或是買賣各樣的虛擬道具裝備提升自己的 avatar 等級。

 

 

個人認為故事劇情有趣且具深度和思考性,如怎樣定義「真宅」與「偽宅」(原著應有更多解讀)、未來現實世界是否會好像現在遊戲般課金買 skin 買裝備、還有如何享受遊戲的過程等等,在此也不劇透太多。但相信大家也知道這作品另一強大賣點,就是有很多很多日本和美國的動畫、漫畫與遊戲的角色道具霸氣登場!網上也出現了很多專家在電影中四處尋找彩蛋,這有如導演與觀眾玩一玩故事中主角尋找「Oasis」製作人埋下的各個隱藏寶物一模一樣。

 

 

「看!那裡有超音鼠!」「Spawn xxx 只出現了一秒真可惜⋯⋯」「波動拳不只是這樣的⋯⋯!」

各個角色的支持者也相繼在網絡報告彩蛋發掘進度,但如果你問他們:「如果那作品拍電影真人版你覺得可行嗎?」

「不好了吧⋯⋯?」

自「古」已來,動漫作品真人電影化在日本、美國甚至香港也經常發生,當中出現佳作的機會率可說是不高⋯⋯首先他們要面對三大種觀眾:第一種是普通大眾,第二種是動漫愛好者但沒看過該作品,第三種就是動漫愛好者同時也是該作品的死忠,而重點是第一種和第三種觀眾所需要的通常也有衝突。普通觀眾可能需要有正常的故事和角色描寫,可是第三種觀眾有時因為太熟悉作品,反而會追求角色的高還原度和忠於原作的名場面與對白等等,而這些對第一種觀眾來說其實根本不重要。

可是對電影公司來說,如能擊中第一種觀眾,同時又能討好部分第三種觀眾,那電影就已經會大賣,原作和電影也會雙贏而利潤也會有幾何級數的上升,所以到現在還有不少的挑戰者,正所謂 「Here comes a new challenger!」為何現在大家會對這些彩蛋如此興奮?這對我來說反而是最有趣的。看到自己喜歡的 RX-78-2 高達出現那超級帥氣的一秒,肉眼瞬間掃瞄外觀和原著相近而熟悉,也不用擔心他的故事世界觀會不會大改,因為他反正只會出現數十秒吧。

 

 

這種情況,正正就如上所說,收服了第一和第三種觀眾,可能這就是真人化的另類必勝法門。

作為動漫愛好者其中一份子,除了是因為希望看到喜歡的漫畫人物或機械人在電影世界中真實地東奔西跑,也期待看看其他導演和演員會怎樣解讀傳釋這些作品,有時甚至對於「魔改」(翻天覆地的改動)有著莫名的好奇,甚至有一些作品是根本連真人化也知道不可能(《One Piece》?),但假如真的會出現,我相信自己也會入場看個究竟。

不過我也有一個很個人的理由,不知道其他動漫愛好者會不會身同感受。自己深愛的動漫作品,變成電影真人化,交由著名的導演和演員偶像在大銀幕上呈現給大眾,這某程度是對動漫作品的認同,也是證明自己喜歡的作品有力打入大眾主流。可能大家自小也聽過不少身邊朋友家人不理解或不喜歡你看的 ACG 作品,最常出現的可能是說你亂花錢⋯⋯藉由作品真人化,這好像証明了這並不是小眾的無聊事,而是能帶出社會意義或是提高經濟效益,這份認同感亦由此而生。

 

 

 

把你心中的 Oasis 具現化!我要 AKIRA 金田電單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