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就是魔法!白濱鷗《魔法帽的工作室》介紹





 

起初在日本的漫畫店留意到這部作品,全因為看到那些又長又彎的漂亮線條。故事背景充滿西方中古世紀風,繪畫手法也帶點童話繪本風格,可是要把這種細緻的插圖式繪畫方法放在連載漫畫之中,單是想像也有點瘋狂⋯⋯

 

日本介紹影片:

 

白濱鷗《魔法帽的工作室》(白浜鴎《とんがり帽子のアトリエ》),由 2016 年 9 月開始在講談社《月刊 Morning Two》連載(台灣中文四季出版),日本版單行本出版至第三期,其累績銷量達 70 萬本。

故事講述一個普通人與魔法師共存的世界,一名住在普通村莊的少女可可,小時候因為得到了一本「魔法繪本」而對魔法充滿憧憬。長大後一直與媽媽相依為命,在家裡幫忙工作,負責量度布匹和剪裁工作等等。有一天,一位魔法師到來買布,可是在一次意外之中,可可打破禁忌,偷看了魔法師施法的秘密⋯⋯

 

 

書衣設計繪畫,整體也很用心

 

登場主要角色們

 

 

先看到作者話的自我介紹,他創作這部作品,是因為朋友的一句說話:

 

完成一幅畫的過程,好像在施展魔法一樣。

 

他的而且確將這化為故事的中心,魔法是繪畫出來的,只要你有特定的工具,依照魔法陣繪畫,那人人也可以施行魔法,當中並無血統或天才的問題。故事調子和設定有時令人想起《Harry Potter》和《鋼之鍊金術師》,特別是魔法的設定與禁忌方面令人想起後者的鍊金術(這點不劇透啦),但又沒有《小魔女學園》般那樣開心胡鬧,中途也有王道的學習升技能考試等等的過程(考試那段很有趣,那突破試煉的分鏡也很有爆炸力),大概是少女 + 童話  + 冒險故事的感覺吧!

另外故事中對魔法陣的基本構成原理和各種符號設定也有仔細設定,魔法陣最主要有三部份構成,中央是決定魔法效果的「紋樣」,圍著紋樣的是「箭矢」,決定魔法呈現的形式、大小和方向,最外層則是「陣型」,是一個大圓形,只要頭尾線條連接起來(關上圓形)那魔法就會發動。

 

 

個人特別喜歡這設定,因為讀者可以和故事主人翁可可一起理解魔法陣的原理,學習陣中的魔法語言,例如甚麼是代表水、火、風等等,最有趣是他在第二層「箭矢」利用圖像手法衍生出不同的發動魔法模式,這其實可以有更多更多的變化,個人非常期待有各種後續的追加設定呢!

繪畫方面,有如《爆漫。》中最高驚嘆中井用點畫繪畫背景一樣,白濱鷗在漫畫中的表現真是令人驚豔。為了要表現出童話繪本的感覺,他用了很多線條描繪角色和物件的外形和陰影,平常漫畫可能是以打線和網紙等表現,可是他就選擇以不同的線條,根據著外形而變化,令事物(特別是衣服)更生動,有時更用點畫方式繪畫物件和背景,幸好後來翻查資料是月刊連載心想那才正常點⋯⋯真是辛苦了漫畫家和助手們。

 

豐富的紋理線條

 

衣服長袍繪畫特別落力~

 

 

面相的特寫,眼晴有點少女漫畫男主角之感

 

可能是作者本身有修讀設計,他對圖像與編排也十分講究,圖中是版頭第一格,刻意繪畫成童話書插畫的感覺

 

少見的粗線條氣氛效果線

 

白濱鷗繪畫第一期封面的示範影片,可留意他繪畫線條和陰影部份:

 

他在 twitter 不時有隨筆或最新畫作發表:

 

 

也有一些製作和繪畫過程:

 

 

 

 

早前介紹過第三期封面製作過程

 

 




 


 

除了漫畫工作外,他也有替美國 Marvel、DC、《Star Wars》 繪畫漫畫封面插畫,有些線條簡化了不少,是他另一種風格呢!

 

 

 

 

 

 

 

 

 


 

白濱鷗 twitter:http://twitter.com/shirahamakamome

白濱鷗 Instagram:instagram.com/mome_kamo

作品網頁(大部份是美漫封面插畫):https://kyikyikyi.tumbl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