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時雖可能會感到不快樂,但我很喜歡 EVA




 


 

因為看到了最終章的推出新聞,所以又翻看《EVA 新劇場版:序》。

如果要說看 EVA 的感覺:

 

觀看時雖可能會感到不快樂,但我很喜歡 EVA。

 

這是一種真實的感覺,那並不能用三言兩語可以表達到。雖然故事世界是科幻虛構的,可是作品中對各個角色內心描寫也是十分深入,就好像是有 LCL 進入了肺部那樣。

「刺蝟雖然很想把自己的溫暖傳遞給對方,可是身體靠得愈近,身上的刺就愈會使對方受傷。人也是一樣的。所謂成長,可能就是在不斷的聚散之中,找出彼此不受到傷害的適當距離吧。」

這個「刺蝟理論」(Hedgehog’s Dilemma)出現在第四話律子與美里討論真嗣的時候,而其實這不止是真嗣一個,可能是作品大部份的角色也會出現這個情況,這也是 AT Field 心之壁。

律子,是不開心的。

美里,是不開心的。

明日香,是不開心的。

片中盡是出現令人絕望的場面,個人最深刻的一定是 TV 版中,打開破損的駕駛倉時,驚見冬二於座位中重創(我記得看那時心中說著「不要打開倉門看啊」)。記憶中我初次觀看時應是中學年代,即是和真嗣差不多的年紀,雖然那是一個科幻的未來世界,但如要化成當時可以理解的情況:

因為要得到父親的認同,做著自己不喜歡的事,更因此而嚴重傷害了重要的朋友。

記得庵野其中一個訪問說到,其實整部作品的主題是「碇真嗣的成長」。這在 TV 版鋪排了接近十多集時有點起色,之後再這樣一棒打破,這份震撼至今仍在,EVA 在心中是一套永遠不能忘記的作品。

庵野秀明就是善於操控觀眾,場內場內和錢包也是。

 

 


 

而在 2007 年,庵野大神推出了《EVA 新劇場版:序》。

當時心想搞甚麼,又來「Death & Rebirth」嗎?舊劇場版那「全部人化成 LCL 的概念」到現在也很喜歡,現在這「新劇場版」是想怎樣⋯⋯當時帶著這種擔心但又要入場的心情(這種心情應是所有 EVA 觀眾也很熟悉」去電影院⋯⋯

走出電影院時我呆了。

先震撼我的就是戰鬥場面的昇華,在 TV 版時已經是  100 分,怎知他們竟可再之推上至 150 甚至 200 分!特別是屋島作戰使徒的變形,還有部份 EVA 機體 3D 動畫化(《新劇場版:破》表現更好),利用了當今科技,舊酒不只放在新瓶,而是經常各種細微調整再以更強姿態呈現,當年我也因為新的屋島作戰而進場看了兩次。

另外,我想不到他把多年來的問題解決了。

這次他把故事主題「碇真嗣的成長」說得很清楚明白,由開首的不願意,之後中二病發作,到最後意識到這是自己的責任,自願去駕駛 EVA。最後屋島作戰是新劇場版改動了最多的,重要的兩段分別有:美里拖著真嗣的手,之後真嗣主動用力握著對方的手;另外就是最後決戰時真嗣自己爬起身那一幕。這相信是庵野秀明覺得這次作品其中一個最需要表達清楚的地方,彷彿好像聽到他說「這次我要把事情說清楚點。」

因此,在 TV 版的鬱悶感也沒那麼重,是好是壞?因人喜好吧,我就兩個也很喜歡,我較喜歡 TV 版的角色和故事,但新劇場版視覺畫面完勝,此外對新觀眾也更易入口。

 

 

在後來 DVD 推出時,他的感言解釋得更清楚:

 

我們再度想製作的是甚麼東西?

 

「福音戰士」這套映像作品,是在大家不同的希望下製成的。

自希望將自己最率直的感情固定在菲林裡。
動畫映像擁有具體化的印象、多元化的表現和原始的感情接觸,希望把這些動畫本來的趣味傳達給更多人知道。
希望幫漸漸趨疲弊的日本動畫創造新的未來。
希望打破正不斷蔓延的閉塞感。
希望繼續擁有足夠支持自己在現實世界生活的堅強內心。

希望現在再一次把這些希望實現。

為此,我們現在用了最好的方法再次將福音戰士電影化。
可能會覺得超過十年前的動畫為甚麼又再拿出來。
亦會感到 EVA 已經很舊。
然而,而在這十二年間,卻沒有推出過比 EVA 新的動畫。

在封閉、停滯不前的現代,我認為顯示自我的志向比技術論來得跟重要。
本為最主要支持動畫作品的中學、高中生層正在急速地脫離動畫,我感到必須製作適合他們的作品。
我很想為動畫界的現狀略盡綿力,才下定決心再一次接觸這套動畫。

作為一個影片製作人,我把氣氛一轉構築了這個現代版的福音戰士世界。
因此我沒有找老主顧 GAINAX,而是創立自己的製作公司和工作室,由初學者的階段重新出發。
這是為了不被過去束縛,不滿足於現狀,把目標指向有進步的未來。
幸好有曾參與舊作的人員,和新加入的工作人員都非常優秀,令這裡集合了一群了不起的人才。
我確實地感受到正在製作一套比舊作更好的作品。

「EVA」是一個不斷重複的故事。
主角不停地遭遇同樣的不幸,又不斷地重新站起來的故事。
即使只是一步也要向前走,很有意思的故事。
就算要忍受曖味的孤獨,就算害怕接觸他人也希望在一起,帶出覺悟的故事。
希望大家能夠享受這個由同一故事發展向不同形式變化的 4 套作品。

最後想說,我們的工作也是一種服務業。
理所當然地,我們也希望不認識福音戰士的人們都能容易接受,把趣味性濃縮到電影用影片,重新構築整個世界,
目標是製作一齣任何人都能享受到樂趣的娛樂影片。

請期待 2007 年初秋的來臨

 

原作/總監督   庵野秀明

2006 年 9 月 28 日
晴天,鐮倉

 


 

在感言中,除了對自身作品的反思,有幾點也十分重要,甚至在 2018 年也可能是現在進行式,大家也可一起思考一下。

 

「而在這十二年間,卻沒有推出過比 EVA 新的動畫」。
1995 年至 2007 年間,推出了甚麼動畫?往後細田守新海誠等創作者陸續出現,大破票房記錄,他會有甚麼看法?

 

 「本為最主要支持動畫作品的中學、高中生層正在急速地脫離動畫,我感到必須製作適合他們的作品。」
中學生們在做甚麼?甚麼是「適合他們的作品」?還有如果是在 2007 年已是這樣,那這個問題已經發生了接近 20 年⋯⋯

 

「幸好有曾參與舊作的人員,和新加入的工作人員都非常優秀,令這裡集合了一群了不起的人才。」
除了庵野秀明本人,摩砂雪、鶴巻和哉、前田真宏、鷺巣詩郎、貞本義行、樋口真嗣、山下いくと等人全數回歸,相信沒有很多套作品隔了十年 reboot 也會這麼人齊,還要是粒粒星。是甚麼原因令他們再次投入?

 

「EVA 是一個不斷重複的故事。」
最終章標題的音樂符號「:||」repeat sign?

 

由此至終,我也不會認為庵野是想不到新題材而要再做 EVA 系列,真哥斯拉真人版電影也可証明(心想這更可能是真人版 EVA 的試刀⋯⋯)。相比之下,我會認為他是因為感到從前 TV 版或舊劇場版的不足,所以希望「這次」可以做得更好,還要更易入口,更易明白。

熱切期待 2020 年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