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也曾經是小孩子。細田守《未來的未來》觀後感





 

 

終於看了細田守最新作品《未來的未來》(8/19),立刻寫下少許感想(微劇透但盡量不影響觀感)。

預告:

 

如果,《Summer Wars》是以一個不屬於巨大家族的外人角度描寫,《狼的孩子雨和雪》是以單親媽媽角度描寫,《怪物的孩子》是以異獸爸爸角度描寫,那《未來的未來》就是最後的一塊家族拼圖,以小孩子的角度描寫,一個只有幾歲大的小孩,世界是怎樣的,家庭是怎樣的。

 

 

 

家庭?當然是所有事物也是圍繞著我來轉吧?我就是太陽。

 

與之前部份作品一樣,當中也有出現異世界的部份,但可能是因為以小孩子(小君)角度出發,片中沒有太艱深的世界設定,相反重點放在小孩子與爸媽日常的生活小事,還有妹妹出世後對他們的影響。至於所謂「未來」的設定,其實也沒有想像中複雜。

 

 

也因如此,本片的對象年齡層應相對偏低,很多事情和道理也寫得非常淺白,相信這是導演故意這樣設定,令小孩子也能理解到當中的意義。如各位有子女的話,非常建議一家大細一起觀看。

 

細田守筆下的小孩子,無論表情和動作,也實在是太可愛了。

 

個人最喜歡是小君學踏單車那一幕,一來是「爸爸」太有型了,二來這也和我小時候學踏單車的情況很有共鳴。

 

 

 

每人也曾經是小孩子。

 

這是感受最深的,也相信是導演最希望帶出的命題,父母也曾經是小孩子,剛出生的妹妹得到父母的特別寵愛,小君對此而妒忌,可是其實他自己也曾經是初出生的嬰兒,同樣得到父母的愛護。

 

 

現在他是哥哥了。

 

成長,就是學習成為嬰兒,學習成為子女,學習成為哥哥,學習成為學生,學習成為員工,學習成為夫婦,學習成為父母。

 

學習成人。

 

雖然戲中大多數也是以小孩子的角度出發,可是後段未來向小君提出的一個問題,看似簡單向小朋友提問,其實也適用於大人與家長:

 

「離家出走的人怎會自己迷了路的?」

 

最緊要懂得回家。

 

最後,寫下個人細田守原創作品心目中排名:

 

1. Summer Wars
1. 狼的孩子雨和雪(是啊雙冠軍)
3. 未來的未來
4. 怪物的孩子

 

細田守的作品,沒辦法不推薦,而今天終於見到他真人了,很想對他說一聲:「謝謝」。

 


 

 

參加了「細田守大師班」講座(8/20),是香港導演袁建滔與細田守對談,其中一個關於場景設計的問題很有趣:

袁:「如果大家有觀看《未來的未來》的話,也會留意到他們一家人住的房子是由多層組成。我有去日本的原畫展,看見製作團隊特意找來建築師設計和製作了那房屋的實際模型,十分認真,想問問導演對這獨特的設計是不是有甚麼想表現?」

細田:「哈哈這可能是導演才會有興趣的話題呢(笑)~因為我希望給與角色們活動空間,所以場景就一定要有上下高低的差別,就好像《穿越時空的少女》那鈄坡可讓角色跑上跑落,如果是平地的話那戲就不能夠成立。同樣地在《未來的未來》我們也需要建構一個地方讓他們一家人有一個充足的表現舞台,所以就設計了那所房屋。」

 

 

其實不止以上兩套,《Summer Wars》的巨大家族房地,《狼的孩子雨和雪》之中的大自然,特別是雪山那一幕,還有《怪物的孩子》的澀天街,也是充滿高低差的原素,加上他另一特色,異時空與平行世界,也是表現劇本層次的必殺技。

如各位將會入場觀看,請細心留意那所特別「麻煩」的房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