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之島》深度遊:添艾倫定格動畫大師班 後記





昨天參加了 UA CineHub 的《犬之島》深度遊:添艾倫定格動畫大師班,請來《Isle of Dogs 犬之島》Key Animator Tim Allen(添艾倫)分享戲中的幕後動畫製作詳情,中文翻譯由資深動畫人盧子英負責。(但有時談得高興也忘記翻譯了)


pic source

 

Tim 除了解釋製作動畫由 storyboard 到最後成品的一連串流程以外,還有很有小細節和反覆試驗的過程分享。例如《犬之島》中市長演講一幕,短短數秒的片段中,頭部輕微的變化、台上嘉賓走位的空間、角色的動作姿勢和速度、還有為配合 Wes Anderson 作品中最為重要的「對稱」而作出的應變,Tim 也有一一說明了幕後人員的考量、設計,和如何回應導演的要求。

 

場景設計參照了《Citizen Kane 大國民》和中國的人民大會堂場景。(pic source

 

拿籠子進來的路線也有更改過。(pic source

 

解釋到某些片段時,還分享了 Wes 給動畫師們的建議影片,影片中 Wes 親自「演出」,細緻如手指動作、時機和小動作也表達得非常精準,現場觀眾看到這些片段時亦傳出陣陣讚嘆聲。小編也是第一次看到 Wes 在螢幕上「演出」,他一邊說明要求一邊扮演角色(特別是動物角色時),反差萌十足(笑)。

 

分享會中提到的 360 VR 製作片段,可以看到小螢幕中有很大塊 Wes 的臉,注意狗的頭部動作也是和 Wes 的頭一起動(笑),還有 Tim Allen 和一眾幕後人員辛勤工作中~

 

 


 

小編因事遲到錯過了講解整壽司的一幕 ;(

 

pic source

 

 

由動畫師 Andy Biddle 展示電影裡近鏡製作壽司的拍攝過程。短短 45 秒的鏡頭,就花了製作組一個月的時間!

 

 

而 Tim Allen 則負責最後包便當的部分

 

 

也可以說說其他有趣的分享,例如市長在浴桶中聽電話 > 燒紙 > 上水的一幕,背景的貓咪浮世繪瓷磚的大小曾調整過(亦曾嘗試製作實物),市長聽電話時因不滿意電話筒和頭的比例而換走零件($$$$$),導演傳來圖片參考拿舊電話筒的手勢,伸手澆水到火盆上的手指動作要求,火盆裡的火和浴桶中的水均由 effect team 嘗試不同物料製作而成,最後是市長上水的一幕,轉身露出不足一秒的背脊貓紋身和屁屁,不單屁屁的高度有調整過,就連形狀也曾製作三款不同的給導演選擇!!(好像是選了圓的)

 

pic source

 

pic source

 

除了《犬之島》,Tim 也分享了從參與《Shaun the Sheep 超級無敵羊咩咩》,到 Tim Burton 的《Corpse Bride 怪誕屍新娘》和《Frankenweenie 怪誕復活狗》,再到 Wes Anderson 的《Fantastic Mr. Fox 狐狸先生無得頂》時的製作秘辛。

 

 

pic source

 

pic source

 

pic source

 

pic source

 

pic source

 

說到以前曾參與的作品片段,除了詳細說明,Tim 也會指出哪些地方做得不好、上級的評語、可以怎樣做得更好等等。老實說以他在動畫界的成就,還能拿出以前的作品並如實分享自己的紕漏,實是難能可貴,加上現場不時親身示範角色的動作和幽默的註解,整體而言算是年內小編看過數一數二最正的分享會了。

 

最後,很喜歡他身上的《犬之島》tee,背後寫著兩個大字——「犬派」。(但他也說,有時要移動狗狗的眼珠,會用針刺進去⋯明明是一部愛狗的電影。)

 


 

Tim Allen 個人網站

 

photo source

 

附上寫得不錯的明周訪問:
《犬之島》動畫師訪港 「做定格動畫不是靠耐性」

//先後跟韋斯安德遜及添布頓兩位大導合作,Tim 形容兩人風格大相逕庭,一個微觀,一個宏觀。「Wes 對一切細節都睇得好緊,嚴謹掌握時間,角色幾時擰轉頭、舉手他都有一套規矩;Tim 看重整段情節的氣氛營造多於細節,他會讓動畫師自己控制動作。」//

 


 

Isle of Dogs 犬之島

導演:Wes Anderson

isleofdogsmovie.com

 

 

 


 

最後來分享一下 Tim Allen 較近期參與的作品:

 

《Good Intensions》,導演:Anna Mantzaris

Good Intentions Trailer from Anna Mantzaris on Vimeo.

 

《Chuck Steel: Night of the Trampires》,導演:Michael M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