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本大洋×夢枕獏=白雪雪的《渾沌》繪本明年一月出版!





松本大洋×夢枕獏!繼谷川俊太郎和母親工藤直子後,松本大洋繪畫的第三本老幼咸宜的繪本《こんとん》(渾沌),將由日本專門出版兒童書籍的偕成社,明年 1 月下旬出版。


 

渾沌,是中國神話裡,上古時代五帝之一的舜帝,流放到四方的四個凶神(怪物)之一。據《左傳》的記述,凶神其實是四個家族不成器的子孫,被流放到邊遠地區(順道抵禦四方妖怪),而渾沌就是帝鴻氏的子孫。

《左傳.文公十八年》:「昔帝鴻氏有不才子,掩義隱賊,好行凶德,醜類惡物,頑嚚不友,是與比周,天下之民謂之渾敦。」

就是說這位不肖子掩蓋義事、陰險狠毒,常犯凶惡之事,極惡之徒,說話不忠不信,結黨營私、人們都叫他「渾沌」(應該是形容詞)。

 

 

繪本封面是白雪雪的毛毛~是「渾沌」的身體~

 

至於為什麼一個惡人在神話中成了怪物,在這裡就不深究了。

看封面的白雪雪毛毛,松本大洋大概是根據《神異經》記載的「渾沌」形象來繪畫:

崑崙西有獸焉,其狀如犬,長毛,四足,似羆而無爪,有目而不見,行不開,有兩耳而不聞,有人知性,有腹無五藏,有腸直而不旋,食徑過。人有德行而往牴觸之,有凶德則往依憑之。名渾沌。

就是說渾沌像得像狗,長毛,有兩雙像熊的腿但沒爪子,有眼睛卻看不見,有耳朵但聽不到。肚子沒有五臟,腸是直的,吃下東西就直接穿過(就是說不經消化吧?!)。會傷害有德行的人,遇到凶劣的人反而會依偎。

總而言之,就是「未開竅」,又要蠢又要惡。

不過看松本大洋描繪的「渾沌」,也加了點《山海經》記載的形象:

「⋯⋯其狀如黃囊,赤如丹火,六足四翼,渾敦無面目,是識歌舞,實惟帝江也。」

就是有三雙腿和無臉的部分(改成了三對翼)~至於懂不懂歌舞呢就要到時看內文了~

 

 

內頁插圖,松本大洋版的「渾沌」也太可愛了(心)小孩子都來摸摸看~

 

這次的繪本的故事背景,是基於《莊子·內篇·應帝王第七》裡莊子說的寓言故事:

南海之帝為儵,北海之帝為忽,中央之帝為渾沌。儵與忽時相與遇於渾沌之地,渾沌待之甚善。儵與忽謀報渾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竅,以視聽食息,此獨無有,嘗試鑿之。」日鑿一竅,七日而渾沌死。

南海的帝王叫做儵,北海的帝王叫做忽,中央的帝王叫做渾沌。(?!)

有一天,儵帝和忽帝在渾沌住的地方碰面了,渾沌非常熱情的招待他們。儵帝與忽帝為了回報渾沌的善意招待,說:「每個人都有七個竅(眼、耳、鼻、口),才能看得到、聽得到,吃東西和呼吸,只有渾沌一個竅都沒有,那我們就來幫渾沌鑿七個竅吧!」 於是,他們每天為渾沌開鑿一個竅,七天以後七竅開成,但渾沌卻因此死了。

故事的寓意可以看這邊

 

不知道這次夢枕獏版本的「渾沌」,會經歷什麼故事呢?

 

where are you going~ 渾沌~

 


 

『こんとん』(渾沌)

作:夢枕獏
繪:松本大洋
頁數:41
尺寸:27 × 19cm
出版社:偕成社
出版日期:2019 年 1 月下旬
價格:‎¥1728

官方網站

夢枕獏個人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