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喜歡的動畫嗎?Annie Awards 2019 作品大合集!





有動畫界奧斯卡之稱的 Annie Awards 早前於 2 月 2 日掀盅 ,Sony Pictures Animation 的《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e》(簡稱:Spider-Verse)成大熱贏家之餘,Netflix 的原創動畫也獲得不少獎項!打破了以往 Disney 和已歸順旗下的 Pixar 兩虎相爭的沈悶戲碼,見證了動畫界的新一頁!這一篇也會順道介紹其他得獎作品,有興趣的朋友請多加留意!

Spider-Verse

《Spider-Verse》在今屆 Annie Awards 中入圍七項,項項皆中,包括 Best Animated Feature、Writing、Directing、Character Animation、Character Design、Production Design 和 Editorial,名符其實是今屆的大贏家!接下來就是 2 月 24 日晚(美國時間)頒發的奧斯卡,不知道會否也能成功一併擊破米老鼠集團多年雄據舞台的局面?!別忘了今屆入圍的還有《未來的未來》和小編私心強撐的《犬之島》~不是說米老鼠今年的不好,只是系列作能做到《Toy Story》那樣的⋯⋯著實不多。

畫面比例構圖,與角色同樣地倒轉視點,還有微小但強而有力的角色特點:沒綁好的 Air Jordan 1 Retro High OG「Origin Story」鞋帶,小編最喜歡的一幕。pic source

所以《Spider-Verse》能在已有的故事角色框架內,製作出這部動畫電影,實在非常厲害!其實個人並沒有非常喜歡《Spider-Verse》(比較其他人來說),主要是因為故事沒太多驚喜,如果單就故事部分,我會較喜歡《犬之島》細膩的感情描述和有趣的情節和剪接。而《Spider-Verse》最厲害的當然是美術和動畫處理方面!Neon 配色、漫畫網點風格、色差效果、模擬 2D 手繪動畫和各種小細節等都富有創意又有趣,單就娛樂觀賞方面實在無懈可擊。

漫畫網點風格+Neon配色+色差效果,非常 sharp 醒。
pic source

製作人 Phil Lord 和 Chris Miller 在台上領「最佳動畫長片」一獎時,Lord 說:

“Please keep taking risks — they pay off,”

Miller 再補上一句:

“Go out there and break new ground, everybody.”

絕對有「我打敗他們站到這裡來了,who’s next?!」的感覺!

左方構圖平穩,霓虹燈和列車速度線平衡;右方強烈色差效果帶出動感和景深,微微打斜破壞左方的平衡。pic source

獲獎的 Directors:Bob Persichetti , Rodney Rothman , Peter Ramsey
獲獎的 Screenwriter:Phil Lord , Rodney Rothman
獲獎的 Editors:Robert Fisher Jr. , Andrew Leviton, Vivek Sharma
獲獎的 Character Animator:David Han
獲獎的 Character Designer:Shiyoon Kim
獲獎的 Production Designer: Justin K. Thompson




最佳獨立動畫長片

而同樣在奧斯卡競逐最佳動畫長片,細田守的《未來的未來》,於 Annie Awards 榮獲「Best Animated Independent Feature」(不知怎界定為 independent)!擊敗了小編很想看但還沒機會看到的《MFKZ》(Mutafukaz)、比利時動畫《This Magnificent Cake!》、匈牙利動畫神人相隔 23 年的動畫作品《Ruben Brandt, Collector》和巴西油畫動畫《Tito and the Birds》。

每人也曾經是小孩子。細田守《未來的未來》觀後感

西見祥示郎 + 木村真二 + Studio4°C 新作!法國作品《MUTAFUKAZ》!

《Ce Magnifique Gâteau!’ 》(This Magnificent Cake!) 是比利時動畫導演 Emma De Swaef 和 Marc James Roels 的作品 ,繼 2012 年的《Oh Willy…》後又一矚目作品。長達 8 年的製作,44 分鐘的 stop motion 動畫訴說五個角色的故事。

HKIFF 2019 放映資料摘錄:

《黑森林神奇五重奏》
正當比利時國王邊打嗝邊做着非洲殖民夢,失敗商人夾帶私逃在黑色大陸醉醺醺潛入了蝸牛的夢,非裔酒店侍應扮演着白人有閒階級的煙灰缸,替人搬行李的土著墮海生還只想回家,白人青年逃兵逃到非洲森林亦盼夢醒能再會家人。五段奇異故事,以毛絨絨風格的定格動畫互相交織,獲安錫國際動畫電影節最佳法語動畫短片獎。

《噢,威利…》(2012)
威利因母病重再返天體營,意外墮崖卻展開了一場毛絨絨的怪誕歷奇。

作品官網

匈牙利動畫神人 Milorad Krstić 的作品《Ruben Brandt, Collector》預告,及「無影無蹤」專頁所寫有關導演 23 年前得獎前作《My Baby Left Me》。
Cartoon brew 訪問

HKIFF 2019 放映資料摘錄:

恰似畢加索立體主義風格的《盜海豪情》(2001),心理治療師飽受噩夢纏繞,夢裏都是變成怪物的名畫:維納斯的誕生、愛德華霍普的夜遊者、安迪華荷的貓王,一一入侵他的夢境,背後可能涉及不可告人的洗腦試驗。四名奇謀妙計的病人決定聯手幫他解除魔咒,組成偷畫特攻隊,偷掉他夢魘的根源。畫家出身的卡斯迪,借動畫遊走於浩瀚藝術世界,向名畫名片致敬,將自己舊作變彩蛋,甚至浮現希治閣身影,來一趟瘋狂熱鬧如夢似的驚險旅程。

巴西動畫長片《Tito e os Pássaros》(Tito and the Birds),揉合了油畫和電繪的動畫,非常厚重的油畫材質是特色之一。故事描述主角 Tito 為阻止恐懼散怖而造成的傳染病,與兩位好友一同完成爸爸的研究-一部能明白雀鳥歌唱的機器。

Director:Gustavo Steinberg
作品官網


電視動畫新王者

另值得一提的是,Netflix 今年稱霸了三項電視或廣播節目的大獎,包括得到「最佳學前兒童電視或廣播節目動畫」的《Ask the StoryBots》;「最佳兒童電視或廣播節目動畫」的《Hilda》和「最佳無年齡限制電視或廣播節目動畫」的《BoJack Horseman》。

「最佳學前兒童電視或廣播節目動畫」
Ask the StoryBots》(JibJab Bros. Studios for Netflix 製作)

「最佳兒童電視或廣播節目動畫」
Hilda》(Productions Limited, a Silvergate Media Company, Netflix Inc. and Mercury Filmworks 聯合製作)
小編也有看《Hilda》,最喜歡在森林冒險的部分!也很喜歡手繪的風格,配色看起來也很舒服。原作為英國漫畫插畫家 Luke Pearson《Hilda》系列漫畫

「最佳無年齡限制電視或廣播節目動畫」
BoJack Horseman》(Tornante Productions, LLC for Netflix 聯合製作)
看看官網,如動畫本作一樣,搞怪復古風格,非常有趣。

看來「電視」動畫的新王者已經出現,當然其投放的資源也不是說笑的。





現在來看看其他得獎 / 有趣的入圍作品:

兩部 Google Spotlight Stories 的入圍作品

入圍「Best Animated Special Production」的《Back to the Moon》。The Google Doodle、Google Spotlight Stories、Google Arts & Culture 和 Cinémathèque Française teams 共同合作,製作出這部 360° VR Doodle 動畫,以紀念法國魔術師、電影導演 Georges Méliès 為早期電影技術付出的貢獻。

Georges Méliès 的著名作品包括:《月球旅行記》(Le voyage dans la lune,1902)和《奇幻航程》(Le voyage à travers l’impossible, 1904)。

Doodle 公開的日子,5 月 3 日,與 Georges Méliès 於 1912 年第一次放映他另一部名作《 À la conquête du pôle》 (The Conquest of the Pole) 一樣。

動畫由 Nexus Studios 製作,Nexus 的 Fx Goby 和 Google Doodles 的 Hélène Leroux 共同執導。

Nexus Studio 官網中的動畫幕後製作
Google doodle 網頁中的動畫幕後製作

另一部 Google Spotlight Stories 動畫短片《Age of Sail》也入圍多項名單,還有 Oscars short film (animated) shortlist。

Director:John Kahrs
獲提名的 Character Animator:Sikand Srinivas
獲提名的 Character Designer:Bruno Mangyoku
獲獎的 Production Designer:Céline Desrumaux, Jasmin Lai

cartoon brew 的訪問,可以看到 Celine 畫的 mood studies、concept art、lightboard 和 Jasmin 畫的 production painting,而 Jasmin 的 water studies 可在她的 tumblr 裡可以看到。

動畫官網頁面

Google Spotlight Stories (Google 焦點故事)
Google 旗下的一個專屬 360 度全景故事的平台,致力於研究和開發全景 VR 動畫的技術,當然還會配上精彩的故事。除了觀眾可下載 Apps 觀賞,相關動畫師亦可下載他們的 Story Development Kit (SDK) 製作自己的 Google Spotlight Story。


動畫短片

榮獲「最佳動畫短片」的《Weekends》,講述一位小男孩周旋於剛離婚的父母兩個家之間的故事。

導演 Trevor Jimenez 於 Pixar 以 story artist 身份工作期間參加了公司的 co-op program,在一眾同事幫助下,用 5 年時間製作了這部動畫,並同時入圍了奧斯卡動畫短片提名名單。

Pixar Co-op program 是一個讓員工使用公司資源製作獨立作品的計劃,近年計劃下出產的其中兩部均獲奧斯卡提名的作品:《Borrowed Time》(Andrew Coats 和 Lou Hamou-Lhadj 共同製作)和《The Dam Keeper》(堤大介和 Robert Kondo 共同製作,後來他們離開了 Pixar 自組動畫公司 Tonko House)!

www.weekendsfilm.com
making of
Tonko House 介紹

入圍「最佳動畫短片」的《SOLAR WALK》,其製作公司 NØRLUM 曾參與製作 Cartoon Saloon 的《Song of the Sea(海洋之歌)》和上年同樣入圍「最佳動畫短片」的《Long Way North(比北極更遠的地方)
導演:Réka Bucsi

Solar Walk

We're proud to present the trailer for SOLAR WALK! SOLAR WALK is a poetic and spectacular journey into space, made by the internationally renowned animation director Réka Bucsi and Aarhus Jazz Orchestra. The live performance will premiere on September 29 during this year’s Viborg Animation Festival. Read more about the performance and buy your ticket here: http://animationsfestival.dk/portfolio/solar-walk-2/ Produced in cooperation with Nørlum and Sønc and supported by Aarhus 2017 – European Capital of Culture.

Posted by The Animation Workshop (Official Page) on Tuesday, 12 September 2017

入圍「最佳動畫短片」的《UNTRAVEL》,由塞爾維亞動畫公司 Film House Baš Čelik 與 Your Dreams Factory、BFILM 合作。Ana NedeljkovićNikola Majdak Jr 共同執導。


Passion Animation Studios

榮獲「最佳電視或廣播商業動畫」,Greenpeace 的《There’s a Rang-Tan In My Bedroom》,簡單易入腦亦富有意義!導演 Salon Alpin,其隸屬的動畫製作公司 Passion Animation Studios 值得好好留意!

旗下的 Director 有《Dumb Ways to Die》的 Julian Frost,《First Christmas》、《Joy and Heron》的 Kyra Buschor and Constantin Paeplow(Kyra & Constantin),《犬之島》的 Animation Director Mark Waring,曾參與《犬之島》、畢業作品已獲獎連連的 Anna Mantzaris

HKIFF 2019 放映資料摘錄,Anna Mantzaris 的《Good Intentions》:少女 hit-and-run 後《於心有鬼》,良心發現不敵陰魂未散。

First Christmas, directed by Kyra & Constantin
Anna Mantzaris 2018 RCA 畢業作品《Good Intentions》(還有《犬之島》Key Animator Tim Allen 參與其中)

最佳學生動畫

榮獲「最佳學生動畫」的《Best Friend》,由法國第一的動畫學校 GOBELINS 學生製作(Nicholas OLIVIERI、Yi SHEN、Juliana DE LUCCA、Varun NAIR、David FELIU)。

其他入圍的學生動畫:

《A Blink of An Eye》
Director:Kiana Naghshineh

《Facing It》
Director: Sam Gainsborough

《Hors Piste》
Director:Léo BRUNEL, Loris CAVALIER, Camille JALABERT, Oscar MALLET

《Sister》(妹妹)
Director: Siqi Song

HKIFF 2019 放映資料摘錄:寫一孩政策下非比尋常兄妹情。


ref

https://annieawards.org/nominees
http://www.intothespiderverse.movie
https://www.cartoonbrew.com/awards/annie-awards-2019-winners-spider-verse-wins-7-awards-including-best-feature-netflix-sweeps-series-awards-1697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