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之組合!渡邊步 x 木村真二 x 久石讓 x STUDIO4℃!五十嵐大介《海獸之子》動畫電影





2 月 27 日晚上 4 am 釋出,五十嵐大介《海獸之子》動畫電影的首個 teaser!! 班底陣容有以《多啦A夢》劇場版著名的導演渡邊步、不用介紹的久石讓、還有小編最愛的美術監督木村真二~動畫製作是強大的 STUDIO4℃,雖耗時五年有多,足焉~


最新預告!

導演:渡邊 步
音樂:久石 讓
角色設計・總作畫導演・演出:小西賢一
美術導演:木村真二
CGI 導演:秋本賢一郎
色彩設計:伊東美由樹
音響導演:笠松廣司
監製:田中榮子
動畫製作:STUDIO4℃


《海獸之子》故事簡介

(摘自東立出版):

性格率直卻火爆的琉花, 因為使用暴力而不得不退出社團, 在少了容身之處的漫長暑假中, 琉花遇見了兩名神秘的少年───海和空。

海和空據說是儒艮養大的孩子, 從嬰兒時期就一直生活在海中, 除了器官機能和常人有所不同外, 他們似乎能接收到常人接收不到的、來自大海的訊息。 

另一方面, 世界各地的水族館頻頻發生魚群消失的事件, 而海和空所在的海邊, 卻不斷出現各種稀有的魚類⋯⋯?


原作和動畫班底

《海獸之子》原作是由漫畫家五十嵐大介,2006 年至 2011 年間於《月刊 IKKI》連載的漫畫作品,就他個人而言《海獸之子》是較長篇的作品。曾榮獲「第 38 回日本漫畫家協會獎優秀獎」及「第 13 回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部門優秀獎」。

相對 2014 年電影化的作品《小森食光》和已出版中文版的《故事說不停》、《魔女》和《南瓜與我的野放生活》,《海獸之子》是相對更後期的作品,所說的訊息看似率直卻是更深沈而闊大的題目。

日版漫畫《海獣の子供》,全五卷,由 IKKI COMIX 出版
台灣中文版《海獸之子》,全五卷,台灣東立出版(2010 – 2014)
五十嵐大介特別為電影上映而繪畫的插圖,pic source

導演渡邊步是以《多啦A夢》系列動畫著名的動畫導演,其中小編最喜歡是他的《新.大雄的恐龍》作品,除了畫風和動作的突破(這當然有賴動畫師和作畫導演小西賢一的功勞),原作的感動亦成功保留到銀幕上,這對一部需要老少咸宜的作品來說難度一定不低。

《新.大雄的恐龍》初回限定版 DVD 附了由導演渡邊步繪畫的繪本,可見動畫的畫風很大程度是由他主導的。pic source
該繪本亦曾推出 iPad Apps。pic sourceapps link

有看過《海獸之子》的朋友,都會為這部作品奇妙而感性的觀點想法印象深刻,而這點小編也覺得是改編成動畫時其中一樣難度甚高的部分,怎樣把作品中對大自然、海洋、生命、宇宙等微妙又千絲萬縷的宏大感覺帶給觀眾,卻又不淪為沈悶的「論述」片?這真的很考導演的功力!渡邊步也曾被勸說過,將此作電影化是一件很難的事,慶幸他有迎難而上!

渡邊步:「『海獸之子』從一部『甚麼都不像的原作』,變成了一部『甚麼都不像的電影』。像是連言語也不足以表現一樣,這種湊合的快感讓我感到十分興奮」

這樣玄妙的推薦語還真的跟原作氣場十分接近,看來是已經同化了~

而看到久石讓負責音樂時,第一個反應不覺得是「本片賣點」,而是有「不是他的話,真的不知道誰能為那壯麗的畫面配上能使其昇華的音樂」這樣鬆一口氣的感覺。

原作者五十嵐大介:

早前,我去了原作漫畫裡面欠缺的「音樂」的製作現場駐足了一段時間。

在音樂配上影片的一瞬間,周圍的世界像是一下子出現變化,自己彷彿快要被海風吞沒一樣,影片的壯大感更上一層樓。

其實是連久石讓本人也十分期待觀眾的反應:

這部電影的有趣之處在於它的故事上有多很不能預測的地方,甚至可以說是一部甚具哲學性的作品。我嘗試貫徹「簡約音樂」的風格,為電影編寫配樂,從電影配樂的角度來說是一個新挑戰。

與宇宙的記憶相關的一呼一吸、生命的躍動感等等⋯⋯觀看的同時會驅使大量的想像浮現在腦海中。音樂與影像的搭配下,觀眾或許各自會感受到不同的感覺,這種開放式的作品令我十分期待。

06 年《大雄的恐龍》製作時期的渡邊步(右)和小西賢一(左)。
pic source

而剛才說的擔任作畫導演的小西賢一,在《大雄的恐龍》一片中使用了突顯筆觸的畫法,或許有些觀眾不太喜歡,卻很對小編的胃口~

另外他亦曾於今敏的《東京教父》和高畑薰的《輝耀姬物語》中擔任作畫監督。除了總作畫監督,小西賢一亦為本片負責角色設計。在釋出的角色設定圖中,可以看到線條雖簡化不少但仍帶有筆觸質感(和超長濃密睫毛)~而美術導演是我最愛的木村真二!!!基本上有他就可以準備買畫集了~連原作者也讚嘆的畫面!

釋出的角色設定圖,左起:海、琉花、空。pic source

「畫面的細節不但描劃得十分仔細,甚至把原作中由於作畫上的限制未能讓我盡訴的角色的種種心情也一一表現出來。」

導演也有特別強調畫面製作:「為了表現出原作強勁的『描繪力』,製作組堅持一筆一劃地描劃每幅『圖畫』」。不知道原作漂亮的水彩風格有沒有可能於大銀幕再現呢?實在令人期待啊!

而動畫製作公司 STUDIO4℃ 就不多加介紹了,他們亦有在 twitter 分享相關的小資料:淨是畫都畫了四年,還有前期準備一年,即是說這部動畫閒閒地做了五年!

最新的分享:配音進行中!!!

《海獸之子》動畫電影將於 2019 年 6 月 7 日於日本上映,而法國已確定會在 7 月上映,希望香港也會有好消息吧!

*香港將在 7 月 25 日上映!
(已更正,對不起之前跟車太貼⋯⋯)


ref

《海獸之子》動畫官網
https://natalie.mu/comic/news/32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