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一敲碗噹噹~漫畫大賞 2019 逐本睇

特別為每一本都寫多了一點簡介,希望看不明白日文的朋友也可以了解。雖然都是在日本熱賣的漫畫,但沒有中文版就是要推啦~

感覺今年小品味甚濃,第一名很王道怎知五期就完結了?!

有關「マンガ大賞」

「マンガ大賞」(漫畫大賞)是在 2008 年由日本放送主播吉田尚記創辦,至今已經第 12 屆,評委由書店的漫畫部店員組成,免去了所有與漫畫產業有直接利害關係的業界人士——漫畫家、編輯、書籍設計師等,所以公信力也愈來愈高。今年一月發表 14 部候選作品,參選的要求是在上年曾出版單行本而總數不超過八卷的漫畫作品。

題外話 Logo 由漫畫書籍設計師関善之設計,其設計公司 VOLARE 代表作為《重版出來》、《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蠟筆小新》、《夜巡貓》的封面設計。


第 1 名
篠原健太《彼方のアストラ》

由作者篠原健太繪畫的受賞賀圖~(pic source

得到大獎的是《學園救援團 Sket Dance》的篠原健太 SF 作品《彼方のアストラ》(中文版:彼方的阿斯特拉)。《彼方的阿斯特拉》於 2017 年連載完畢,漫畫單行本全五期。中文版漫畫由東立出版,暫時只有第一期。

日版單行本全五期完
中文版《彼方的阿斯特拉》,台灣東立於今年二月出版第一期。

摘自東立官網的故事簡介:

愛莉耶斯等9名高中生,為了參加學校舉辦的「行星露營」,而搭著學校準備的太空船前往馬克巴星。

(圖片來自官網試閱

就在他們離開了太空船,獨自留在馬克巴星上時⋯⋯

(圖片來自官網試閱
(圖片來自官網試閱

突然被神祕的球體吞噬,並被送到太空中。

(圖片來自官網試閱

雖然一行人找到廢棄的太空船避難,但卻發現到自己不是在馬克巴星的上空,而是在距離地球很遠的地方⋯⋯

早前也公佈了電視動畫化的消息,由 Lerche 動畫公司製作,安藤正臣執導。預計 2019 年 7 月播映。

監督:安藤正臣
系列構成:海法紀光
角色設計:黒澤桂子
動畫製作:Lerche

動畫官網:astra-anime.com

電視動畫版的宣傳圖(pic source

第 2 名
田村由美《ミステリと言う勿れ》

一整個少女沙龍的氣氛配個爆炸鳥巢頭⋯

第二名是《7seeds》的田村由美作品《ミステリと言う勿れ》(Do not say mystery),同時榮獲「這部漫畫好厲害!2019」女性篇第二名,日本出版至第 4 期。暫時還沒有中文版啊~

日版由小學館出版,2018 年開始至今至第四期。

主角久能整,是個喜歡吃咖哩,天然呆+天然捲的大學生,而且剛好很會觀察入微、記憶力強、能言善辯,很適合用來破案~

像少女沙龍一樣的封面插圖有貨不對辦的違和感,不過喜歡看推理的朋友請務必入手~

以大量的對白來推進劇情~看著看著就會慣啦爆炸頭。(官方日文版試閱

第 3 名
山口つばさ《ブルーピリオド》

山口つばさ(山口翼)的上一部作品是 2016 年新海誠為原作的《彼女と彼女の猫》,更早之前也有 BL 作品《告白の時間》。這次的《ブルーピリオド》(Blue Period)是有關畫畫的青春漫畫~主角成績優異卻空虛,竟立志要考上門檻極高的東京藝術大學。要把畫畫這種靜態創作的熱血畫出來真的很不容易,想起東村明子的《寫寫畫畫》~

目前仍在月刊アフタヌーン連載中,單行本由講談社出版,至今到第四期。封面設計很漂亮!還沒有中文版~

封面設計很漂亮!還沒有中文版~
作者山口つばさ繪畫的賀圖~(取自老師的 twitter

有關山口翼的前作《彼女と彼女の猫》(她和她的貓),摘自廢墟迷思的文章

《她和她的貓》是新海誠在 1999 年參加動畫競賽的得獎作品。這部最早只是一部不到五分鐘的動畫故事,而且是以黑白影像呈現。

2013 年出版改編小說,由作家也是編劇的永川成基執筆;2016 年推出改編電視動畫作品,依據的是永川成基的劇本,片名為《她和她的貓 -Everything Flows-》。

2016 年下半年,山口翼出版改編漫畫。在台灣,小說版和漫畫版分別是在 2015 年與 2017 年由同一家出版公司出版。

《她和她的貓》漫畫中文版由尖端於 2017 年出版。


第 4 名
ヤマシタトモコ《違国日記》

ヤマシタトモコ(山下知子)的作品《違国日記》(英文作品名很直接:Journal with Witch),同時榮獲「這部漫畫好厲害!2019」女性篇第四名!於 pixivコミック(pixiv comics)及《FEEL YOUNG》中連載,由祥伝社 2017 年末起出版單行本,至今第三期。中文版《異國日記》由青文出版,暫時只有第一期。

pixiv comics 的連載頁面
中文版官方介紹
中文版官方試閱

來自青文出版的簡介:

少女小說家高代槙生(35),看不慣外甥女.朝(15)在姊姊夫妻的喪禮上被親戚們踢來踢去,便順勢收養了她。但把外甥女接回家後,隔天她就記起本性,變得很怕生。

槙生忘記自己的個性不適合與人同居⋯⋯反之朝完全不怕生,還極為罕見地乖乖接受自己與這個「不像大人的大人」的同居生活。

由笨拙阿姨與猶如幼犬的外甥女所獻上,共同摸索新生活的年齡差同居故事第1集!


第 5 名
赤瀬由里子《サザンと彗星の少女》

「愛與冒險的 SF 鉅著!」

赤瀬由里子的作品《サザンと彗星の少女》(Southern and Cometgirl),リイド社(LEED)出版,2018 年 4 月同時推出上下兩冊,共 500 頁的全彩手繪漫畫,滿滿的 80 年代風格~封面設計也很漂亮!暫時還沒有中文版。

官方頁面(附 13 話試閱!)
公仔生猛亦有推薦

作者繪畫的賀圖~(pic source

第 6 名
入江亜季《北北西に曇と往け》

由入江亞季繪畫的《北北西に曇と往け》,從 2016 年起在《Harta》漫畫雜誌連載,2017 年 10 月由角川出版第一期,今年 1 月出版第三期,以每年一期的速度出版中⋯⋯中文版《偕雲前往北北西》由台灣角川出版,現時至第二期。

小編是單憑封面就買了回家,太漂亮了!封面設計曾榮獲漫畫裝幀大獎 2017 的第二名,由設計公司 BALCONY. 所負責,該公司亦曾為《你的名字》、《聲之形》、《魔法少女小圓》等大熱作品設計宣傳圖及相關商品。

當然,故事也好看啦!還有靚仔偵探、老爺車、露營裝備、冰島遊、隨街的美女⋯⋯這些元素混在一起,叫人怎樣抵擋啊!

官方簡介

旅行,偶爾當個偵探。
舞臺為冰島,北緯64度的邊境之地。
17 歲的主角御山慧身懷三個秘密。
第一,是他能與車輛交談。
第二,是他不擅長應付美麗女孩。
第三,他的職業是偵探──
有時是將逃跑的狗兒找回來,有時是找出對方一見鍾情的對象。
一邊駕駛著愛車,一邊上演令人痛快的偵探武打劇!



第 7 名
とよ田みのる《金剛寺さんは面倒臭い》

同時榮獲「這本漫畫真厲害!2019」男性部門第二名!由 2017 年開始於《月刊少年サンデー》連載,2018 年 3 月由小學館出版第一本單行本,至今出版至第三期。尚未有中文版(敲碗)~

作品於《月刊少年サンデー》連載頁面(附第一話試閱)

第一話一開場就是男主角樺山布丁(來自地獄)餵路邊小貓,被女主角金剛寺小姐的連串炮轟,而令他墜入情網~(來自作者個人網站


少女戀愛漫畫一向很多空鏡,而とよ田みのる的這部戀愛喜劇《金剛寺さんは面倒臭い》(暫譯:金剛寺小姐很麻煩),卻每一頁都擠滿了金剛寺小姐的對白、各式各樣的符號還有海量的裝飾!!!而且大家都在猜是不是因為超大量的裝飾性字體而讓出版社對中文版權卻步呢!

輕鬆又搞笑的戀愛喜劇,男女合用,少見的有趣風格,而且香港超多這種道德高地滔滔不絕的傢伙啊!!(只是金剛寺還滿常自省的)

還有紀念第三期出版的 PV:


第 8 名
鶴谷香央理《メタモルフォーゼの縁側》

同時榮獲「這本漫畫真厲害!2019」女性部門第一名的作品!鶴谷香央理的第二部連載作品《メタモルフォーゼの縁側》(metamorphose no engawa)於 2017 年開始於角川旗下網上漫畫雜誌 Comic Newtype 上連載,單行本由角川出版,18 年 11 月出版至第二期。中文版《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將由台灣角川預定於今年 4 月下旬出版!

角川也為這部漫畫架設了專屬網頁
官方網上連載頁面

日本第一二期的封面,滿漂亮的~

來自台灣角川的簡介

和亡夫結伴造訪過、充滿回憶的咖啡廳,不知何時已歇業;偶然走進許久不曾踏入的書店,發現過往擺放料理書的櫃位變了。那裡放的是不曾看過的漫畫──七十五歲老太太意外邂逅的對象,竟是BL。

一直想和人聊聊喜歡的東西,卻不知如何開口。一同長大的兒時玩伴,現在談著自己只在漫畫中看過的戀情,莫名顯得陌生。十七歲女高中生在打工書店邂逅的對象──是首次接觸BL世界的老奶奶。

「喜歡」的心情繫起不同的世代。年齡相差五十八歲的這段忘年之交,譜出安然悠閒卻又新鮮刺激的每一天。

此外,鶴谷香央理亦有另一部關於釣魚的日常漫畫《don’t like this》,共 12 話集結成一單行本。2018 年 11 月由リイド社出版。

《don’t like this》官方頁面


第 9 名
樫木祐人《ハクメイとミコチ》

第 9 位的是樫木祐人《ハクメイとミコチ》(妖精森林的小不點,Tiny little life in the woods),2012 年開始於角川旗下漫畫雜誌《Harta》連載,單行本由角川出版,今年 1 月出版至第 7 期。中文版《妖精森林的小不點》由東立出版,目前出版至第五期(2017 年末出版)。

第一至七期的封面

上年初亦已改編成電視動畫,動畫跟《彼方のアストラ》一樣,是由 Lerche 所製作,安藤正臣擔任導演。中文版由 Bilibili 放映。特別留意的是背景美術找來了專門製作動畫背景的草薙公司,看完預告再看看下面的介紹,就了解到要配合原作細緻度甚高的畫作,動畫背景可不能不下功夫呢!

監督:安藤正臣
系列構成:吉田玲子
角色及道具設計:岩佐とも子
総作画監督:岩佐とも子、伊藤麻由加
美術監督:栗林大貴
色彩設計:南木由実
背景美術:草薙
動畫製作:Lerche

電視動畫官網

來自東立的簡介

本書的主角是個身高9公分的小小女孩御子地跟白明,原本不相識的兩人誤打誤撞而住在同一個屋簷下。

白明是個行動派,某天看到報紙上有人目擊到夕陽鷹出沒,馬上就準備好東西拉著御子地上山去等,後來才發現原來夕陽鷹曾經是御子地在10年前曾經短暫飼養過的白鳥。

御子地歌聲還不錯,還被票選為今年的歌姬,使得原本以為只有自己才有資格的吟遊詩人.康居相當不滿,不過後來也成了朋友。

畫作非常細緻漂亮,「小不點」們的冒險日常故事也相當可愛有趣,喜歡大自然和小動物們的朋友不妨看看~


第 10 名
コナリミサト《凪のお暇》

又一個爆炸頭來了~同時榮獲「這本漫畫真厲害!2019」女性部門第三名的作品!コナリミサト的作品《凪のお暇》(Nagi’s Long Vocation),由 2016 年起於秋田書店旗下漫畫月刊《Eleganceイブ》連載至今,單行本出版至第五期。尚末有中文版~

《凪のお暇》官方頁面

日本至今出版到第五期。

來自台灣淳久堂書店的簡介:

主角大島凪就是一個「讀空氣」(觀形察色)技能開到滿分的人,總是將他人情緒意志放在優先順位,壓抑自我去迎合融入。她能察覺對方的心聲,能夠在氣氛搞僵之前率先阻止,能夠笑笑地幫同事背鍋擦屁股、能夠為了大局犧牲自我。

但她的配合卻沒有為她贏來尊重,反而成為大家眼中的爛好人,不想做的事情就推給她做──反正她永遠不會 say no。

終究崩潰的主角提出了辭呈,搬了家,換了手機,試圖對過往斷捨離。她想要改變、想要不過度「讀空氣」、想要擁有自我並懂得拒絕他人。但人生真的有辦法那麼容易重新再來嗎?

前作《珈琲いかがでしょう》(vous voulez du cafe, 意思是 want a coffee?)還有動畫化,也是職場弱勢女生療癒過程的漫畫。

她的漫畫滿滿都是關於吃的,還要是很貼地描寫製作過程那種,的確是有種窮酸味~(跟我和我的銀行戶口有著相同的氣場~)不過這部大熱漫畫裡的窮酸菜式也受到不少人的歡迎,twitter 上有很多 fans 分享的實體菜式完成照啊!


第 11 名
九井諒子《ダンジョン飯》

《迷宮飯》就不介紹了~


第 12 名
堀尾省太《ゴールデンゴールド》(鑫神奇譚)

好像還有把這只「福神」製作 figure 了⋯⋯這樣的東西最好還是不要複製啊⋯⋯(pic source

邪教的災難!主角拾到一隻似是能招來財運的「福神」,可是招來財運的同時也招來了許許多多的事端⋯⋯

相當緊湊又可怕的漫畫!感覺像是邪教一個感染一個。2015 年年末於《月刊モーニングtwo》連載至今,單行本由講談社出版,至今第五期,尚未出版中文版。作者堀尾省太的前作《刻刻》同樣描寫宗教一類題材,榮獲 2011 年的マンガ大賞第 8 名。

官方頁面(附試閱)


第 13 名
渡辺ペコ《1122》

圖片來自官方試閱第一話

「我們是承認外遇的夫妻關係。」

不同於《月薪嬌妻》的「契約婚姻」戀愛喜劇,渡辺ペコ的《1122》說的是「承認外遇」帶點沈重的婚姻關係。漫畫以日本國內婚姻憲法和統計調查表為開首(也很切合作者緊貼時事的風格),除表示外遇情況愈趨普遍外,也說到「外遇」的內外因由。內容亦不是一味對「外遇」喊打喊殺,描寫了大眾親戚朋友對「外遇」、「承認外遇」的看法外,還有夫妻二人、外遇的對象還有其伴侶的想法,也就是從外遇去探討何謂婚姻何謂愛。

《1122》由 2017 年起於《月刊モーニングtwo》連載,單行本由講談社出版,至今第四期。尚未有中文版。

官方頁面(附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