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N!喬靖夫 X 馮展鵬《跑攻籃球》(上)


我開啟了久違的中學時代「衛斯理小說 mode」,一口起追完了整本小說(上集)。

之前看介紹喬大說這是關於一個「社會人」的籃球小說,看畢後這是一套關於掙脫掣肘的作品。

RUN!

主角王迅以無名新人身份加入次級聯賽企業球隊「南曜電機」,因為不是站於頂級聯賽,不像某些大牌球星可以全職球員身份打拼,本身他要在日間於企業內應付沉悶重覆的苦工,也要被公司中層上司訓話,下班後才可趕過去練習和比賽,這就好像香港某些職業運動員生活一樣。內裡有一段是他同伴蘇順文的提問,說現在有機會以籃球員身份進入南曜電機工作,應要好好把握機會,可是他不是叫他把握當籃球員的機會,而是作為員工的機會。

他本身就是因為要成為籃球員才會進來啊⋯⋯?

可是他當然明白要生活就自然要賺錢,自己只是個新人又不像其他球星一樣可當個全職籃球員,所以只能默默承受,除了工作外就積極爭取打籃球的時間,下班的練習當然會出席,但上班前也自行到練習場地獨自訓練。

「我要成為一個真正的籃球員。」

主角球隊因為各種問題接連被打敗,正式比賽不用說,就算是內部練習時人人也好像交行貨似的,各人也只是在意自己的出場表現不至太差就好,有的更只在乎個人數據,有多少籃板球多少封阻盜球,而最緊要就是不要有個人失誤 turnover,造成整隊球隊根本沒有積極的進攻意識。

認真你就輸了?不認真就好了吧。

這前半段就好像《籃球少年王》開初那樣,故意令讀者感到十分不暢快(不過《籃》那段是長達十多期),球隊球員士氣低落,讀者就好像與王迅一起承擔壓力與不快。直至到他在清晨練習時遇上傷後復出的隊長葉山虎,一個人在球場上拼命練習走動,他本身已是個城中著名模特兒不愁衣食(外形設計也很好),儘管技術不如其他人般出色,可是他就是因為熱愛籃球而堅持要進行痛苦的復健,為的只是再能在籃球場上奔跑。

看到王迅與葉山虎的單打獨鬥,成為了我最喜歡的一段,除了把之前的鬱悶一掃而空外,更感動我是通過在球場上的你來我往攻守交替,証明對方是一個有共同信念的人,一個想一起進步的同伴。

不是為了個人數據,而是為了球隊可以得勝。

後半段的暢快無比的比賽,交由大家自行閱讀了~喬靖夫與 FCP 馮展鵬的神奇化學作用,就是可以用文字與插圖描寫出整場十個人的走位跑動,讀者先看到角色的插畫後已率先進行腦補,看著喬大的文字描寫時腦中就會自行出現各個角色的樣子和身體,走位 pick and roll 等等複雜的走位也交待得十分具速度感,重要時刻再加上 FCP 的插圖,成為本作品重要的獨特表現手法。個人有一個小小小願望,就是在重要比賽時希望可以有兩隊主要人物細小相頭設定,這能大大加強閱讀投入感(後半段辛三麟我不停幻想了是清田信長 XD)

比賽中對整個攻勢的描寫,不會只側重控球者,而是其他球員的走動他也沒有放過,例如是 PG 在外持球時籃底球員走位,或是眼神交流,也足以影響整個攻勢,如書中所說一個出色的進攻,不只是入球者,而是整隊人的功勞。相信這也是諷刺現在某些職業球員、球評家甚至網民,只看重數據或是比賽 Highlight,在整場比賽中無論場內場外球員和教練的每一個動作也可以是十分重要的。

「這個上班族怎會這麼厲害的!?」

如果要為這本小說定個副題,相信我會說是「恐怖的上班族」。

校園高校籃球是夢想,社會職業籃球是堅持。

打快攻最重要的,就是要放下剛剛失掉的分數,立刻開球追回一球。

我很喜歡這本小說作品,謝謝兩位。

期待下集到來。

方宙航,很明顯是要大家等待你的大爆發了

這是香港小說家喬靖夫最新籃球小說作品,大部份籃球漫畫作品也是以高校為背景,他這次反而選擇了描寫一個結合了各地的特色的虛構城市內的職業聯賽,轉而描寫大人、社會人的籃球生命。
 
「沒有 Kobe Bryant,大概就不會有《跑攻籃球》」
 
始於 2013 年他參與 Nike 旗下的 Kobe 系列球鞋宣傳企劃,寫下九個短篇籃球小說,並由漫畫家馮展鵬繪畫插畫,他在後記時寫到當年因為很喜歡他的繪畫作品因而邀請他合作。

這次的《跑攻籃球》企劃自然再次合體,並一開始已決定這會是個非常重視圖像插畫的作品,定位為「文字為主的圖文小說」,所以之前的網上連載中,大家可看到文字和插畫的編排方式花了不少心思,部份更有「文字中有漫畫」的感覺,有些複雜的插畫他更畫了接近兩天,雖然只是單色但也十分細緻,無論球員動作或是籃球鞋的部份(現在的籃球鞋設計真是太複雜了⋯⋯)相信也花了很多精神繪畫。

除了以上兩位主角外,第三位隱藏角色——設計師 faminik 在作品中也加入了不少有趣的元素,除了基本的宣傳圖外,各種標誌設計也各具特色,主角隊「南曜電機」自然是帥氣度十足,其他的企業球隊風格各異(有個好像一蘭 XD),聯賽的標誌也有設計過,此外留意到在某些描寫比賽結果分數的地方,書中不用文字描寫,而直接用彷似比賽分牌的圖像表達,如在重要比賽中有個跨版分牌顯示結果也很震撼~這些在平常的小說可能只會三兩句帶過,但以圖像表現出來卻更有臨場感。

這是一套結合了文字、插畫與設計的作品。


補充資料:

原來書本中的籃球標誌是喬大親自落手的~🧐

以下引述自他 facebook:

【《跑攻籃球》創作花絮】
『我從來沒有放棄成為一個設計師的理想。』😁

《跑攻籃球》這本書既有馮展鵬的設定和繪畫,也有faminik的書籍設計和美術。但其實背後我也有負責設計工作的呢。

主要就是做各種籃球聯盟和球隊標誌。

寫一個虛構的運動故事,世界觀很重要,而其中球賽聯盟和球隊等的設定是必要的,而且為了表達一個競爭激烈的聯賽,數量也不能少。

這個故事特別之處是講企業球隊,各隊的隊徽其實都是商標,因此更需要大量不同的設定,才能夠表現出真實感。

我心想,既然是我自己設定的世界,需要的logo數目又這麼多,與其找人來做,花時間跟他解釋想要的感覺,不如自己落手吧!

在此羅列一下:

「都球 Metro Ball」跟「AAA聯賽」兩個標誌,都是我創作初稿的。最後調整和配合字體,則經過展鵬和faminik的手。

主角「南曜電機」籃球隊的星形標誌概念,最初我有畫圖,由展鵬設計成現在的模樣。

強敵「夏美精工」我有做過一個初期版本,並在連載裡出現,不過到了出書前,已經由faminik另外設計過一個更像樣的新版本。

至於其餘十幾支球隊的logo,除了一個「KDI遊戲社」重新做過之外,其他都是我弄出來的😁。

你會看見有很多不同類型的企業,因為這樣比較現實;但是也有兩家快遞公司,否則十六家公司裡完全沒有同行,又會顯得有點太過刻意安排。我覺得在這個網購時代,快遞公司應該會比較興旺,有餘裕去搞球隊吧。

大家會看到有些企業商標都比較粗糙或老套,這個 #絕對不是設計師的能力不夠 😁,而是我把它們設定成傳統老牌企業(好像「金河酒業」),有的則是幹實業或者貿易(例如「宏福國際」),他們的商標應該就要這樣。如果每一個都設計得美美的好像時尚品牌,反而就變得不真實了。

比較特別的是「勵進體育會」,它不是企業,而是老牌的本地體育會,當然會徽也是刻意弄得很老套,很五、六十年代那種feel 😁。

另外大家可能會留意到,裡面有不同國籍背景的商業(好像來自菲律賓的銀行),這是想表達故事背景是一個非常國際化的城市。

其實一個故事往往有很多微小細節,都在呈現那世界的質感,希望大家能接收到創作者的這些心思🙇🏽‍♂️。


小說連載:
https://medium.com/跑攻籃球-running-5ive

喬靖夫 Facebook:
www.facebook.com/JozevJournal

馮展鵬 FCP Facebook:
www.facebook.com/fcp911

設計師 faminik Facebook:
www.facebook.com/Art-of-faminik

本文與 Slam Dunk – 4814 Days After 共同編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