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握手棄 90 年執著 學者首創作「動物會說話」幻想小說《星尾獸探險隊》

《星尾獸探險隊》是由草山萬兔撰寫的一部兒童小說,松本大洋為其繪畫逾 90 張插畫。2018 年由福音館書店出版,2020 年由小麥田出版社出版中文版。


有關草山萬兔與松本大洋對於這部小說的訪問(日英),還有 2019 年 Hedgehog Books and Gallery 舉辦的原畫展、售賣的海報和明信片詳情,請看:

> 兒童小說《丹波龍探險隊》 松本大洋繪逾 60 張插畫


90 歲寫第一部「動物會說話」的作品

作者 草山萬兔 原名 河合雅雄,是現年 96 歲(2020 年)的著名動物學家,大半生研究靈長類動物。

小時候住在四面環山的篠山盆地,雖體弱患有小兒結核病,仍愛在山野之間跑來跑去,當年的篠山有多種多樣的動植物,而與大自然接觸是他克服困難的原動力。

多年來除了研究工作和撰寫科普書外,也創作出不少有關動物的小說,曾得到多個獎項,其中《少年動物誌》還曾改編成電影。

河合雅雄,筆名:草山萬兔
pic source

因為學者的身份,多年來作品裡的動物像現實一樣,不會說話。

「我長年站在科學的角度,研究靈長類動物的社會現象及行為模式。但科學無法剖析一樣東西,那就是動物們的感情。因此我曾寫過一套名為《動物記》的作品,讓許多擁有豐富情感的動物在作品中登場。但是《動物記》這套作品依然秉持『動物並不使用語言』的科學觀點,因此我一直希望另外再寫一部幻想作品,讓動物們能夠自由對話,且以動物們的立場來說故事。」——作者後記

所以,《星尾獸探險隊》是他第一部「動物會說話」且「與人類平等相處」的幻想作品——「希望能寫出一部作品,故事中的動物能說話,並能與人類對等互動,那是我童年的夢想。」

而促成這位 90 多歲的動物學家作出改變的,是一件和狒狒相處的往事:

我一直深深記得一件往事。 

從前有一段時期,我待在衣索比亞北部的塞米恩(Simien)高地,研究獅尾狒的社會結構。

當時我進入一個由獅尾狒組成的聚落,為每一頭狒狒取了名字,與牠們相處融洽。由於我跟牠們朝夕相處,平常總是會忍不住對牠們說話。當然牠們聽不懂我說的話,所以實際上我只是在自言自語。我當時經常想著,如果我能像小時候愛讀的《杜立德醫生》中的劇情一樣,學會與動物們交談,不知該有多好。

後來我曾一度回到日本,大約一年半後才返回塞米恩高地。剛回到高地時,我發現狒狒們都不見蹤影。於是我站在斷崖邊,朝著崖底大聲發出「喂」、「喲呼」、「嗚哇」之類的吆喝聲。那座懸崖從崖頂到崖底足足有一千公尺,我竟聽見崖底傳來了回應聲。這意味著狒狒們都記得我的聲音。

過了一會,那些熟悉的狒狒們一一爬上斷崖,在崖邊排成了一列。剛開始的時候,牠們多少帶了一點戒心,但後來牠們都很肯定「我就是牠們認識的那個男人」。其中有一頭小狒狒,甚至走到我面前坐了下來。

「啊,妳是阿媞格吧?最近好嗎?」我忍不住對牠說話。

阿媞格是一頭母狒狒,當初我第一次見到牠時,牠只有兩歲。阿媞格是個孤兒,或許是因為寂寞的關係,牠很喜歡待在我身邊。我身為研究人員,必須保持中立,所以絕對不會撫摸牠或給牠食物。但即使如此,阿媞格還是清楚記得我,願意走到我身邊來。

「阿媞格,好久不見了。妳還記得我,我真開心。」我不自覺的對牠伸出了手。沒想到牠竟然也對我伸出手,於是我毫不猶豫的將牠的手握住。剛好那天晴朗無雲,頭頂上有著美麗的蔚藍天空。我沐浴在耀眼的陽光下,內心有種彷彿置身夢境的感動。雖然我很希望能夠與動物們交談,但在那個瞬間,我發現就算不靠語言,我們也可以心意互通。

因為這樣的契機,我才決定寫出一部關於動物的幻想故事。


《星尾獸探險隊》實體書一覽

《星尾獸探險隊》日文原版由祖父江慎 + cozfish 負責設計。
中文版書籍設計與日文版一樣,只是標題字有所不同。日版標題字方正粗實,中文版則粗幻不一,帶點童趣的風格。

外書封
內書封,一模一樣
書脊,最喜歡的部分,好漂亮~~
襯紙是星尾獸的圖案,相當醒目
登場人物介紹

松本大洋曾在訪談中提到,由於合作對象是動物學者,繪製插圖時,他特別注意要如何呈現動物的真實樣貌。例如書中常出現的猿猴角色,無論是毛髮的紋理、動作的肌理、身體的構造。想必跟畫漫畫前的詳細資料搜集一樣,畫插畫前也先考究一番,才能如此寫實又靈動。(水獺荷拉吉超可愛)

登場人物介紹
部分彩頁
部分彩頁
部分彩頁
黑白插圖
黑白插圖
黑白插圖
黑白插圖
黑白插圖
黑白插圖
黑白插圖
黑白插圖
黑白插圖
黑白插圖
黑白插圖
黑白插圖
黑白插圖
夾在書中的介紹紙張,有點像報紙,所以我稍微弄皺了才拍。

一封信揭開了冒險的序曲!龍二與小百合遇見了學者風深荒野,以及白犬雪丸、黑駒、大烏鴉八咫烏、水獺荷拉吉等可愛又古怪的朋友,當他們收到來自南美洲的緊急信函,為了聽從內心的召喚,他們決定出發尋找絕跡萬年的星尾獸,一場驚天動地的行動即將展開!

探險隊搭乘由抹香鯨拉動的潛水船,跨越大西洋,經歷海上暴雨,踏上亞馬遜熱帶雨林;面對使用幻術的巫婆娜奇麗,小百合竟然成為人質!探險隊還得爬上陡峭的山壁,只為了進入奇幻王國⋯⋯這宛如仙境的古老王國,為什麼躲藏在安地斯山脈裡?納斯卡王國願意接納探險隊的到來,幫助他們揭開古代動物滅絕的祕密嗎?

尋找最後的孤獨神獸──星尾獸
巨大的雕齒獸亞科動物星尾獸,如棍棒一般的尾巴前端有許多粗大尖刺。身上是鋼鐵鎧甲般的硬殼,全長超過四公尺。曾經生活在約一萬年前南美洲,已於更新世末期滅絕。

星尾獸真的消失在地球上了嗎?牠的命運與古老的納斯卡文明有什麼關係?而一萬多年前,那場生物大滅絕藏著什麼樣的祕密?

星尾獸探險隊
作者:草山萬兔(Kusayama Mato)
繪者:松本大洋(Matsumoto Taiyo)
譯者:李彥樺
出版:小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20 年 1 月 2 日
尺寸:148 x 210 mm
頁數:576頁
釘裝:平裝
印刷:黑白+8張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