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淺政明 x 松本大洋 x 野木亞紀子!動畫電影《犬王》將於 2021 上映!


今年因疫情關係改為線上舉辦的安錫國際動畫影展(Festival International du Film d’Animation d’Annecy)剛於 6 月 15 日開幕,其中一部來自日本備受注目的動畫電影《犬王》,也會在安錫影展中的「Work in Progress」單元展示、公開預覽影片及更多的製作過程。而官方也同時在網上公開主力製作人員名單、部分角色設計圖,還成立了官方的 twitter 帳號,日、英、中三語寫 tweet,看到久違的野心~

趁機把之前和近期公開的情報整理一下!


湯淺政明 X 松本大洋 X 野木亞紀子 X Science SARU!

超豪華的陣容!導演:湯淺政明

雖然湯淺政明已於今年(2020 年) 3 月已離開了創立七年的 SARU 動畫工作室,但仍會以個人身份擔任《犬王》的導演。他執導的動畫總有非常強烈的個人特色,相信即使離開了工作室,粉絲們仍會繼續追著「湯淺」這一招牌期待他的新作!

除了正事湯淺本人最近常畫小動畫、塗鴉還有少少料理。
小動畫超多自己去看

動畫製作:Science SARU

而負責動畫製作的仍是 Science SARU 動畫工作室,雖然湯淺政明離開了,現時創立人之一的 Eunyoung Choi 擔正大旗,很期待她之後的表現(畢竟女性主導的動畫公司也少見)!SARU 本來就是日本動畫界中較「國際面向」的一間公司,Eunyoung Choi 是英國唸動畫後赴日的,能結合歐、日兩大動畫的優勢;也有來自歐美的動畫師、積極參與國際大小影展,有時感覺上 SARU 的作品在海外更受歡迎。

SARU 今年除了陸續發佈的動畫,都是湯淺執導。
pic source
其中 Netflix 上映的電視動畫《日本沉沒2020》今年在 Annecy 入圍

角色設計:漫畫家松本大洋

而這次負責角色設計的漫畫家松本大洋,近年也是「愈戰愈勇」!自上年 6 月首次宣佈《犬王》動畫消息以來,松本大洋已開了兩部漫畫連載、定時網上連載「週記」《自転車でおいで》的短篇漫畫⋯⋯湯淺政明和松本大洋的上回合作已是 2013 年的《乒乓 the animation》電視動畫,改編自松本大洋的漫畫《乒乓》,這兩部作品是用來打破聽到厭的——「改編作品沒有個性」、「改編總比原作差」、「改編失去原作味道」的極好用例子!所以我對這次的改編也很期待~

要說為什麼找來松本大洋擔任角色設計,那可以由原作看到點關係~(先說結論當然是松本大洋的畫本來就很適合!)動畫電影《犬王》的原作是古川日出男的小說《平家物語 犬王の巻》,由河出書房新社於 2017 年出版,其封面就是由松本大洋繪畫。

古川日出男是日本的小說家和劇作家,66 年生。作品曾獲日本SF大賞、三島由紀夫獎等。

古川日出男的小說《平家物語 犬王の巻》,由河出書房新社於 2017 年出版
pic source

而松本大洋和古川日出男在此之前的合作,是 2014 年,池澤夏樹編輯出版《池澤夏樹=個人編輯「日本文學全集」》系列作品,每卷由不同學者負責翻譯。《平家物語》是該系列第二期的最後一卷,由古川日出男負責翻譯(翻譯的意思就是把古文寫成現代文,因為《平家物語》本是 13 世紀日本鐮倉時代的一部長篇歷史小說),松本大洋繪畫書腰,2016 年末出版。

相信古川老師也相信松本大洋能把他文字裡的角色活現吧。

編劇:野木亞紀子

剛剛才說過《乒乓 the animation》是動漫畫改編作品的經典,而這次《犬王》找來編劇野木亞紀子,應是漫畫改編成真人電影、電視劇不少成功案例的幕後功臣!代表作《重版出來》!(漫畫改編電視劇)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立即響起音樂)!(漫畫改編電視劇)
《圖書館戰爭》系列!(小說改編電影)
而這次是小說改編成動畫,是野木第一次參與動畫的製作!雖然是首次,但基本上就是有野木在,總感覺安心不少。
(2019 年 6 月,野木寫了一篇關於香港的千字文,在此表示感謝。)

2018 年台灣《CCC創作集3號 : 跨界改編進行》專訪野木亞紀子,談改編劇本心法。

最後是隨 Annecy Award 公開的主要製作班底,原來從外到內都是豪華班底!

角色設定、作画監督:伊東伸高(《貓湯》、《Mind Game》⋯⋯一路走來的伙伴)
美術監督:中村豪希(曾任動畫短片《貓湯》的美術)
主要動畫師:松本憲生(大師,《映像研》、《四疊半》均有參與~)


犬王

由松本大洋繪畫的角色設計圖,應是犬王,用「葫蘆」遮蓋著容貌。
pic source

說了那麼多豪華班底的事,《犬王》究竟是什麼呢?

*「Dog King」 :D

「犬王」是位真實存在的日本傳奇能樂師,在南北朝時代~室町時代期間,當時與後進著名的世阿彌同樣地受到廣大的歡迎,但由於犬王相關的文獻資料甚少,直至現時世人連他哪時哪地出生、怎樣長大、真實姓名和寫下的名作也無法得知,只有一張模糊的肖像畫流傳於世。

南北朝時代:1331 年至 1392 年,皇室分裂為南、北兩個天皇的時代
室町時代:公元 1392 年,北朝統一南朝後開始。1336 年至 1573 年期間

原作小說《平家物語 犬王の巻》根據這些歷史事實,大膽想像「犬王」的故事——「犬王」和琵琶法師「友魚」這兩位主角之間的友誼。「犬王」生有「異貌」(據說是因為打破了詛咒而受害的結果),心地善良,為人正面,是個討喜的角色。而「友魚」則是個盲的琵琶法師,用聽覺來認識世界,也是個出於污泥而不染的樂天派。認識後開始一起演奏,而湯淺導演看來也不打算只用能樂,會加入不同的現代音樂來營造氣氛。

*琵琶法師:日本平安時代的盲眼僧侶,他們會在街道上唱誦故事並以琵琶伴奏來賺取收入。
由松本大洋繪畫的角色設計圖:「犬王」和「友魚」
pic source
「犬王」,手指好像也怪怪的,大腿上有小鼠一隻~
pic source
「友魚」,還真是有條魚在旁邊(?!)
pic source
由松本大洋繪畫的角色設計圖:「友魚」
pic source

松本大洋特別為安錫影展特別繪畫的幾張「漫畫」

(雖然官方 twitter 寫明是插畫,但很明顯圖與圖之間有時序,松本老師~)

アヌシーの皆さまこんにちは。
今回、尊敬する湯浅監督のアニメーションに参加することができて、とても幸せです。
犬王をどうぞお楽しみに!

安錫影展的大家好。
我很高興能夠參加湯淺導演的動畫。
期待《犬王》!

Hello everyone at Annecy online,
I am very happy to participate in the the film of director Masaaki Yuasa.
Please enjoy it!


當然,在 Annecy 公開的不只有幾張設定圖和工作人員清單,teaser 才是最重要的~雖然影片需要付費參加 Annecy 才能看那 13 分鐘的預覽片段,但也可以看看由 anime news network 所寫的形容腦補一下:

A horse walks against a black backdrop, its footsteps lighting up the ground. It carries a container of rice; we see the grains bouncing around inside the container. A few grains fall on the ground, attracting birds. It’s explained this scene i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omona, a blind biwa priest, the attention shifting to the sounds that interest him.

另外也提到動畫風格,相對傳統的動畫來說更像「會動的畫」,是實驗性頗重+電腦 filter 的產物。而另一片段——一個男人戴上面具,影片的風格卻比較像浮世繪,就如 Eunyoung Choi 所說,「湯淺導演的動畫總不會一模一樣。」

文中也提到湯淺導演在討論電影時,談到故事的「時代錯配」方向時特別興奮:「如果 600 年前的日本,就如今天一樣也有流行文化和明星會怎樣呢?我認為描繪這位消失於歷史的巨星很有意義。」


官方 twitter 七月發表更多由松本大洋繪畫的草圖

pic source
pic source
pic source

《犬王》
導演:湯淺政明
編劇:野木亞紀子
角色設計:松本大洋
角色設定、作画監督:伊東伸高
美術監督:中村豪希
主要動畫師:松本憲生
動畫製作:Science SARU
*Annecy 的簡介中,電影定性為日本和中國(?)的影片,Production 中寫有「Yuhai CHENG」,很好奇是哪間公司。


有關安錫影展

今年的 Annecy 以非洲國家為主題國。主視覺由動畫導演 Jean-Charles Mbotti Malolo 和插畫家 Simon Roussin 合作完成。(很喜歡明快的音樂!)

今年安錫影展改為線上舉辦,也是個好機會以最便宜的價格「參觀」一下全球其中一個最大型的動畫展覽!基本「FESTIVAL」票價只是 €15,已可以看到「Work in Progress」部分(包括《犬王》)、一定要看的 Official Selection、還有Masterclasses、Making of & Preview 和 Additional suprise animations,其實真心抵玩。商業用的「MIFA」則需 €110。

安錫影展官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JbBI_Enxnw&list=PLs3Yp0_HhfXWi9kqW7jCWBdK8XIX2oH_J
MIFA Campus playlist,已有很多分享、影片可看
每年安錫影展均會與法國動畫名校 Gobelins 合作,讓其學生以團隊合作的方式為影展製作片頭。今年的片頭合集~

今年台灣有兩部原創內容入圍,由《返校》導演徐漢強的最新作品 XR 動畫《星際大騙局之登月計畫》入圍影展 XR 單元。台北藝術大學學生陳怡聞的作品《Puppy Love》則入圍學生競賽單元。

台灣的參展作品總匯
2020 安錫國際動畫影展焦點:《返校》導演徐漢強 VR 新作入選,20 部競賽電影介紹


ref

Asmik ace:犬王
《犬王》官方 twitter
《平家物語 犬王の巻》的介紹
野木亞紀子寫的「犬王 unofficial情報庫」
Anime news network 報導
Natalie.mu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