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漫畫,很難嗎?——《爆漫王。愛藏版》


(文章刊登於台灣東立出版社網站,作品名稱等為台灣版本翻譯名稱)

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到,小畑健的漫畫作品中,總是以「人類與非人類」為主角的配搭,例如《傀儡師左近》的人類木偶師橘左近與他的寶貝木偶右近;《棋魂》的棋士新手進藤光與寄居在木棋盤的幻之棋士藤原佐為;《死亡筆記本》的天才高校生夜神月與死神路克,還有連載中的《白金終局》平凡學生架橋明日與特級天使娜賽,而《爆漫王。》則是唯一以兩個人類為主角的(笑)。

這些漫畫作品的共通點,全是以兩位主角之間的互動為主,簡而言之,是「二為一體」的主角,除了是小畑健漫畫作品的特色外,某程度也是他的創作身份之投射,因為除了開初的《耍帥爺爺 G》外,他的中、長篇連載作品也和不同的故事原作者合作,包括有泉藤進(《魔神冒險譚》)、写楽磨(《傀儡師左近》)、堀田由美(《棋魂》)、鷹野常雄(《拉魯Ω古拉德》),而合作次數最多的就是大場鶇了(《死亡筆記本》《爆漫王。》《白金終局》)。

小畑健和不同的故事原作者合作的漫畫。

二人合作無間,相信不少讀者也會以為他們會像《爆漫王。》中兩位主角——真城最高與高木秋人,日日夜夜一起埋首在工作室想故事畫漫畫。事實上他們兩人一年才只見面一次,而且也不會主動干涉對方的創作:小畑老師收到大場老師的分鏡稿時,才知道故事的最新發展;同時間大場老師每次經編輯把故事草稿交到小畑老師手上後,也是滿心期待著他大施「繪畫魔法」——「究竟小畑老師會怎樣表現這一幕?」可以確定的是,他每次看到完成的畫稿時都十分滿意,也有更多時候是喜出望外。小畑老師總是能帥氣地把他的簡單草稿(有時候實在太簡單了)化成充滿力量的構圖與豐富的角色動作表情,這份真實的互相信任之情,就如故事中的真城和高木,雖然之間曾出現過懷疑甚至是獨自發展,但最後仍是非對方不可。

《爆漫王。》中另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就是豐富的漫畫家角色們。兩位主角自然是他們本人的寫照,而其他角色也有著獨特的個性,某些特質更令人聯想起現實的漫畫家!例如既火爆又直率的福田真太,他繪畫的漫畫陽剛味十足,令人想起小畑老師的好友森田真法;開初居住在鄉下地區的新妻惠一兒,只喜愛繪畫漫畫的他天才橫溢,這就像是鳥山明與尾田栄一郎的混合體;喜愛四處逃避編輯追稿的平丸一也,與美女漫畫家蒼樹紅的浪漫奇情故事,自然令人聯想到現實中的人生勝利二人組——冨樫義博與武内直子夫婦。儘管訪談中兩人也說明沒有以現實中的漫畫家取材(笑),但這的確引起了不少讀者腦內自行補完呢!此外故事中的重心漫畫家真城信弘(筆名:川口太朗),他的作品《超英雄傳說》無論角色設定與畫風,以及高木的草稿等等,都超級像現實中蒲生洋的《鹹蛋超人》!訪談中大場老師被問及他與作品內哪個角色最相似時,他也回答是真城信弘,這更令人相信大場鶇=蒲生洋的傳聞呢~

個人最喜歡這部作品的地方有二,其一是故事中多部虛擬作品有極其多變風格與設定。小畑老師與大場老師為了提高虛擬作品的真實程度,對當中的細節異常講究。例如:第一次投稿的真城是位畫漫畫新手,無論設定和畫功也相對上業餘,因此小畑老師刻意把真城的落筆線條畫成細碎斷開且不流暢。到後來真城慢慢進步,明顯看到虛擬作品中的人物身體比例與描線的變化,各位重看時不妨多加留意。另一方面,為了表現新妻的畫力之強,有一段是故意描寫他挑戰無對白漫畫,與其他漫畫家同「刊」較勁,異常精彩!這全是靠小畑老師的超強畫力才能展現的「畫力比拼」。事實上小畑老師在早期作品的畫風是相對寫實,中後期則發展成自由多變,個人認為最重要的試驗場是在《棋魂》。同時間大場老師亦毫不吝嗇地撒下大量有趣的漫畫點子,有輕輕帶過一兩句的,也有用了三至四頁討論但最終也沒有使用的,雖然這是為了表現更真實的連載會議,但這未免是太慷慨了吧……有些故事感覺上是可以拿來正式連載使用的啊……!

其二,我十分喜歡七峰透那一段故事。傳統日本漫畫是以漫畫家和故事原作為主腦,構思故事分鏡與繪畫主要人物等,再加上助手們幫忙繪畫背景和其他部份。可是七峰透提出了一個疑問——商業電影般的制度也能應用在創作漫畫嗎?雖然下筆也是他本人為主、助手為副,但構思故事則交由團隊小組討論,甚至放到網上讓人投票,得票最高的方向會加以修飾後落實。這令人思考漫畫作品的「靈魂」,究竟集體創作能否用在傳統漫畫創作中?漫畫是否為漫畫家獨有的藝術品?這也令我聯想到近來日本一則關於「AI 漫畫」的新聞,由電腦掃瞄「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筆下的漫畫後,經過人工智能分析,計算出一個全新的故事大綱,加上分析手塚老師筆下角色樣貌後,計算並重新組合成為新故事的主角。雖然最後還是要靠真人下筆繪畫,但這是否仍是手塚治虫的漫畫?

每一個年代也最少需要一套描寫創作人辛酸的作品,《爆漫王。》最令人感動的是小畑健與大場鶇真實到可怕地告戒著閱讀這本漫畫的你:

「畫漫畫是一件很難很難的事情。」

請珍惜耗盡心力繪畫漫畫的每一位。

最後,你知道編輯吉田為何這麼緊張平丸的交稿狀態?他不想畫又不著緊的話,就把他的漫畫作品完結好了?

這是因為,《海獺 11 號》真的很有趣啊。

東立出版社網頁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