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漫畫家」—— 井上雄彥與 3.11


「爸!這個人很厲害啊!」

日本於 2011 年 3 月 11 日發生的大地震災害「東日本大地震」,造成嚴重海嘯與相關核災害,對日本居民造成無可挽回的創傷。井上雄彥本來也不定時用 iPad 繪畫的「Smile」系列的插畫,在發生地震後當晚不停畫下很多很多、各種各樣日本人的笑臉,並通過個人的 twitter 分享,為日本人打打氣。

他那時應是剛接觸 iPad 電繪不久、專用 pencil 還未推出,使用名為 ZenBrush 的 Apps,用手指在 mon 直接畫下隨筆畫作。我記得那一晚我在他 twitter reload 又 reload,過了不久又一張、過了不久又一張,直至深夜也是。

更多畫作: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vanity=slamdunk4814&set=a.10150107389900933

Smile Postcard Pack

2012 年 12 月於宮城縣石卷市雄勝町,職人挾土秀平以當地受災破壞後的物料,包括木材泥土與及房屋屋頂的殘骸,製作了一幅高 4 米,長 40 米的巨大白色牆壁,再由井上雄彥在牆壁上繪畫中間主要的部份,是為「雄勝 • 希望之畫布」。

(pic source)

「在海嘯中失蹤的人數已經上升到接近三千人。為了慰藉死者的靈魂,讓他們知道我們這些倖存者的決意,我想將這些信息大大地寫出來。於是,我想不如製作一道牆。我曾想當粉刷工,現在只要運用其技術便可做成彷如一張巨大紙張那樣的牆壁。使用的材料是受到鹽害而枯萎的樹木,與及雄勝這地方的泥土,而屋頂的茅草是北上川ヨシ原(蘆葦草原)的蘆葦,全部使用可以回歸大自然的素材,然後刷上油漆,一道白色的牆壁就做成了。」


時間回到 3.11 發生之前。

在 2010 年 5 月井上老師受到京都東本願寺的邀請,為紀念「親鸞聖人七百五十回御遠忌」繪畫巨大屏風畫作《親鸞》(六曲一雙,高 2.1 米、長 5.8 米)。此為非常神聖莊嚴的重要工作,是每五十年才會邀請一位畫家為東本願寺繪畫紀念畫作:

  • 1911 年 —— 六百五十回御遠忌 竹内栖鳳 御影堂門天井画「飛天舞楽図」
  • 1961 年 —— 七百回御遠忌 棟方志功 渉成園内持仏堂「園林堂」襖絵

其實在 2007 年管理層已開始討論這次的人選,有部份年輕人提議由漫畫家井上雄彥擔當,但那時還沒舉辦「最後的漫畫展」(2008 – 2010 年),以及 2009 年在東京都現代美術館的巨大壁畫企劃,所以是純粹的提案(或是井上老師的粉絲們吧~)。老實說當時有部份高層或長輩,完全不知道井上雄彥是誰,也沒看過《SLAM DUNK》或《浪客行》(浪人劍客),可是他們各自回家詢問自己的子女時,他們也十分興奮,且異口同聲說:

「爸!這個人很厲害啊!」

井上老師在事後訪問時也笑說,要畫的是親鸞聖人,而他是個漫畫家,(收到邀請時)有「請饒了我吧」的感覺。因為以正統學術界或美術界的指標,他的畫就是邪魔外道,完全沒有承襲正統的規則和傳統。

「我是個漫畫家,這次的工作能倚靠的就只有漫畫。我只有漫畫,所以畫了二十幾年的漫畫就是我的基礎。我不是一名畫家,光畫一對屏風並不能傳遞任何訊息給別人。既然身為漫畫家,當然要有故事,人活著總有前因後果,我認為我畫的是整個故事其中一格,如果我繪畫時不留意這一點,就枉費對方委托這份工作給我了。」

這種我只有漫畫的感覺就像櫻木的「我只有現在」。

事實上,他由確定工作後開始思考如何繪畫,直至到截稿日當天也是十分苦惱,記者其間到他的工作室採訪,看到他臉色蒼白、在雪白的畫紙前苦惱的樣子,也不敢打擾他,就連拍照時快門的卡擦聲,也令他們膽顫心驚。井上老師一直獨自奮戰到截稿日的最後一晚終於完成畫作,立刻拿出大型風扇吹乾,再連忙安排貨車運送。

那天,就是 2011 年 3 月 10 日,即是大地震前一天。

發生地震當天,本來記者相約了井上老師作後續訪問,但就因為發生地震而取消,直至到 3 月 26 日的官方記者發佈會才公開出席活動,因為發生地震的關係他也沒太多機會解釋他繪畫的創作歷程與心得,因為他其實在各個細節中做了很多不同的設定,就是他說漫畫故事的表達手法。但就如一起經歷了這次大地震後的日本人一樣,好像也不用言語表達,像畫作中承受世間苦難的老百姓,誠心對蒼天祈求平安。

最後,寫下井上老師對核電廠的看法:

「過去無法改變,但是未來掌握在我們手中。我們可以決定今後可朝哪個方向努力,就算方向已定,若方向是錯誤的,也應有機會修正。」

「Smile」、「親鸞」系列畫作與他旗下的產品公司 Flow-er 相關收益,一部份撥捐到「東日本大震災」基金,持續至今。

以上是井上雄彥與 3.11 有關的事情。

本文與 Slam Dunk – 4814 Days After 共同編寫


井上雄彥官方網頁:
http://www.itplanning.co.jp/

井上雄彥官方 twitter:
https://twitter.com/inouetake

產品公司 Flow-er:
http://www.flow-er.co.jp/

東本願寺:
http://www.higashihonganji.or.jp/

Yahoo 3.11 搜尋捐贈企劃:
https://fukko.yahoo.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