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曲很重要,編劇更重要 —— 細田守《龍與雀斑公主》感想文


細田守作品的中心思想,最重要就是家人之間無比堅固的關係。這次再次與網絡結合,談及人與人之間的牽絆。

與之前不同的是,如果是面對一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那又應怎樣應對?

主角玲小時候與爸爸媽媽關係很好,三人經常聚在一起,渡過不少開心愉快的時光。其中玲在 iPhone 初嘗電子 keyboard 的有趣之處,因此開始接觸音樂,和媽媽一起由電話屏幕轉到真實的電子琴前一起唱歌玩耍。

可是有一次玲與媽媽在河邊,突然下起大雨來,河水水位不斷上升,下游石灘位置有位小朋友因此被困(有那麼多人圍觀但不避雨⋯⋯)。玲媽媽因為熟悉水性(前段蒙太奇有提及),二話不說拿起了救生衣,準備走進河中時,玲伸手緊緊的拉住她:

「媽媽!不要下去啊!」

可是她媽媽認為一定要把握時間拯救那小孩,所以並沒有理會玲的勸告,獨個兒就跑進河中的急流。

最後只有被困的小朋友獨個兒穿著一件不合身、鬆鬆的救生衣,在河邊被其他人扯回岸上。

自此之後,玲再也沒有見過媽媽了。

親眼目擊媽媽為拯救一個陌生的小孩,因此失去了生命。

雖然沒有親口說出,但電影中借用了其他網民留言,可能直接說出了玲的心底話:

媽媽為何要不惜一切,拯救一個與自己毫無關係的陌生人,把自己的孩子孤獨地留在這個世界上。

不過到了最後,玲自己也去拯救了一個與自己毫無關係的陌生人。

這兩天,同樣也下著傾盆大雨。

她出發前先在腦海中閃過媽媽當天選擇救人的一刻,之後才決定獨個兒出發。可能問了她自己一生的問題,最後身體的本能反應直接回答了自己。直至見面緊緊抱著要被保護的兩人,再轉身張開雙手,正面面對著最終 boss。

他們三人可能沒有反抗的武力,但必先要有顆無比勇敢的心面對,才能走出黑暗的局面。


以上是我觀看完,感受到導演最希望表達的,可是他這次也實在太貪心了。

新製作的「U」網絡世界,雖然非常巨大,可是內裡的具體營運,「As」的各種生活細節等等,好像令人沒甚麼印象⋯⋯在類近的《夏日大作戰》中,也有提及可以在「OZ」裡面打工賺錢之類,但這次《龍》的大部份時間都只能看到他們在裡面一起聽演唱會和在空中飄浮。我每次看到這裡也覺得很奇怪,一個虛擬空間內要由 A 點至 B 點,還要這樣慢慢飛過去?有些人喜歡空中慢步我理解,但這麼多人好像太空垃圾那樣漂浮?傳說中的「回家玉」、「篝火」等等也可拿出來吧?另外「U」也有個武術大會之類的東西,看到這裡心想為何不把它與「OZ」直接結合成同一世界,令 King Kazma 再次登場也很有趣。

說到這裡,想起「龍」的真身惠與 King Kazma 的真身佳主馬,人物設定實在十分相似(簡而言之是年輕加持良治),連帶其他人物設定與畫風也與貞本義行的有不少相似的地方。不過其實自《怪物之子》後,細田守的「鐵三角」班底也只剩下一個人⋯⋯

細田守:導演/分鏡

貞本義行:人物設定

奥寺佐渡子:劇本

這個無敵組合創作出《穿越時空的少女》、《夏日大作戰》與《狼的孩子雨和雪》三套名作,也成為本人深深愛上細田守作品的主因。可是在《怪物之子》及之後的作品,這班底已經只剩下細田守一人,自此之後出現了兩個問題,沒那麼嚴重的是人物設定感覺重覆和獨特性減弱,但暗暗地帶有點點貞本義行的特色,特別是角色雙眼。

而個人認為最嚴重的是缺乏了奥寺佐渡子的編劇能力。

細田守的各個作品也有很強烈的主題想表達,但當中往往夾雜了很多細密情感,或是用不少生活小事表現。《狼的孩子雨和雪》後的作品,給我的感覺是那主題與世界觀非常吸引,例如《怪物之子》內的怪物居住世界澀天街、《未來的未來》的大屋,甚至這次的「U」世界,可見製作團隊花了很多時間心力設計及製作,但出來有很多地方感覺也令人摸不著邊際,到最後感動不了人心。

這明顯是細田守有太多東西想表現,但劇本鋪陳出現了問題,導致最後「樣樣有啲」(甚麼也有一點)的情況。

缺乏了把劇情、設定細節與情感推進等徹底梳理好的步驟。

例如這次《龍與雀斑公主》,先帶你走進「U」世界,當中只簡單介紹是生物科技 A10 神經同步率 400% 後就沒有多說,之後玲就已經化身成 Belle 在萬人前演唱,電影時間過多幾分鐘就已經爆紅了。「玲如何由零至再次可以唱歌」這點,本來也很值得描寫,但突然走進一個黑科技的世界,到步後不看看其他東西探探路,就突然唱起歌來,這個感覺很奇怪。(心裡幻想另一劇本:「Belle 在 U 世界走紅之路」)

至於那所謂「音樂版的美女與野獸」,個人也深感失望,坦白說那感覺是為宣傳為包裝而做的事,野獸的設定我明白,但那城堡不必要的吧?加上那堆「正義之師」也令人非常出戲⋯⋯

另外有一點我也感到失望的,是「U」世界內的事物描繪也用了 3D 模組製作,連角色也是,可是動作表現因此而變得生硬。演唱的部份還好,但龍打鬥的分鏡與動作不甚流暢,有時甚至覺得是偷懶似的⋯⋯要記得之前《怪物之子》的打鬥是有井上俊之、小池健等怪物級原畫師出手處理呢!

細田守動畫其中一個最大賣點,就是於固定鏡頭下集中描繪角色的細部動作,他為筆下動畫角色帶來的「演技」,這一點能力之高是無容置疑的。《龍》中後段在火車站中一場戲,有玲、槙仔與瑠果三人的互動,鏡頭完全靜止任由「演員」盡情發揮,既搞笑又感動。細田守提及過他很喜歡設置這種長鏡頭描繪各種細節,在之前的作品也有不少。

本片最重要的一幕,相信就是玲露出本來面目在所有人面前演唱的部份,在真實世界中她以手繪形式呈現,但卻在「U」現身時使用了 3D 模組,加上不應出現的角色陰影(人物沒有陰影是細田守作品畫風特色之一),這種種細部位置處理也令我減了些分數呢⋯⋯

直到故事最後的部份,看到有不少評論也覺得很怪、不喜歡之類,個人感覺如上所說,因為沒有把細節梳理好,以至發展太快太急。例如正常人會讓好朋友,一個女生獨個兒搭火車去面對一個明知會家暴的男人?這怎樣也不合邏輯吧⋯⋯最後那決定性的「眼神攻擊」,我視它為表達「不需濫用暴力,但必先有勇於站出來反抗的心」的訊息,那樣欺負你的人才會知難而退,就是不能逃避。可是這一切來得太快太急,加上上述那些不合情理的前設,令人感覺更怪。

說了那麼多不足的地方,本片是如此差勁嗎?那又當然不是,想欣賞剛才提及的細緻手繪的角色演技,於真實世界的手繪空間仍然非常值得細味。加上本作的重點!配樂與歌唱的部份令全片提升了不少!特別是主唱及聲演者中村佳穗,她的歌聲令人一聽難忘,極具穿透力,加上歌曲本身也十分吸引。另外最最最大的驚喜是幾田小姐的毒舌聲演是多麼出色~心想會不會忍不住與玲合唱呢~

說了這麼多,最想說的是,我仍然很愛細田守的作品,因為他是少數讓人覺得作者本人是心地好的一個人,這由他的作品仍讓我能感受得到。但以作品而言,他現在的確面對著一堵必需要親自衝破的高牆。應再次找其他編劇幫忙?獨自一人苦思突破的空間?這就要交由他決定了。(不過客觀來說,《龍與雀斑公主》是他目前票房收入最高的作品,在商業上無疑是成功的)。

片中有一句來自「U」網民對 Belle 歌曲的嘲諷:「這 100% 是因為編曲吧!」

編曲很重要,編劇更重要。

仍然繼續期待他下一套作品。

最後補上我的作品排名(細田守原創作品)

夏日大作戰/狼的孩子雨和雪 >>> 龍與雀斑公主 > 怪物之子 > 未來的未來

*《夏日大作戰》與《狼的孩子雨和雪》我同樣十分喜歡 #打和啦

#寫於未看makingof前

#看完正片就可以去溫書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