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害的漫畫,閱讀時是會聽到聲音的。


厲害的漫畫,閱讀時是會聽到聲音的。

《亞人》(Ajin)是櫻井畫門的日本漫畫作品,由講談社出版,於 2012 年 7 月開始連載,2021 年 2 月結束,全套 17 期。香港文化傳信及台灣東立亦有出版中文版,可惜是文化傳信版只出版至第 12 期。

故事第 0 至第 5 話由三浦追儺擔任原作,櫻井畫門繪畫,而往後的故事和漫畫也由櫻井老師一手包辦。故事主角永井圭有天因被貨車「撞死」後突然復生,從而發現自己是「亞人」 —— 無論受到甚麼攻擊或是身體部份被破壞,也可以在死後「重設」再度復生,被破壞的地方也會回復原本的面貌。

這類特殊人種是故事社會中極少數的一份子,加上科學家及政治野心家對他們極度好奇,所以有部份亞人會被直接抓進研究所,進行無數次慘痛的人體實驗,永井圭也是其中之一的受害者。而「帽子」佐藤大叔與一眾志同道合的亞人伙伴,認為他們不應受到如此不平等對待,甚至亞人更應擁有屬於他們自己的「亞人自治區」,於是密謀殺入研究所,並打算拉攏永井成為他們的一份子,令亞人勢力不斷壯大起來,繼而引發一連串政府、軍方、亞人派系衝突。

「亞人」是社會中強大的少數,但弱少的大多數——人類又應怎樣對待他們?故事中利用兩派道德及利益衝突,帶出現實社會問題的種種反思。

力量 vs. 人數。

道德 vs. 利益。

故事內另一重要設定,亞人可以釋放出自己獨有的 IBM(Invisible Black Matter,像 JOJO 的替身),每個 IBM 除了頭部不同外,身形與能力也是大同小異。牠們可以遠距離由主人控制,有時也會以自己的意志現身並作出行動。

上述提到,亞人無論受到甚麼攻擊或是身體部份被破壞,也可在死後「重設」,立刻復生,例如被槍射破頭部、用刀割頸動脈或是刺破心臟,也是亞人們慣用的重設手法。漫畫中由此獨特設定演化成超緊張刺激的「頭腦技擊槍戰」!每當他們陷入危機時他們就會立刻「自殺」再復生,可是當敵人有了預備時又會怎樣?例如人類方會預備強力麻醉藥子彈之類手法應對,有時候更會出現其他 IBM 加入戰團,甚至出現 IBM vs IBM、亞人 vs 亞人的四人戰,戰情更為豐富。

漫畫繪畫方面,櫻井老師的分鏡與畫功可見隨著連載而不停進化,例如開首人物畫法至中段已有頗大分別。重點中後段有很多令人驚喜的構圖及戰鬥描繪,加上劇情編排緊湊,無論文戲時突入戰鬥、戰鬥間探討人性,期間沒有甚麼拖泥帶水的地方。

長篇漫畫作品中,對讀者來說「追看感」及「角色描寫」是很難保持得好的重要元素。櫻井老師很清楚知道,怎樣有效運用佐藤大叔為作品氣氛帶來最高潮,他會巧妙地為佐藤製造難題,就算不斷面對海量敵人,他仍能保持那矇矇細眼拋下一句「今次麻煩了。」 ,亦使軍隊以不怕死決心圍攻,佐藤單人仍能以一敵百且從容不迫。

「亞人⋯⋯會以最大那片肉為核心來再生。」

經常提及,作品中存在感強大的反派是極為重要,最強最有型的佐藤大叔真是提升作品吸引度的最關鍵要素!

敵人這麼強大,那主角群戰力一定是不合理地增強才能戰勝他吧?那怎麼會好看⋯⋯?

這正正是這作品最厲害的地方,雙方戰鬥你來我往,大部分也做到意料之外,卻在情理之中。佐藤大叔與永井圭他們的智力戰部署非常好看,你來我往互佔上風,加上佐藤對於玩弄自己身體的方法,具有成千上萬的新鮮意念(炸雞叔不是浪得虛名),雖然應有不少後設成份,但大部分也能基於亞人重點設定而發展。數段極度出色的戰鬥場面編排——霍茲安全大樓戰、「對亞特種部隊」團體戰、機場戰等等,無一不令人配服作者精細構想及編排,個人甚至認為能列入漫畫經典戰鬥名單~

此外不難發現,櫻井老師非常喜歡、擅長槍械戰鬥描寫,他的 twitter 最常出現兩樣東西——畫稿和第一身射擊遊戲錄播片段,漫畫中經常描繪槍枝的細部,可見他對槍械與槍戰的迷戀⋯⋯其中「對亞特種部隊」團體戰的槍戰場面與分鏡尤其出色,因前段對亞人與 IBM 設定的描寫鋪陳已經足夠,後段戰鬥時已能減去解說的部份,雙方激戰時更一氣呵成,無論地上地下牆外數條戰線全開,緊湊感也絲毫不減,這已能成為非常有用的槍戰漫畫參考教材。

還有,不得不讚是櫻井老師處理漫畫跨版與分鏡方式充滿震撼力,他處理戰鬥的張力與節奏有特別拿手的地方,這一點很多漫畫家也未能完全處理得很好。跨版重點在於強調與改變節奏,可以預計的跨版,發展在情理之中,多用於畫面特寫,但情理之外的跨版難度更高,一不小心就可能會出現反效果,相反如成功的話就能成為神來之筆。例如令我記憶最深刻的,是以主觀鏡頭描寫戰機衝向大樓,用兩格全版漫畫表現戰機衝過來的時間流逝,極度震撼。

最後,作品內不時探討人性,與及「何謂人類」的問題,我很喜歡原著中的一小段對話,就是佐藤大叔向永井解釋他殺死亞人的「方法」:

「亞人也會死的。

對亞人而言,離本體位置太遠而無法回收的部位就會產生一個全新的。如果那位置是頭部呢?

我現在,一定會把你斬首,然後撿起你的頭顱在稍遠的地方,讓你在咽下最後一口氣為止,好好地觀察,自己新長出來的頭顱的過程。那麼新長出來的頭顱、大腦、心臟,還是屬於你的嗎?

不。

你就在這邊,就這樣死去。」

那誰是原本的「我」?


櫻井畫門《亞人》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把鬥智元素融入了格鬥、技擊、超能力替身、槍戰,甚至是團體戰,每一擊只發生在電光火石之間,敵我雙方思考時間不會太多。

櫻井老師在這點處理得非常好,計謀設置大多只會在戰前戰後,不會過份複雜,但卻非常有力,文戲、計謀設置比重適量平衡,鬥智是作品元素之一但非最主要。重點動作場面集中於格鬥、格擊、替身能力的轉換、「重設」,加上充份運用戰鬥環境(室內室外皆精),那節奏長短操控加上有力分鏡,帶來與別不同的疼痛感及爽快感,是我最喜歡及欣賞的地方。

曾經和朋友討論過,雖認為這套作品應值得更多人關注或介紹,但出來的感覺好像不是⋯⋯我們討論時想過,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設定上經常會出現「重設」的畫面——亦即是自殺,於是畫面上不斷出現「中槍 > 自殺 > 復活 > 中槍 > 自殺 > 復活」這循環,斷手斷腳爆頭碎身是家常便飯,無論畫面意識甚至題材上也許會令人感到不安,因此令某些讀者卻步(小朋友更不可能),如此推論,若要公眾宣傳推廣可能會更困難。

不知這是否重要因素,但個人十分推薦心智成熟的朋友閱讀此作品,最後很高興看到這裡有這麼多讀者喜歡《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