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山舞/Archipel – The art behind animation & illustration


之前曾預告介紹——Archipel 頻道專訪日本動畫師/插畫師米山舞 Mai Yoneyama 的影片於日前推出,內裡記錄了她於畫室創作及訪談內容(附英文字幕)。

開首分享她自三歲開始接觸繪畫,小學時曾希望成為漫畫家,慢慢成長後於初中開始想向插畫師方向發展,而在高中時期因接觸到《攻殼機動隊》(士郎正宗/押井守)及《AKIRA》(大友克洋)等動畫經典名作,深深感動了她,加上那時開始要為未來工作考慮,於是決心向動畫工作發展,在專門學校畢業後加入 GAINAX 動畫工作室,開展動畫師工作生涯之路。

工作初期她主力繪畫中割動畫(in-between),記憶中頭一個月連 10 張也未必能順利完成⋯⋯有趣的是她提到在 GAINAX 從動畫師轉為原畫師時需要申請考試,而考試內容是需要動畫師一個月內完成 300 格動畫,而這必須要連續三個月完成,按此推算即是 900 格動畫⋯⋯最終她亦排除萬難通過考試~

作為師父之一的 Sushio 教導了她很多,其中一樣令她最深刻的,是在繪畫前必須對繪畫對象有足夠的觀察及資料搜集,例如汽車、各種生物及人體活動構造等等,亦需要不同程度的研究。可能創作插畫時可以天馬行空,但動畫工作本身需要很多人一起工作,因應各種職務而完成不同範疇工作,足夠的資料搜集能令團員溝通做得更好。

而作為原畫師甚至是作畫監督,需要完成的工作可能只是作品其中一部份,發揮創作力的地方因而相對減少;與之比較下,插畫工作比較個人向,因此能有較全面的創作空間及方式,對於她同時作為插畫師及動畫師,亦反思到這兩個崗位的分別。

有留意她作品的朋友不難發現,不少系列插畫也以連續性動畫格為創作主題,可能是因同時是動畫師及插畫師的關係,繪畫插畫時有如抽取了整段動畫中最好的一格原畫出來,可視為米山舞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

訪談內還有其他更有趣的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定要去看看~此外在書櫃收藏當中,有香港門小雷《Remember to Forget 2003–2013》畫集~不知她們將來會否有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