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珠爸爸超進化!動畫電影《鬼太郎誕生 咯咯咯之謎》


繼承已故作者水木茂創作方向——人心叵測 x 懸疑事件
眼珠爸爸超進化!首掀老爹在餘下眼珠前不為人知的過去

🏆 榮獲得第 47 屆日本アカデミー賞(Japan Academy Film Prize).優秀動畫作品獎(2024 年 1 月 25 日)

電影故事簡介:
昭和 31 年,哭倉村由暗中掌控日本政經界的龍賀一族所支配,「血液銀行」的職員.水木表面上為弔憑族長時貞之死來到村落,背後卻懷著不為人知的目的與密令,同時,鬼太郎父親亦為尋找妻子的去向進村。兩人因緣際會,隨著神社裡發生慘殺案,他們也被捲入龍賀一族的秘密與醜陋爭鬥中,遭遇上連串怪奇事件。意外的相逢,命運的搬弄,在強烈絕望之中,兩人所看見的到底會是——

《鬼太郎誕生 咯咯咯之謎》動畫電影,是水木茂誕生 100 周年(2022 年)企劃下的紀念動畫作品。(現時在 Netflix 播放的電視動畫《惡魔君》也是屬於同一企劃)

日本漫畫家水木茂,生於 1922 年,鳥取縣境港市長大。二戰時派駐激戰地帶拉包爾,並在轟炸中失去左手。復員後開始畫起連續畫劇(紙芝居),之後轉而創作出租漫畫(貸本漫畫)。1965 年在別冊少年雜誌上發表《電視君》,摘下第六屆講談社兒童漫畫獎。代表作包括《鬼太郎》、《河童三平》、《惡魔君》等。1989 年以《漫畫昭和史》摘下第十三屆講談社漫畫獎。1991 年獲頒紫綬褒章。2003 年獲頒旭日小綬章。同年,於境港市創立水木茂紀念館。2007 年,法文版《鬼婆婆與孩子王》奪下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最佳漫畫獎。2008 年,法文版《全員玉碎!》在同一漫畫節上奪得文化遺產獎。2010 年獲選為文化功勞者。2015 年 11 月仙逝。

據編劇吉野弘幸所說,這部動畫電影是以 2018 年開始播放的第六季電視動畫——第 14 話眼珠爸爸提及過去的劇情,以及父親為保護兒子著想的心情加以改編而成。該集動畫有一段情節是爸爸為保護鬼太郎而短暫變回以前的人形外觀,因為出乎意料地有型,當時在 twitter 上引起一陣哄動。(不過到了電影就變得更美型了,嗯,主要是嘴巴部份)

《鬼太郎》第六季電視動畫第 14 話中,首次以人形模樣出場的眼珠爸爸
東映官方動畫簡介

故事上,電影把原作漫畫《幽靈一家》/《鬼太郎的誕生》一話重新編輯,再加入懸疑事件。原作概括來說就是在「血液銀行」上班的職員水木,因輸血後幽靈化的事故,追查下認識了鬼太郎父母親的故事。值得一提是,漫畫中出現的爸爸雖是人形,卻是全身綁滿繃帶的大塊頭。

有關血液銀行的詳情,可以看這篇:
大揭密!「血液銀行」是什麼?不為人知的賣血故事。
鬼太郎的父親,在餘下一隻眼珠前的人形模樣
*題外話,最初的鬼太郎是沒有左眼的(但有眼睫毛),眼珠爸爸可以走進去裝成另一隻眼

(來源:貸本漫畫復刻版《墓場鬼太郎》第一期第一話〈幽靈一家〉,《墓場鬼太郎》是《鬼太郎》作品系列最初的名字。)
btw 這是鬼太郎母親,那位西裝友是水木先生~
(來源:貸本漫畫復刻版《墓場鬼太郎》第一期第一話〈幽靈一家〉)

不論是現時電影,又或是 2018 年電視動畫中首次出現的帥氣 uncle 造型,都和原作相距甚遠。加上和服半開的兩位美男子組合,個人估計是商業上考慮的變化居多啦。(我是很高興啦完全是我杯茶)

官方商品之一,不商業⋯又怎能持續呢
動畫電影官網

除了以上提到的,電影中很多的設定,應該都是取自原作漫畫中的不同元素,加以編排而成(例如是「大海獸」的不死之血);有些更是取材自《鬼太郎》以外的水木茂作品,例如是以真實戰爭事件為題材,集結自身體驗的《全員玉碎》—— 長官一聲下令,所有人就必須戰死為止,不過長官負責見證就不用去死⋯⋯也有搬椰子樹時士兵被壓倒的情境。這些水木茂在《昭和史》中亦有描繪下來的親身經歷,成為了電影中職員水木的過去,建構他行事狂妄,為求存不擇手段的原由。

《全員玉碎》其中一段
《昭和史》第三期其中一段

綜觀來說,電影劇本和設定上能看出花了不少心思,特意貼近作者水木茂的創作方向,把他在二戰前後的經歷和衍生的想法,融合到故事和設定中,並建構成一個對鬼太郎只有淺薄認知的觀眾也能觀賞的作品。(聽說有很多彩蛋,真 fans 們可二刷入場慢慢找)

不過說到動畫質素方面,個人認為東映動畫(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動畫製作公司)的表現較為遜色。

部份動畫的作畫質素表現參差,有些節奏明顯突兀(例如是水木走路入深山一段),也有畫作風格未能統整的感覺(最明顯是一打十那段打鬥,應該是太田晃博畫的,待官方資料核實)。另部份情節需要時間營造懸疑、令人發毛的氣氛,又或是讓觀眾理解角色行為的背後原因從而提高說服力和共鳴,這些部份明顯較為疲弱。

作為第一部在港上映的「鬼太郎」動畫電影,整體觀後感也算很不錯,即使動畫製作上略有不足,但題材、故事劇本、角色、時代細節設定等等,都是誠意用心之作。「鬼太郎」、水木茂 fans 就不用說,二三刷進場看彩蛋也值得;對鬼太郎有淺薄認識的人,也可無慮零準備進場;

若是完全不認識「鬼太郎」的話,個人認為也值得入場看看——那位在戰爭中倖存、獨臂的作者,在戰後窮到燶日日去當舖的情況下,畫下最初根本不受歡迎的《鬼太郎》,但他對妖怪的愛,對人性黑暗的深刻體會,讓他繼續繪下鬼太郎一個又一個的故事(當然還有錢)。以至他逝世後,看著鬼太郎長大的那些創作者,用心地延續那經典不滅的妖怪世界。

香港 3 月 7 日正式上映~
記得要看 credit list!

《昭和史》第三期其中一段

#最可惜是「咯」字廣東話同ゲ(ge)音有非常遙遠的距離
#依家係囉囉囉之謎
#上映後同人圖超多左閃右避的日子終於完結 
#獵奇畫面欠奉有點小失望  

對我來說貓女也是超進化,不過幾乎不關事的她也有商品 🙂

最喜歡開初這款電影海報,由角色設定谷田部透湖繪畫,筆觸很棒!
東映官網

鬼太郎誕生 ゲゲゲの謎
鬼太郎誕生 咯咯咯之謎

原作:水木茂
導演:古賀豪
劇本:吉野弘幸
角色設定:谷田部透湖
美術監督:市岡茉衣
色彩設計:横山さよ子
攝影監督:石山智之
製作擔當:澤守洸、堀越圭文
製作:東映動畫
發行:東映

《鬼太郎誕生 ゲゲゲの謎》動畫電影官網(日文):
kitaro-tanjo.com

動畫電影官方 twitter:
https://twitter.com/kitaroanime50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