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本分格實體店 zbfghk store

這裡都是我們喜歡,並推薦大家買回家的實體書。

找你喜歡的書:

HOM《無價之畫:巴黎的追光少年》(上)

00388
HK$127.00
有庫存
1
產品資訊
🏆 入圍第十三屆金漫獎年度漫畫獎
剛聽到這本漫畫的名字,還以為是什麼歐洲畫家的傳記,怎知道是台灣的畫家。「台灣漫畫家與美術館合作,畫台灣歷史上重要的畫家」,聽起來很嚴肅,但其實對台灣藝術史零認識只會看漫畫的我,卻也看得津津有味。(還走去看真人究竟是怎樣的當然沒那麼美型啦)

-

這一兩年台灣也有數部官方合作漫畫出版,例如上年末有漫畫家 #曾耀慶 和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的《玦:孿生》,以一塊玉玦為題描繪數千年前台灣史前人類的故事(也很好看啊推薦!是曾耀慶我就推薦);還有《#雲之獸》,漫畫家 #漢寶包 與國立臺灣博物館合作,描繪在台灣已滅絕的雲豹奇想歷險等等,想不到和政府合作也能推出有趣的漫畫,抱歉我對這部份還比較驚奇⋯⋯

-

這本《#無價之畫》則是漫畫家 #HOM 與國立台灣美術館合作,描繪台灣重要的油畫家 #楊三郎 的生平。但想當然生平其實很沈悶——喜歡畫畫、到巴黎留學、回來推廣美術 etc。所以在篇幅有限的情況下,改編上也花了不少功夫,甚至還有虛構人物等,讓劇情和節奏更豐富和緊湊。例如楊三郎本來有幾位兄弟姊妹,但漫畫裡只集中描繪他和兄長的相處(對很 BL~而且哥哥帶點 S 👈 賣點)。

-

「只有質疑作品的時候,那傢伙才會正眼看我啊。」——哥哥楊承基,一句道盡兩人關係~

-

*題外話:不過這也讓我想起,改編歷史人物的時候,基於史實 VS 作品吸引的平衡點,的確有很多可討論的地方。

-

另一點我很喜歡的是畫面的光影。漫畫是全彩的(豪華!),也基於史實畫了不同真實的場景,日治臺灣年代的氣氛濃厚,而且能看得到光影方面特別下了功夫,就是因為楊三郎寫生也常強調光影,這也是 HOM 在漫畫裡、在畫裡的致敬方式。除了光線,HOM 也在分鏡、畫法等都有所調整和突破,令全彩(而且鮮艷的)漫畫閱讀時也不會有負擔。我時常認為漫畫不需要全彩,但這部作品絕對是個例外,單是首幾頁楊三郎解釋「只能在下午四時畫畫」就知道全彩是必需的。

-

當然這些調整也是因為作者 HOM 一直都在畫全彩漫畫——曾榮獲不同金漫獎獎項的《#大城小事》、《#魔幻時刻》,只是彩度對比和細緻度都不比這部作品高,一路走來,畫面和分鏡的技巧一直在進步,才能創作出這部鮮色又看得輕鬆的漫畫。

-

「我常會想,畫畫真的是一件很任性的事。好比我如果是個廚師,還能為家人做一桌飯菜。但畫畫是很自私的,這也是畫畫的人很脆弱的時候吧,畫畫沒辦法帶給家人幸福呢。三十歲左右的我,三不五時會想到這樣的問題。」——HOM

-

這樣的心情,我想不單是 HOM、楊三郎,大部份喜愛畫畫的人,心裡都會有的疑問,但不管會否 / 能否仍然畫下去,答案可能都是這樣的:

-

「我下輩子還想再畫畫。」——楊三郎

-

《無價之畫》官方免費試閱第一回(不過比較起來實體漫畫的顏色還更鮮艷一些?)

-

《大城小事》官方試看,每回均可單獨看,也能看得出畫技進步了很多(第一話是 2013 年)

-

-

儲存這個產品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