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本分格實體店 zbfghk store

這裡都是我們喜歡,並推薦大家買回家的實體書。

找你喜歡的書:

松本大洋、永福一成《竹光侍》(全套 1 至 8 期)

00562
HK$720.00
有庫存
1
產品資訊

套書內容:

  • 和風典藏盒裝
  • 劍鬼決鬥大海報(附松本大洋全介紹)
  • 《竹光侍》1 至 8 集全套漫畫
  • 第八集台灣中文版獨家收錄松本大洋、永福一成後記+作家吳明益近六千字長篇專文解說

-

成熟洗練的時代劇武俠漫畫,松本大洋再度超越自我,浮世繪畫風藝術大作!

《竹光侍》榮獲日本重量級漫畫大獎肯定:

  • 2007 年第 11 回日本文化廳 Media 藝術祭漫畫部門優秀賞
  • 2011 年第 15 回手塚治虫文化賞漫畫大賞

「第 15 回手塚治虫文化賞漫畫大賞」獲獎感言(摘錄)/松本大洋

為了創造出這位人見人愛的主角瀨能宗一郎,在一開始還真是費了不少的苦心。不過畫著畫著,隨著堪吉、木久地、森⋯⋯等人物的登場,每天陪著他們走在江戶的日子,對我來說變成了一種非常幸福快樂的體驗。以一部娛樂作品來看,我不知道針對原作者永福先生的標準,自己的表現到底達到了幾成,但是《竹光侍》對我來說真的是一部幸福的作品。

「第 15 回手塚治虫文化賞漫畫大賞」獲獎感言(摘錄)/永福一成

這還是我第一次擔任漫畫原作的作品,能夠獲得這份榮譽真的是運氣居多。對我來說,這份好運就是來自於接受了松本大洋的原作委託,沒有別的。透過他高超的美術技法,毫無疑問地為漫畫表現的高度帶到了一個更新的領域。這座大獎對他來說真的是實至名歸。而託他的福,我也有幸沾光一同分享這份榮耀。

-

「在下總是會引來災禍,父親說這是血緣所致。」——瀨能宗一郎

故事以江戶時代為背景,有著細長狐狸眼的神祕浪人瀨能宗一郎來到江戶,落腳長屋。宗一郎看來一派悠閒,實際上是個有著不為人知過去的厲害劍士。故事透過能仍看見「精怪」的小童堪吉之眼來看宗一郎,並由多場劍術對決串連全篇。瀨能深知自己有被詛咒的資質,會招來戰鬥與殺戮,因此捨棄真刀,改配竹刀。日文中的「竹光」指的便是「竹刀」,此即為作品名由來。

《竹光侍》為松本大洋和好友永福一成合著,是松本大洋首次和他人合作的漫畫,也是他首次描繪日本時代劇的作品,在他三十年來創作生涯中,是非常特殊的一套作品。風格成熟灑脫,評價非常高。作者自己的激動也躍然紙上。 《竹光侍》以充滿愉悅的筆法描寫了江戶時期各種庶民生活風景,盛世氛圍彷彿帶著微醺,也像無邊春色般使人雀躍。

書中從宗一郎的佩刀「國房」、馬匹、長屋中的貓群,都有豐富的內心話,非常有趣。將一隻眼睛畫在臉外的不羈畫法,更是讓許多漫畫家讚嘆。例如一向推崇松本大洋的尾田榮一郎就曾在畫集《One Piece Color Walk 5: Shark》的對談中說:「《竹光侍》這部作品真的很帥⋯⋯尤其是台詞與氣氛,真的是讓我覺得很棒。再加上另一隻眼睛跑出來的表達方式、還有拿著刀的手都很帥。當我看到主角殺死斬人試刀兇手時,還覺得『真希望自己也能夠畫出這種圖⋯⋯』」。

松本大洋為切身感受江戶時代的氣氛,創作時參考不少浮世繪畫作,還嘗試點蠟燭生活以感受江戶時代極為漆黑的晚上氛圍。此外,由於原作永福一成喜歡女性角色,因此擅長畫老人和小孩、鮮少描繪成年女性的松本,難得地在書中描繪了女性要角,以及女性角色對主角宗一郎產生的幽微心情。

本作品在小學館週刊《Big Comic Spirits》連載時期,以「連載三個月、休刊三個月累積稿量」的進度來繪畫。比較不受到時間限制,因此悠閒的感覺也反應在畫面之中。他在前述和尾田榮一郎的對談中自剖:「我會配合故事的內容來改變畫風。對我來說,漫畫的圖是用來表現故事發展的一個道具,雖然我不會對這一點特別執著,但我在畫《竹光侍》的時候,想透過圖來牽引作品的想法可能真的很強烈。」

-

松本大洋談《竹光侍》:「將背景交給助手來畫實在太浪費了,我捨不得。」(摘自《竹光侍》獲手塚治虫文化賞受訪感言)

「永福先生很擅長寫開心的故事,我覺得能由他來寫原作小說真的是太好了。……畫這部作品不等於『端出自己的東西』,所以感覺非常新鮮,新挑戰也帶給我很大的熱情,連自己都覺得:『這部時代劇漫畫怎麼會這麼棒啊!』」(原載於《松本大洋本》,小學館)

永福一成談《竹光侍》:「透過這韻味有如『鳥獸戲畫』的江戶繪卷,松本大洋再度開拓了漫畫表現的新境界。……大洋甚至說《竹光侍》是他自己的最高傑作,我聽了非常感謝,不過也有點不同意這個說法。松本大洋的最新作品永遠都會是他的最高傑作。」(原載於《松本大洋本》,小學館)

手揮五弦易,目送歸鴻難——吳明益談松本大洋的《竹光侍》

-

松本大洋 Matsumoto Taiyo

1967 年出生於東京。1987 年以《STRAIGHT》進入講談社「Afternoon 四季賞」的秋季賞準入選,從此出道。長篇漫畫作品包括:《STRAIGHT》、《ZERO》、《花男》、《惡童當街》、《乒乓》、《GOGO Monster》、《No. 吾》、《竹光侍》(和永福一成合著)、《Sunny》、《羅浮宮的貓》等。另著有短篇集、畫冊,以及繪本等。其中《竹光侍》獲得第 15 回手塚治虫文化賞漫畫大賞、2007 年第 11 回日本文化廳 Media 藝術祭漫畫部門優秀賞;《Sunny》獲得第 61 回小學館漫畫賞、2017 年第 20 回日本文化廳 Media 藝術祭漫畫部門優秀賞。

松本大洋的作品經常改編成影視,代表作《惡童當街》曾於 2006 年改編成動畫電影,獲第 31 回日本電影金像獎最優秀動畫片及諸多國際動畫大獎。被譽為神作的《乒乓》則分別曾於 2002 年改編成真人電影(曾利文彥執導、宮藤官九郎編劇,窪塚洋介主演), 2014 年由天才動畫師湯淺政明再度改拍成電視動畫《乒乓 THE ANIMATION》,獲 2015 年東京動畫獎(TAAF)年度最佳電視動畫大賞。短篇漫畫《藍色青春》(青い春)也曾於 2002 年拍成電影(豊田利晃導演,松田龍平主演)。

永福一成

1965 年生,日本漫畫家、僧侶,本家是浄土真宗本願寺派永福寺。畢業於和光大學文學部藝術學科(是松本大洋的學長)、東京佛教學院修了。大學時代參加漫畫社團,畢業後曾任松本大洋首部長篇作品《STRAIGHT》的助手。

1991 年,以第 24 回千葉徹彌新人賞受賞作《カラード‧ブルー》(Colored Blue)出道。漫畫代表作為《チャイルドプラネット》(Child Planet,無中譯),中譯本則有《EVIL EATER惡魔噬者》(擔任原作)、《鐵騎馬》、《超人家族》等。

儲存這個產品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