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巳嘉裕《昭和感官物語》

三月七日,殿堂級漫畫大師辰巳嘉裕去世,又再重溫一次,他的動畫電影《昭和感官物語》(或稱為《辰巳》),電影改篇自他的作品《劇畫漂流》。


辰巳嘉裕,1935 年出生,十歲時二戰結束。是開創「劇畫」一詞分隔「不是給兒童看的,寫實批判性高的漫畫」,在當時全部漫畫均列為兒童讀物時,因為同類見血暴力祼露類別的漫畫被批評為「教壞細路」,唯有將該類漫畫再次區別提醒公眾。當年手塚治虫對此詞有保留(=不支持,因為反過來說讓兒童看的漫畫為了娛樂輕鬆膚淺,正中手塚的背脊,當然手塚也有寫實人性類的漫畫),聽說劇畫受市場歡迎還氣到從樓梯摔下。他崇拜手塚治虫卻得不到他對劇畫的肯定,但辰已還是把自己的漫畫拿去參加手塚治虫文化賞還拿了漫畫大獎(2011年),這真有點諷刺。肯定的是,辰已是打從心底的尊崇著手塚,漫畫裡還不時加入了手塚的漫畫角色。

片中收錄幾部漫畫作品,〈地獄〉、〈心愛的猴子〉、〈男人的砲彈〉、〈使用中〉、〈再見〉,以黑白模式呈現,穿插於其間的自傳部分則是彩色,簡單易辨。至於《劇畫漂流》漫畫本身,是由青林工藝舍於 2008 roksa 年出版的上下兩卷,超過八百多頁的漫畫,是一部純自傳的漫畫。

喜歡看這類批判性的漫畫,不論寫實與否(當然合乎邏輯更好),這是漫畫一大能力之一。片尾一句「我最大樂趣就是故事創作,發掘新事物和創造新世界,當劇本創作寫好之後,七成工作已經完成,餘下三成繪畫工作就是樂趣。我不會憑直杜撰故事,我會由心出發,憑良知創作,虛情假意的故事都是謊話。」盡顯他對寫實的執著。

辰巳嘉裕,就如片頭他參加手塚的葬禮時所想,「在天堂,慢慢繼續創作吧。」

《辰巳》動畫電影中文預告

新加坡導演:邱金海 Eric Khoo
我是在油麻地電影中心借碟重看的,之前在電影節看過放映。
DVD 電影中心應該有售。

TATSUMI 新版 DVD 於辰巳嘉裕生忌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