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田克也長崎四島畫畫畫之旅





 

寺田克也繼在福島 Gainax 的十二年展之後,這次福岡的企業 Zero-Ten 策劃了「寺田克也 四龍プロジェクト」(寺田克也四龍計劃)。

 

d14467-7-388144-0
寺田克也《無題》(2015),最近於美國加州洛杉機的 Japanese American National Museum (JANM) 的 Giant Robot Biennale 4 展覽中展出,非為此長崎四島繪畫之作。(pic source

 

古代的人信奉龍神,祈求漁獲豐收。

長崎有池島,人們相信那是龍昔日所居住的池。

長崎的祭典也有追隨「龍が玉」的「龍踊り」舞步(就像中華文化的「舞龍追珠」,詳細可看

這次計劃的舞台,就在與龍關係緊密的長崎。

於長崎四個離島(池島、高島、端島=軍艦島、伊王島)尋找靈感,嘗試以新手法表現龍的繪畫,亦以此希望為長崎帶來新的形象,成為遊客的新焦點。

 


 

2013 年寺田克也曾受邀在池島作畫

 

tumblr_n41563uYbU1r6ljnyo3_1280
開田裕治、寺田克也與完成的畫作《悟空、池島を飛ぶ》合照。

 

先簡單介紹一下池島。池島作為九州最後的煤礦所在地,從 1952 年開發,到 2001 年閉山後一度禁止出入,直至 2011 年才重新開放作為觀光景點。而池島本來面積亦不大,只有 0.9 km²。人口從 70 年代全盛時期的 8000 人(大部分都是煤礦業者),下降至 2015 年的 166 人,島上有大量荒廢的房子。

 

tumblr_static__________
池島煤礦(pic source

 

tumblr_mijy7dQ4hC1r6ljnyo3_1280
池島礦業所的社區房子,現在已荒廢。shimatosyo 攝於 1996 年 5 月。(pic source

 

tumblr_mijy7dQ4hC1r6ljnyo2_1280
煤炭裝卸場,shimatosyo 攝於 1996 年 5 月。(pic source

 

事緣 2012 年 11 月日本的全國石炭產業關連博物館等研修交流會計劃到軍艦島和池島視察,在討論同行者時,《のぼうの城》(無用男之城)與《ガメラシリーズ》(卡美拉系列)的著名特攝導演 樋口真嗣 和他的好友「怪獸繪師」開田裕治亦表示有興趣同行。

 

kaida_img
看圖。開田裕治,世界第一的怪獸繪師。(開田裕治原畫展 2014

 

隨團視察後,平版電腦「enchantMOON」的廣告選擇在池島取景拍攝(製作顧問是樋口真嗣)。該年預定上映的《進擊的巨人》真人電影亦選擇在軍艦島拍攝(導演是樋口真嗣),事實上池島亦為候補的取景地,可惜島上並無足夠的住宿和提供膳食的地方以作拍攝支援。

 

「enchantMOON」廣告《Brave New World》第三段

 

news_header_shingeki_gunkanjima_201507_02-1
2015 年 7 月 2 日,《進擊之巨人》兩部作完成報告發布會,於取景地軍艦島舉行。最右為導演樋口真嗣。 至於軍艦島相信就不用多加介紹了?(pic source

 

樋口就交貨了,那開田呢?

開田裕治集結了一群創作人(漫畫家、電影導演、攝影師、作家等)一起到軍艦島和池島一遊。

2013 年 6 月第一回共 22 位「團友」出發。除了在島內遊覽和參觀煤礦,遊覽完畢後在池島小中学校舉行「イラストレーターと絵を描こう」活動——開田裕治教授中小學孩子們繪畫龍(正如池島被視為昔日龍居住的池),同時間,寺田克也在後方位置 live drawing,吸引了很多人到場觀看。

詳細請看:寺田克也作「悟空、池島を飛ぶ」が池島中央会館で見れます。(附有作畫過程影片及相片)

 

140408_12
軍艦島上,寺田克也的簽名版。(pic source

 

tumblr_n41563uYbU1r6ljnyo2_1280
「イラストレーターと絵を描こう」活動的情景(pic source

 

作畫過程
作畫過程(pic source

 

而第二團在 2013 年 11 月成行,參與者最後於池島食堂「かあちゃんの店」(媽媽的店),寫下對池島的感想。「團友」包括《宇宙戰艦大和號 2199》人物設定的結城信輝、插畫家アオガチョウ、怪奇漫畫家児嶋都、《Arcdia》作者リョータH(Ryota-H)等。

 

tumblr_lwjlhlDmn81r6ljnyo1_r1_1280
「媽媽的店」,名副其實,簡樸又溫馨。(pic source

 

ph06a
「團友」紛紛於「媽媽的店」留下一點感想,當然還有畫。(pic source

 


 

由 2016 年 3 月 17 日開始,寺田克也就開始他的「長崎四島畫畫畫之旅」啦~(名字是我改的)

第一站是高島。

高島比池島稍稍大一點有人氣一點,1.2 平方公里,人口有 722 人(2005 年)。位處於伊王島和端島(軍艦島)之間。

 

topimg01
高島的人工泳灘。(pic source

 

與較遠的池島和旁邊的端島一樣,高島因以前擁有豐富海底煤炭資源而開發成煤礦,從 1881 年起至 1986 年閉山,人口急跌。

與池島和端島的命運截然不同,十一年後 1997 年,飛島磯釣公園、人工泳灘相繼落成開放,之後還在泳灘旁還加設了露營區,加設高島町溫泉場、多用途運動公園等。積極地增加休閒式景點。

比較著名的是浮潛和海水溫浴,在食堂和住宿方面都有選擇,比池島的荒涼對比很大啊。(當然無人居住的軍艦島又是另一回事了)

 

12238215_1393261770687766_1693551088529189729_o
身為吃貨的小編看看高島的特產時嚇一嚇,不是那心型的xx甜度蕃茄,而是這賣蕃茄的農場品牌做得太完善了,從 LOGO 到網站相片和包裝⋯ 厲害!!(たかしま農園的網站,值得一看。)

 


 

隨後,由四月至七月期間,寺田將會到餘下三島完成相對的畫作。四月池島,五月端島。

旅程的尾聲,將在最後一站伊王島。

 

img_slide05
伊王島的渡假酒店村,已完全是一片現代世界的模樣。(pic source

 

四島比較而言,伊王島以渡假方向發展完善,且有大橋連接長崎市。仍有部分觀光景點如:俊寛僧都の墓、馬込教会、伊王島燈台、泳灘等。因為如此現代化反而看不到跟龍或是煤礦的關係了。

伊王島在 2016 年 7 月 23 日舉辦藝術音樂節「BLUE FES」,寺田克也將會以 Live Drawing 模式於此節慶完成最後一幅畫作。

 

pic source
pic source

 

同日,「寺田克也展」將於長崎市的「軍艦島コンシェルジュ 伊王島ラウンジ」(長崎市往軍艦島的碼頭)開始展覽。

在「BLUE FES」前一天,2016 年 7 月 22 日,於長崎市的「軍艦島デジタルミュージアム」(軍艦島數位博物館)以日本國內最大的 3D mapping 設備,播出「寺田克也3Dマッピングショー」(寺田克也 3D mapping show)。闊度有三十米的巨大螢幕亦是焦點之一(更多)。

* 4 月將有網站公開詳情。

* 此行之紀錄片由攝影師仲雷太(raitank)負責。他是寺田克也的老朋友,是寺田指名的紀錄片攝影師。曾在印刷及網絡界擔任美術指導逾廿年,其人氣部落格不時介紹國際的影片製作資訊,現熱衷於製作影片。第二年作為攝影顧問參與「風船宇宙」計劃(以 Blackmagic Pocket Cinema Camera 配搭汽球作大氣層攝影活動,很有趣的啊!)。

 

WithRed
仲雷太(a.k.a. raitank)

 


 

後記:這根本是觀光文啊!

除池島外,另外三島均較近岸,發展亦較完善(端島申請成世界遺產直接變成景點,高島和伊王島亦有端島觀光團)。池島地理上較獨立,人口偏少亦荒涼,卻保留了不少煤礦的舊日風貌,倒是感覺人情味濃,值得一去。

 


 

Featured photo source,為寺田克也前作《雨の日はタイクツだから猫を描くのよ》的 close-up,於 2013 年「寺田克也展~other world~」展出。

”L‚ƃhƒ‰ƒSƒ“

網上購買此作版畫

 

ref

「長崎四島畫畫畫之旅」官網

寺田克也 四龍プロジェクト “ 長崎の離島四島を巡り、龍を描く旅 ”

みんなが幸せになる地域おこしを[後編] 小島健一

高島觀光網

 

延伸閱讀

寺田克也個人網站 – terra’s book

開田裕治個人網站 - 開田無法地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