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羅浮宮的「利式港漫」(linepaper 專欄)

 


 

這個月的本地漫畫界的大事,絕對是七月十八日,香港漫畫家利志達正式參與法國羅浮宮漫畫計劃「BD Louvre」(意為「當羅浮宮遇見漫畫」)的消息。當日計劃策劃人 Fabrice Douar、利志達、香港藝術中心和動漫基地代表 Connie Lam 一起在動漫基地宣布此事。

在說利志達之前,先說說羅浮宮為何有這漫畫出版計劃。法國是歐洲重要的「漫畫國家」,作品風格與亞洲的截然不同,作品與鄰國比利時的漫畫統稱為 Bande dessinée(簡稱 BD,也是計劃名稱「BD Louvre」中的「BD」),漫畫家的名銜通常也寫成「Author」。法國人重視漫畫,視之為「第九藝術」;而作為藝術重地的羅浮宮,在 2005 年發起漫畫出版計劃「BD Louvre」,由羅浮宮邀請指定漫畫家到館內參觀和創作新作品,創作的題目為「Carte Blanche」,字面譯為白卡,意為無限制的條件,只要與羅浮宮有關即可。

策劃人 Fabrice Douar 早前來港,分享了他從少時到成為該計劃策劃人的經歷。 從小喜歡閱讀和畫漫畫的 Fabrice,長大後在羅浮宮負責宣傳等工作,機緣巧合下跟管理層提議以他喜愛的漫畫作媒體,向更多人推廣羅浮宮的推廣藝術的理念,一般認為只展出古典藝術品的羅浮宮,其藏品其實也包括了現代藝術和漫畫。

 


 

 

衝出冰河紀
作者 / 尼古拉・德魁西(Nicolas de Crécy)
譯者 / 喬一樵
出版 / 大辣

 


 

linepaper 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