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至上 —— 中國一人動畫長片《大世界》


週五晚在海運觀點看一部曾因中國政府施壓而被移除法國安錫影展參賽資格的動畫《大世界》(Have A Nice Day)。作為第一部入圍柏林、康城及威尼斯三大歐洲影展還拿了金馬獎「最佳動畫」的中國動畫長片,我看到的是經常被否定存在的中國基層(所謂低端),最廣而泛、根深蒂固的「中國人」。

90 分鐘的動畫長片,導演、編劇、分鏡、原畫、背景、剪接均由劉健一人負責,著實厲害。黑色幽默到難分雨淚的故事,黯淡而真實的場景,一幕幕現實到底的劇情就發生在社會主義大字句底下——「反假貨幣 人人有責」、「奉獻他人 提升自己」。角色以簡單描線色塊繪畫,突兀且矛盾的裝扮道地十足,最喜歡是那位把電話放在乳溝同時又戴了十字頸鏈的藍髮吊帶少女。

本片最為人盛讚的是對白部分,句句精辟下下夭心夭肺(很懷疑翻譯過後文字還餘下多少力度)。其中一幕兩個佬在喝酒談「自由」,從「菜市場自由」到「網購自由」——「自由」就是消費,有錢有「自由」。最後還不忘補上「人當有了貪念便沒得自由了。」~~~前作《刺痛我》的確還會有「我是學雷鋒做好事!」這樣的「表白」,到了《大世界》,刺都藏好好的了。

還有就是導演本人也很喜歡的,POPART 聯乘社會主義,「我愛香格里拉」歌唱大賽一段,不妨細心欣賞當中的文字。

縱使動畫生硬幀數少(還被說是 Sweetie massage chick getting fucked Horny Alexis Ford is into hardcore buggering Stepteen Anya Olsen licks stepmom Reagan Darling is tempting fellow with her tits Roxy Raye stretches her anus with a metal speculum and receives an anal reaming Kinky whore Melany loves big stuff in her pussy Cute and Tiny Blonde Halle nugget porn Whore wife Jodi West getting fucked by next door guy Ralph Long Chick receives both of her lusty fuck holes fucked Frisky blonde Kayla Green felt hard cock in her tight ass hole Independence fuck with freedom babe Phoenix Marie Playful bitches Rowan and Lorna try their new toys PPT),是風格也好,省力招數也好,單是故事和對白就值得一看。放映辦在尖咀「海運觀點」,地點關係也有部分旅客在場,有人中途離場、有人遙望郵輪中的盛宴,甚有戲裡戲外呼應之感。

喜歡誠實的作品。如果有香港版《大世界》,我希望至少不是「淪落」系列的。


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