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木飛呂彥 JOJO「冒險之波紋」長崎縣、石川縣巡迴展!追加最新主視覺畫作!


為紀念荒木飛呂彥作品「JOJO 的奇妙冒險」系列 30 周年而開展的巡迴展覽「荒木飛呂彥原畫展 JOJO ——冒險之波紋」,自 2018 年開始在東京六本木國立新美術館開始,至今仍然繼續。來到 2020 年奧運年,巡迴展將會於長崎縣的長崎縣美術館與及石川縣的金澤 21 世紀美術館舉辦,而重點是荒木老師特別為這兩個展覽繪畫的最新畫作!

2018 年展覽遊記

荒木老師表示,之前在東京與大阪的展覽中,可以展示個人「JOJO」系列的原畫在這些著名的展覽館中,實在是非常光榮。繼之前展覽的兩張主視覺圖與「背叛者總是存在」(裏切り者は常にいる)12 張新畫作後,荒木老師再次為兩個展覽繪畫主視覺圖(B1 大小),以江戶時代的日本國寶尾形光琳(1658〜1716)之名畫《燕子花圖屏風》為概念(六曲一雙屏風),尾形光琳之後被稱為「琳派」畫派始祖。另外這次插畫內選取的角色應也沒出現在之前的 12 張畫作之中,大家又是時候見見老朋友了嗎~?

「背叛者總是存在」(裏切り者は常にいる)
《燕子花圖屏風》(根津美術館
《燕子花圖屏風》(根津美術館
長崎展覽主視覺

之前的東京展與仙台展,荒木老師也會為該地方的插畫加進獨特的地元要素,例如東京的富士山與及仙台七夕祭的紙風幡裝飾,這次石川縣的金澤 21 世紀美術館的插畫則加進了當地金澤市的市花花菖蒲。

金澤展覽主視覺
好漂亮的花京院
留意右下角的貓草~
2017 年仙台展
2018 年東京展
2018 年大阪展

另外有一個有趣的小故事,於長崎縣長的崎縣美術館中,收藏了昭和年代的畫家椛島勝一的作品(也是長崎出身),而他的孫子椛島良介就是「JOJO 的奇妙冒險」系列的初代編輯!實在是奇妙的緣份(他們頸後會有顆星型標記嗎 XD)~

最後提提大家,「JOJO」系列的中心思想是「人類讚歌」,關於人類的偉大與傳承。例如不同角色在解決難題或最終敵人時,無論他們有多強大,也不會出現外來神力或無中生有的方式完結,荒木老師會把難題留給人們親手解決,「角色只能靠自己的力量開拓道路」,才能表現出人類本身偉大之處。至於「傳承」,除了故事中主角們的血統繼承(空條承太郎的名字也是因此而來),還有家族的正義感等等,也希望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長崎縣 —— 長崎縣美術館
日期:2020 年 1 月 25 日 — 3 月 29 日
地點:日本長崎縣長崎縣美術館
時間:10:00 – 20:00
官方網頁:http://jojoex-nagasaki.com/

石川縣 —— 金澤 21 世紀美術館
日期:2020 年 4 月 25 日 — 5 月 23 日
地點:日本石川縣金澤 21 世紀美術館
時間:10:00 – 18:00
官方網頁:https://jojoex-kanazawa.com/

參考報導:https://natalie.mu/comic/news/355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