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當小說家或漫畫家的決心嗎?


「不久前,有個高中生問我,要怎樣才能成為小說家⋯⋯」

同時得到日本芥川獎與直木獎的天才少女作家響,在整部作品中大部份內容也是透過不同的側寫,描寫她擁有的驚世才能,其他登場的同學與小說家也好像只是她的陪襯品。

其中一位小說家山本春平,甚至因為多年也得不到獎項,感到心灰意冷打算尋死,巧遇響並被她所拯救後仍沒放棄寫小說,再次入圍芥川獎的他,在宣佈結果前幾天,於書局裡在響大賣的小說本前,遇上了她文藝部後輩柊咲希。
 
「我⋯⋯很想成為小說家。」
 
柊咲希也是一位被響的天才打擊至體無完膚的中學生,她十分喜歡小說,花了超多時間構思的推理殺人小說,在投稿比賽卻敗給了坐在她面前而只花兩小時就寫完了參賽作品的響。

兩位也曾被響擊潰的人,在書局中相遇。咲希走上前請教山本春平,到底如何可以成為一個小說家。他一時間也答不上,儘管他推出過幾本小說,入圍過幾次芥川獎,他仍是個要在餐廳打工洗碗碟賺錢維生的普通人。
 
「我並不是小說家。」
 
當我看了這九期漫畫後,開始對作者經常借其他角色抬高響一人感到有點點不是味兒,好像所有人的努力在她面前也是白費似的。

突然間,山本春平得到了芥川獎。

剛打工下班,在代代木電車站接到通知電話,還在猶豫乘搭哪一條電車線到得獎會場,最後坐的士到酒店會場大門前看到與他並肩作戰多年的編輯,用力握住他的手說句:「恭喜你。」 於得獎台上他對傳媒說出得獎感受,想起了當晚面對柊咲希的提問。
 
「不久前,有個高中生問我,要怎樣才能成為小說家⋯⋯那時候我甚麼都答不出來⋯⋯不過,現在我應該能回答她。

我努力了好幾年,滿腦子都是小說,我就是這樣得到芥川獎的。」
 
很喜歡這種被漫畫作者「一巴打落來」(打臉)的感覺。

這應是其中一本我看過畫功最差卻又這麼好看的漫畫了。

人人也想做小說家,也不是人人也可以做小說家。相信這是作者柳本光晴最希望傳遞的訊息吧。

你有當小說家或漫畫家的決心嗎?

新年快樂,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