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少年王》

暫時看了 5 期《籃球少年王》,初時的感覺有點像向井上老師致敬的感覺,像是百春的彈跳力和飛機頭令人想起櫻木,而千秋在裡裡外外也是野宮的分身似的,壞同學三人組也和櫻木軍團有異曲同功之妙。

反而在主角車谷身下就多了份原創的意味,身高從來也是打籃球的一大要點,他只有 149 cm 的身高下如何可以在球場上立足,本身也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課題。性格上,他令我想起梅澤春人《Boy 聖子到》的清志朗,一樣是矮小不服輸,而且愛保護同伴。

故事上,起初是《Rookies》式的拯救整個籃球部(有點太容易⋯),之後就是典型的集合同伴,可是在出現了七尾這籃球痴後,故事發生了化學性的變化,先是和女子籃球部打一場練習賽(取勝獎勵是女生脫光衣服,他們認真比賽的一版跨頁好搞笑),讓他們知道球隊的不足,之後進入了球隊集訓,加強了隊員的描寫。

此外,也花了不少篇幅在不懂打籃球的配角們,藉此可以解釋多些基本戰術和規則,這可看出作者對籃球的認識和熱愛。

至於畫面處理上初期其實是有點線條太多的感覺,有點太花,而且動作場面上也不太流暢,例如他經常繪畫角色轉身過人的動作,可是畫面上通常也是角色轉動的一瞬間的動作,沒有太大的速度感,而且分鏡上也沒有用太多角色前後配置,做成突破時的速度對比(這方面富奸是表表者)。不過就只有五期來說已經很不錯了,《Slam Dunk》早期也是這樣,期待往後的進步(不過畫波鞋畫得很精細啊,細緻的紋理也有描繪)。

傳說中,這是一套主角們經常會打輸的作品,我很好奇去看這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