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籃球」為漫畫題材,根本就是向高牆挑戰





 

之前在留言談到,有網友說「《籃球少年王》是最接近《Slam Dunk》的籃球漫畫」。

兩套作品當然也很喜歡,可是兩方的重點也有不同,《籃球少年王》中特別喜歡日向武史對教練和戰術的描寫,有些甚至比《Slam Dunk》更深入和有趣,特別是近來十多期的比賽部份,車谷教練對九頭龍球員的信任,與及戰術實行的信心,令人更為著迷。

還有角色們的描寫也是有血有肉,雖然車谷空有時候像開外掛般瘋狂,可是球隊們大部份也不是全能無敵,就算是皇牌夏目也不會經常是主力,也會受傷。

高大但沒有氣力,全能但任性,彈跳力高但就只有彈跳力高(?),上籃得分強但身體平衡度不足,射球準但超矮,這些也是之前提過,角色最需要的就是要設定弱點。

最喜歡的一段故事,絕對是安原真一,因為他提供了一個非常有趣的角度:「如果水戶洋平打籃球」。

安原其他同伴也放棄了,可是他沒有。

 


 

 

不過,如果只比較動作場面流暢度與比賽張力的話,更能感受到井上雄彥的厲害。

個人感覺,《籃球少年王》在比賽場面的分鏡流暢度有時不足,這在運動漫畫中是非常重要。另外有時也倚賴分格內想放很多東西,可是格子又很小又沒有活用跨版,於是經常有把打橫的圖轉了九十度放在打直的格子,加上漫畫中喜歡繪畫很細緻的室內球場背景,放在小格的話問題也更嚴重。

 

打直的分格

 

 

在分格不大出現描繪很細緻的籃球場,加上網點和地下木板線條令畫面變暗

 

球賽中不時出現這類視點,雖可交待球員位置,但有時感覺會令球賽描繪節奏變慢

 

如是忠實讀者的話會花時間把整套作品的球賽和故事細味,但普通讀者只會間中翻看一下球賽的場面有不有趣,而這可能就是決定作品受歡迎與否的最重要因素。

井上雄彥在 31 期漫畫內,早期的動作場面正正常常,可是在後期已把這些問題調整進化至頂峰,山王戰在運動漫畫的經典地位,相信無人異議,經常和朋友笑說,你無論認不認識《Slam Dunk》,只要一翻看山王比賽的漫畫期數,一看就停不了。

《Slam Dunk》最奇妙的地方,是在當年以一個不受歡迎的運動題材——「籃球」為主題的作品,橫空出現在大家的眼前。最重要是,此作品的質量為籃球主題的作品,由本來是 0 而突然提升至接近 100 ,為同類型漫畫定下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

這不像其他典型的熱血冒險類或是幻想格鬥類作品般豐富,可以互相參考或慢慢進步。其他籃球作品也不能逃避與《Slam Dunk》這高牆的比較,個人認為《籃球少年王》是當中比較正面面對這幅高牆的作品,沒有刻意回避但又有作者個人特色,特別是故事和角色的描寫,這點是個人認為最值得敬佩的。

《籃球少年王》已接近 50 期漫畫,如果日向武史把以上問題改善,再配合即將播放的動畫,那就可將作品推上更高的層次。

這也是我的希望。因為,《籃球少年王》是一本好漫畫。如喬靖夫所說:

「讓更多人知道這部真正的籃球漫畫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