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看護奈奈》野村知紗

由前護理員畫的簡單小故事,有快樂也有讓人心痛感動落淚的故事。

野村知紗就是這位護理員,她把作為護理員那段時間裡遇到的人和事用漫畫記錄下來。由於不是專業漫畫家,畫風簡樸場景也簡單。每兩頁一個病人的故事,有些會再度登場(如果沒死去的都有機會再登場⋯⋯)。大都是老弱傷殘的病人,人情世故必然,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也是真的,也有很多面對生死的病患與旁人想法,護理員的自我心理調整也是吸引的地方。

野村知紗的丈夫也是漫畫家野村宗弘,2007 年得「黑潮漫畫大賞」出道。本身是焊接工人的他把自己的職業故事描繪成《とろける鉄工所》(全十卷),妻子本是幫忙塗黑貼網點,到鼓勵她把婚前的看護工作經歷畫成漫畫,最後還同樣以得「黑潮漫畫大賞」(2009 年)出道。

封面的圖案是設計師黑木香,把野村知紗之前在東京足不出戶的日子裡,雕刻的擦子膠圖章印製而成的。
* 黑木香(ベイブリッジ・スタジオ Bay Bridge Studio 所屬)是日本的漫畫裝幀設計師,較普遍的作品有淺野一二O的《Solanin》、《晚安布布》,《深夜食堂》和《白熊咖啡廳》等等。
黑木香 twitter

漫畫在日本從 2011 年由小學館出版,至今已至第四卷。
台灣中文版由臉譜出版, Paperfilm festival 選書,暫時只到第二卷(上月剛出版第二卷)。
網上購買,裡面有試閱
第一卷試閱
第二卷試閱

預覽跟紙本漫畫不同的是,紙本不是以黑色油墨印刷,會分為紅、綠,藍等顏色印刷,而預覽是全黑的線條。
一卷的內封面選用了比較粗糙的灰紙板,第二卷則比較平滑,若是以手感來說,粗糙一點比較好拿舒服。

現在 Page One 海港城店、Kubrick 和 誠品也能買到啊!